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08 17:21:05| 人氣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儒家與基督教伊斯蘭教佛教等宗教的不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杜︰這個問題非常重要。有幾種實驗多多少少應該說是失敗的。我1962年到美
國,當時美國提倡“大熔爐”,這個實驗基本上失敗了。如果用你剛才(原味)的烹
調術語,“大熔爐”實驗實際上就是“菜尾”,淡而無味。所以後來的70年代開
始,大家突出“族群意識”和“根源性”。哲學界從Hans Kuhn 開始,找了所謂“
最大公約數”,即所有文化、族群共有的東西,但似乎意義不大。那些人所共有的
“常識”,如“母親的偉大”等等,對當然對,但意思不大。你剛才談的很深刻,
假如文化交流使得特性喪失,變成一種“雜碎”,這不僅很單調,而且可能付出更
多。而另外一種,就是“原教旨主義”,排他性很強,我與你絕對不可能溝通,而
且進攻別人,當然也不行。所以,在某種意義上,我們別無選擇,兩方面都要。一
方面,它是開創性的、吸收外來資源以轉化自我;另一方面,它又有強烈的自我認
同,透過轉化以後,不僅沒有被淡化,弄得內容更豐富。在比較宗教學上,一共有
三個取徑,第一是排他主義,現下大行其道。第二是兼容並包,表面上很健康,但
其實是把一切裝在我的袋子裡。第三就是多元主義。多元主義的陷阱是容易墮落為
相對主義。要多元,不相對;要開放,不封閉;要使得認同深化,不淡化。這是我
們都要的。關鍵是如何走。

  儒學有一個特點,它的任何方面都是可以批評的。而其他幾乎所有宗教,都有
自己不可碰的禁忌,如基督教中聖馬利亞的童貞問題等。儒學卻沒有。我原來為什
么提到儒家式的基督徒,因為在我看來,信基督教是有選擇的,而且必須選擇;但
作為儒家常常是沒有選擇的。如果作基督徒而未經選擇,在基督教義中是難于理解
的。你不去受洗,如何能成為基督徒?但是儒家是教你基本的做人道理,你即使作
了基督徒、佛教徒,你還得遵循基本的做人道理。因為它在道統上不被認為是“宗
教”,而是人與人相處的基本之道。因此,可能出現這樣一種狀況,存在某種具儒
家入世關切的基督徒,存在儒家入世轉世關切的佛教徒,以及類似的回教徒等。然
而是不是存在基督教式的的穆斯林或回教式的基督徒或佛教式的基督徒,那就是另
外的問題了。

...

─ 摘錄自《陳奎德:儒家谱系•自由主義─與新儒家杜維明先生對話》

台長: Linch
人氣(8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