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1-03 23:29:19| 人氣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哭起來存的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歲末年終,老闆出了一樣功課給編輯部的成員,那就是回家想個人的二○○五年工作計劃,『明年』交出來。為了這張報告我絞盡腦汁想了又想,今天早上在公司埋頭苦寫,好不容易生出一張。
  身為一個還需要師父帶的新人,自己對於前方的視野根本一片茫茫,是以我覺得這份計劃委實難寫。我不斷思考著有什麼事可以自我提昇相關知識及文字能力,最後極富衝勁及抱負地寫下:我預定每天閱讀報紙相關版面、每月精讀一本相關雜誌並寫一份書摘。
  下午給師父過目時,他無聲的反應警覺了我;記得上次我在家趕出老闆交代的一份問卷設計,隔天要交時卻被曉以大義:『老闆會習慣』、『同事會困擾』,知道師父一半是為我好,也只好擺著遲交。
  果不其然,師父凝重地把報告交還我,然後對我說,妳寫的這些,是承諾要每天看報紙,每月寫報告喔,真的有把握做得到嗎?
  「唔……有啊……?」
  我換個方式問妳好了,妳為什麼會這樣寫?
  「呃?因為我覺得這樣子一方面可以充實相關知識一方面又能磨鍊文筆,不錯啊。(啊勒,『妳為什麼會這樣寫』?)」
  「那麼,這份報告妳打算在哪完成?」
  我想了一下,自我充實的進度沒道理在上班時間做,所以我說:「在家!」
  「……妳拿給何小姐看看好了。」
  「耶?」何小姐聽得出我的報告問題不小,大概不想蹚渾水所以推托不看;師父也不做聲,我只好尷尬的將視線落在手中那份報告上。怎麼辦,現在是什麼情形?
  何小姐試著參與話題,她猜,是不是師父覺得,我的做法會被老闆視為慣例、連帶的將來大家都會被同等要求?師父一臉『深得我心』的賓果表情。然後,他們一來一往地對我說明:劉小姐,妳的立意很好,但可能要考量到更多東西,像是自己是否能長久做到,如果妳可以,但其他同事未必能夠被等同的要求,有些人回家後想有充份的時間做自己的事,不想被老闆壓……當然妳也有妳的做事方式,我們不會說妳是錯的,如果妳認為這樣對自己是最好的,當然可以照著現在寫的交出去……。其實他們的說法我都能理解,口氣也算委婉,但兩個人接力賽般你一句我一句,說得我的頭是愈來愈低,到後來我已不知做何表情,只剩消極的點頭示意。直到這一句:      
  「妳是玩票性質的話,那還沒關係,只是我們這些有家庭的人就沒辦法配合了。」
  雖然語氣是開玩笑的,卻深深刺傷我的心;當我意識到該拿面紙時,眼淚鼻涕已經等不及了。為什麼我只是單純想把工作崗位上的事做好,對交代下來的事務戰戰兢兢、全力以赴,只是對這份工作滿懷熱忱,認真思考過如何才能自我充實,卻搞得好像我在突顯個人英雄主義,媚上討好似的……真奇怪,一個新人渾渾噩噩投機取巧,不對;積極用心去做好份內的事,也不對,社會的價值觀到底在哪裡?
  我想到上次的問卷設計報告事件,師父對我說:「我能夠了解妳身為一個新人,『想要在老闆面前好好表現』……」
  結果雖然我死命告訴自己,不准哭!流眼淚是弱者的行為、我是以當個女強人為目標的耶怎麼可以哭!然而卻是愈聽愈委屈、愈聽愈難過,結果,二○○五年第一天上班,我哭了。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