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08 14:18:02| 人氣342|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BOOK】天地有大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個人對蔣勳的認識不多,因為達文西密碼的關係而稍稍注意了一下,看到架上的這本頗具深意的封面和標題,於是借來閱讀一番。這本書是將他在”美的沉思”廣播中所談的生活美學,紀錄成文字出版的。

========================================
天地有大美----蔣勳和你談生活美學
========================================
作者:蔣勳/著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5 年 12 月 01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15863

內容簡介:
美學大師蔣勳首部生活美學力作。
  在本書中,他鼓勵大眾從生活細微面出發,將美拉近到食、衣、住、行的層次,而能過一個有質感、有品味的生活。蔣勳公開自己力行生活美學的體驗與心得,讓大眾明瞭美感訓練並不難,美感生活並不貴、不遠。他希望忙亂步調下的現代人,可從本書中習得如何放緩生活步調、舒緩生活壓力,從最平易的生活面來伸展感知的觸角,尋得心靈釋放和寧靜。
===========================================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是這本書的書名由來,出自於莊子所言。

老莊思想也正是我目前在上藝術治療的重點參考,老子【道法自然】之說也符合在蔣勳的這一系列生活美學裡面。

美的感受在生活週遭,不需要言語而傳達到內心的感動,這本書裡,蔣大師分為食衣住行四種方面來跟大家討論美學的所在,在這些篇幅裡,我真的看到對生活的感動,不管是他從家鄉的貢丸湯,到巴黎的聖母院,因為付出情感,付出尊重,存在記憶裡的種種感動!

其中巴黎河邊的高速公路,化成一個月的沙灘嘉年華的篇章,真的讓我覺得好感動,因為用心改變,生活可以變得這麼有趣,在曾經是高速公路的地方,鋪上沙灘,種上棕梠樹,讓人們在忙碌的都市生活中有個曬太陽,欣賞不同的巴黎的好地方! 真的很美!

無法言喻的感動,只能推薦給你,有機會可以好好欣賞,並停駐自己的腳步在生活之中!!

以下是我覺得很棒的句子,跟大家分享!

好句摘錄:

*【給自己一個窗口:我們必定是自己先有了心靈的空間,才能有容納他人的空間;我們必定是自己先感受到了美,才能把美與眾人分享】

*【懂得停一下:我們的一生,從生到死,其實可以走得很快,也可以走得很慢。如果匆匆忙忙,好像從來沒有好好看過自己走過的這條路兩邊到底有什麼風景,其實是非常遺憾的。我覺得這一條路可以慢慢走得曲折一點,迂迴一點,你的感覺就不一樣了。】

*【生活的美學是一種尊重,生活的美學是對過去舊有延續下來的秩序有一種尊重!】

*【美,應該是一種生命的從容,應該是生命中一種悠閒,生命中的一種豁達】

*【你就是回到大自然,回到生活本身,發現無所不在的美,這就是生活美學的起點!】

*【我要談的生活美學是從這些過程去享受你的生命,去愛你的生活!】

*【美沒有任何絕對好或不好的問題,它是相對的,你必須了解這個文化的背景之後,就會開始尊重這個族群的生活方式!】

*【人世間的美是一種平衡,也是一種和諧! 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好或壞,總是在平衡之中有一種搭配,平衡部分多了以後,你會發現生命是非常豐富的!】

*【料理一道生命的菜餚,最好的關心有時候不一定是語言,而是一種味覺上的照顧!】

*【對食物用心,對食物講究,在自己的生活裡,好好為自己完成生命的菜餚】

*【記憶是一種美感,全新的東西就少掉了記憶的深情,沒有深厚的感情在其中! 美是一種感情!】

*【我們總是把美的事物,從生活裡面提出來作一些思考,任何一個物質經過了思考,就會產生不同的情感!】

*【物質的財富不等於美,這個島嶼上的城市一個一個變成醜陋的城市,因為這其實是一個薄情的島嶼,他沒有過去的記憶,他對過去沒有感謝】

*【美並不是價格,你沒有辦法在美上面標示他多昂貴,美是無價的,美也許是你生命裡面的幸福跟快樂,我很難跟你解釋我的幸福能賣多少錢,如果幸福可以論斤論兩賣的話,就不是幸福了】

*【聖母院—對我來說,這樣的建築已經不屬於物質面,而是一頁歷史,一個回憶,一種文化,是法蘭西這個民族整個精神上的美集大成的表現!】

*【當我們在談居住品質的時候,是應該回到這樣的原點:居住品質,絕對是人性空間的發現,我們應該為社會多營造一些美麗的人性空間來】

*【我一再提醒大家,”忙”這個字是”心死亡了”,心死亡的現象,基本上一定是在快速的都市裡發生,不會發生在小鎮】

*【所以我們一再強調,美是一種選擇,甚至是一種放棄,而不是貪婪】

*【快感不等於美感,因為快感是感官刺激,這個快感可以有剎那的爽,可是結束後往往會產生落寞和空虛的感覺,那種空虛會變成無法彌補的黑洞,心靈上真正的荒涼來自於太多的快感。】

*【悠閒這兩個字都在提醒我們,不一定要跑的很遠,可能在你家門口就能感受,但最重要的是心境上的悠閒,悠閒,是先把自己心靈上的急躁感,焦慮感,能夠轉換成比較緩慢的節奏】

*【我相信物質永遠不會變成美的東西,物質會變美,是因為人給出很多的情感,就是你真正很細心去烹調的那一道菜,你很精心去洗出來的一件襯衫,你付出的愛使物質變美了】

*【最美好的生命,不是一個速度不斷加快的生命,而是速度在加快和緩慢之間有平衡感的生命】

*【我常常在想:人最幸福的時刻,會不會是在夢想還沒有達成之前,對夢想還充滿了希望的時刻?】

台長: 蜜桃
人氣(342)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Anne
dear Linda,

感覺到妳好用心在寫這一篇,也碰觸到了妳的感動,
蔣勳,這一號特別的人物,
一想到他,就想到是美的訊息,
也算是用心之人,不時在傳達美感經驗

週末到,願一切都好
2006-06-09 15:28:42
甜媽
dear 蜜桃

現在愈來愈佩服妳了
各方面都做的這麼棒
而且還有時間讀好書寫心得
覺得妳是100分媽媽呢

問候,願週末愉快哦

甜媽
2006-06-09 17:39:36
久米
謝謝你的摘錄
記憶是一種美感,全新的東西就少掉了記憶的深情
我剛好就是很念舊的人
在我的記憶裡往往就只剩下美好
不知道這樣是好還是不好
2006-06-12 16:51:23
大雨
如果閱讀蔣勳的文字能得到美的感受
那麼也建議妳找機會去聽蔣勳談美
他的表達也美,而且質感超好

本來想打聽Sogo禮券的貴夫人內幕
沒料竟看到天地之美...
頓時覺得自己好俗氣又好八卦喔
哈哈,今天還是先優雅好了...
2006-06-14 17:46:57
維尼婷
你摘錄的好認真阿!!我很喜歡蔣勳老師...
天地有大美很好看,老師提到的生活美學對我啟發良多
我大約是在兩年前聽新竹的地方電台”IC之音”時開始喜歡蔣勳老師的,最近老師在IC之音講的是達文西的介紹,有空可以去聽聽喔!!
www.ic975.com
2006-06-19 12:48:2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