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11 23:15:02| 人氣1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面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約了同事出去吃飯
因為旺季的關係
大家明顯的累壞了
所以相招去喫飯

講到工作
大家滿腹苦水
我尤甚
談到工作上應當帶點兒面具以自我防衛較好
小雛菊問我
那你現在有帶面具嗎
真是一針見血
我的喉差點就給封住了

說真的
是有一點
生活在人群脈絡當中
我們就像是川劇名角
大家都要會幾套變臉的功夫
起碼要做到自己的心情不要成為別人的負擔
所謂喜怒不形於色
就是這樣吧
不太會變臉的
容易在不知覺當中得罪了人

自從一年前換了工作跑道
我變臉的功力是日益精進
在大多數的時候
我可做到見人就瞇瞇笑(台語)
注意喔
不僅是嘴角上揚
根據可靠的心理學研究
人在真正浮現笑意的時候
眼睛是會瞇起來的
所以下次想要假笑得成功一點時
記得眼睛微瞇
保證效果超好
因為如此
所以最近很擔心一件事
總在見人微笑的時候
特別感受到自己心裡那張苦瓜臉
能感受倒是好的
尤其是在它不一定在脈絡當中被接受的時候
自己千萬不能失卻與真實自己聯繫的感受
而苦瓜的苦
若能知道源由
便有回甘的滋味
我明白自己為何選擇這條路
因此
只好甘願

小雛菊不知能否接受我這般胡言亂語的歪理
對於雛菊的純潔度而言
面具是會造成威脅感的
它帶來不安全以及可能會被欺騙的危險性
人與人的交會 難
難在面具是一定有的
但是如何讓別人感受到面具底下那個真誠的自己
難在如何辨認眾多面具當中
哪一張臉最可靠
人與人的交會 難
難在傷害是一定有的
如何在面對傷口的同時去看到傷口的尊貴感
難在於芸芸眾生中千百度的尋訪
而後 定心 安心 隨心

再說回自己
戲已開演
我是個粉墨登場的戲子
面具 暫時是卸不下的
諸位 請勿隨我起舞
我的新身份是 戲子

台長: 林達
人氣(1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
此分類下一篇:讀書報告-卡拉馬助夫兄弟們(7)
此分類上一篇:讀書報告--卡拉馬助夫兄弟們(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