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16 19:15:50| 人氣363|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為佛洛依德申冤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上的是諮商理論。老師大大的為佛洛依德申冤。

佛洛依德是心理諮商的開山祖師爺,他將人格的分成三我:本我(id)、自我(ego)、超我(superego),而人格的運作可分為意識、前意識與潛意識。個人平常生活的運作即是在於三我以及各種意識層次當中來去。原則上個人的自我強度愈強或是意識層面愈廣,則個人人格的運作比較健康,不易出現心理障礙。

佛洛依德在為自己的理論辯駁時,態度顯得強硬且獨斷,但其實他在治療個案的過程當中卻是小心翼翼的隨侍一旁。當然,這裡的小心翼翼隨侍指得是心理上的。因為傳統的精神分析治療當中,當事人是躺在一張猶如貴妃榻的沙發中,面對著空無的牆面開始自由聯想。而治療師則隱身於後,靜謐的紀錄下當事人的聯想內容。在適當的段落當中,才現身說出自己對於當事人遭遇的「詮釋」(interpretation)。

在累積為數不少的個案資料後,佛洛依德逐漸整理出一些對「人」的概念,例如上面所說的三我及意識層面。他認為本我是任性衝動的,負責滿足內心的願望;超我則是個人在成長過程當中,內化了父母的教誨、社會的道德規條所形成,扮演的是讓個人中規中矩符合社會期望的角色;自我則是負責協調本我、超我以及社會規矩使個人能從中獲取最大福利。若是自我的功能薄弱,無法協調不同我之間的衝突與征戰,則個人人格會處於自我衝撞當中,容易出現心理障礙或是社會不適應。

自我的脆弱有可能使得個人長期運用防衛機轉來面對、解決生活所需時,個人人格開始有了扭曲防衛機轉的運作若是暫時或是於意識層面運作,可視為個人暫時的自我協調之道。若是防衛機轉的運作以進入長時慣性使用,或是完全頓入潛意識之中毫不自覺,則個人的人格確定扭曲,功能已經受損。

比較讓我意外的是,過去的學習經驗常常著重於佛洛依德所形成的理論,尤其頗具爭議性的性慾說(libido),比較少接說佛洛依德本人的治療是如何被進行。以致於老是有一種假想:佛洛依德是一個本身性慾未滿卻又固執獨斷的糟老頭,而治療由這樣的糟老頭來實施,大約也很糟。

這次教科書是英國版的,作者明顯比較傾向佛洛依德的立場,對於其思想、立場中實施治療的態度有更明白的呈現。我看到了一個不太權威、也不太獨斷的老頭子。他似乎是第一位願意陪著那些被稱為歇斯底里的病患慢慢走過尋找自我旅程的醫生。

這是一種難得的經驗,很少以這樣的角度來認識佛洛依德,算是今天課程當中莫大的收穫吧!

台長: 林達
人氣(363) | 回應(7)|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
此分類下一篇:真想辭職
此分類上一篇:我的老公

doris
「三我」的論點粉有趣
真想親眼見見這三個我…
我覺得
我自己覺得
我的「自我」應該還在正常的範圍內吧
2006-10-16 20:40:37
曾聽過一個有趣的比喻,
如果開一家三層樓的餐館,叫做佛洛伊德,
二樓是superego廰 只賣素食;
一樓是ego廰 賣葷素不居的自助餐;
地下室是id廰 專賣炸雞可樂類的。
2006-10-16 23:59:31
突然想到一個每次上課都遇到自己不滿意的地方,
不知道 林達有沒有什麼想法 可以提供參考
因為剛好與佛洛伊德有關
我每次要解釋 與本我 自我 超我 有關的三種焦慮情緒 也就是神經質焦慮 真實性焦慮 與道德性焦慮的時候 ,我很困難想出以現在生活中的例子來解釋何謂神經質焦慮?
不知妳有何想法嗎?有空再與我分享,
如果時間不許可,也沒有關的。
其實一百人學佛洛伊德,恐怕有一百種理解佛洛伊德的方式呢!!
難得有機會還有人可以討論,所以就提出來了。
2006-10-17 09:49:16
林達
老師出題,學生很難接招。

對於佛洛依德,我畢竟是初學者,真的有點被考驗的感覺。

今天趕忙上網查了一下神經質焦慮
但是被提及的部分也很少

只能依稀感覺到:神經質焦慮是與本我相關的一種焦慮狀態,由於本我是滿足感官上、本能上的享樂,慾望有時可能超出現實或是道德標準,此時容易引發個人內在衝突的焦慮感受,有時不見得慾望已經違規,但是個人的焦慮已然升高,在外顯情勢並無明顯規範但是個人已然陷入的焦慮情形,便稱之為神經質焦慮。

呵呵哈哈,亂掰一通,老師:我可以得幾分?
2006-10-17 18:26:52
林達
再看一次考題,發現我並未針對題意回答,我想我只能得0分,趕緊再補一下!

所以神經質焦慮的例子,我們用性慾來說可以嗎?性慾常是難以啟口卻又真實存在的個人感受,有人也許會在感受到自己的性慾當時便升起焦慮感受,於是無法正式或真正處理自己的性慾望,在受到焦慮與性慾的反覆交衝之後,也許反而會出現怪異的性慾行為。這樣說法恰當嗎?

而真實性的焦慮,例如明天要考試了,對於考試內容尚未準備完全,因而擔心明日考試失利因而升起焦慮感受。這個對嗎?

道德性焦慮,是什麼?我還沒查,下次再告訴你...
2006-10-17 18:33:47
牛啊 不是在考試啦
不要那麼急 壓力那麼大
我是想不出舉例說明神經質焦慮的例子,
所以想和妳討論看看,
我覺得性慾是個很棒的例子,
道德性焦慮 我記得是指自我無法處理由超我所引起的焦慮,通常都是過去父母的教條或者僵化的社會規範,導致當事人對於不必感到焦慮的事情也會覺得良心不安,例子呢?我還是想不出來,虧我還當老師,真是漏氣喔。
2006-10-18 00:29:28
胡思亂想
搜尋標籤佛洛依德進來的路人....

呵呵~~我剛好在看
Discovery GREAT BOOKS IV:FREUD’S INTERPRETATION OF DREAM
夢的解析《偉大之書系列》

以前上課老師偶爾提到佛洛依德,似乎都把他當成對自己母親有性慾的一個怪老頭,直到高中上社會課才正式的觸碰到佛洛依德的原理,像是台長文章中說到的本我自我超我。

P.S.妳們的對談好深奧啊....
2006-12-10 15:47:43
版主回應
你很認真呢!
我高中時可不認識誰叫做佛洛伊德呢!
這些對談之所以深奧,我想是因為我自己也不夠明白我們交換了什麼,
這些大師真得值得深入研究的,
一起加油吧!
2006-12-10 19:42:2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