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18 00:11:19| 人氣12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事業沒野心 生活有企圖(自由時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陶禮君專訪 攝影/記者陳建宏

宛如誕生一個新的偶像,林志玲,在極短的時間裡,捲起了千堆雪般的注
意力。
 從超級名模到第一美女,知名度像坐了直升機似地往上爬,有關她的新
聞與報導啪啦啪啦一則又一則出現,成了本地最熱門的女人之一。
 然後,有人開始精密考究林志玲的魅力,拆解她臉蛋與身材之外的明星
紋理,甚至還整理出一種叫做「林志玲型產品」,將她指標化,成為類型
代表!
 於是,林志玲讓模特兒的「名字」與「美貌」一樣響亮,而她知性的層
次,則為模特兒的身體語言穿上了優質的靈魂,同時悄悄預示了模特兒此
一行業的新派品種已然成形。
 每一次試鏡,都有可能接不到case,都有可能被對方說「NO!」因此,
心態調整是很重要的,得失心不能太重。
 十五歲被廣告星探發覺的林志玲,從來沒想過自己會走上伸展台,歪打
正著當了模特兒,原本以為只是玩票,現在卻變成了專職,也改寫了林志
玲的人生劇本。
 迅速竄起後,讓很多人把林志玲與一夕成名的例子聯想在一起。其實不
然,走紅之前,林志玲遇到的挫敗,可沒比別人少。
 「那時,常常試鏡後,就被打回票。公司也很努力去幫我爭取case,
但,常常是沒下文。所以,剛出道時,的確滿氣餒的,還好,我個性樂
觀,總告訴自己,這是個『選擇』的過程,而這一刻,我是個商品,廠
商、業者有權決定這個結果,決定他們要的,如果我被拒絕,表示我不適
合那家公司或那個品牌,但不等於我是不好的。」
 林志玲說,當模特兒的得失心不能太重,換句話說,心態調整是很重要
的,每一次試鏡,都有可能接不到case,都有可能被對方說「NO」,因為
比自己優秀的人太多,如果只記得難堪,那麼,再多的自信也會被磨掉,
而沒有自信的人,肯定不會是個好的模特兒。
回想最初,踏上伸展台的那一刻,林志玲的心情是戰戰兢兢的;有點經驗
後,林志玲走秀的表情變得隨心所欲;等一切都熟悉後,林志玲腦子裡想
的是如何讓這場表演有氣勢,讓人翹起大拇指來讚賞。
 「很多人問我,模特兒工作對我的意義是什麼?我覺得這個問題很難一
下子說清楚,不過,這個工作的樂趣很多,除了可以穿很多美麗的衣服,
可以跟很有創意的人合作,有時還可以出國,到不同國家工作,當然,最
棒的是,可以留下很多照片與回憶,那麼,等我老的時候,就可以拿著照
片,告訴孫子,奶奶以前也這麼年輕美麗哦!」
 我要求的自由度比別人高,尤其喜歡那種拿著護照就可以走的感覺,必
要的時候,還可以飛出去!
 也許真的是人紅是非多,關於林志玲的一切,都變成了話題,包養、飯
局、整容、假學歷等傳聞,連家人的隱私全被挖出來,讓她難以招架,林
志玲十分不解:「我真的不知道這些事、這些話是怎麼來,感覺很莫名其
妙,眼前閃過一大堆問號!為什麼有了知名度,就得被套上負面的框框,
然後大家開始對你發出質疑?!」
 林志玲說,她在模特兒圈待了四年,現在的她跟以前並沒有什麼不同,
只不過現在的她比較多人認識、比較多人知道罷了。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一直不願意進演藝圈,反而把大家認為的大好機會
推掉,因為我不想為了虛名、虛利而失掉自由!」
 對林志玲而言,「自由」這件事很可貴,她不諱言自己要求的自由度比
別人高,她喜歡那種拿著護照就可以出走的感覺,就像隨身有個「任意
門」,可以到處走來走去,需要的時候,還可以從門裡飛出去!
 對於一連串失實的報導,林志玲帶著無奈的笑回答:「已經逐漸適
應。」她並且慢慢練就了一套「不受影響」的功夫,唯一介意的是,家人
受到牽連。
 談到家人,林志玲的語氣裡有100%濃度的幸福。她說,雙親提供她一個
天寬地闊的成長空間,信任她的決定,也尊重她的選擇。
 「他們鼓勵我考舞蹈班,這是我生命中一個很重要的轉折,是那段學舞
的日子,為我模特兒的肢體動作加了不少分,而高中、大學的留學之路,
則讓我在切入國際市場時,不致於太陌生。至於他們對我當模特兒這件
事,則是謹慎中有支持。」
 林志玲說,是父母全然放心,讓她對自己的所言所行更加小心。「他們
不一定要以我為榮,但我起碼要做到不讓他們擔心才是!」
 我喜歡一個人旅行,特別是走路,它占據了我大部分旅行的時間,尤其
喜歡走在小巷小徑裡,然後突然發現旅遊書上沒有的風景!
 看模特兒走秀,對很多人來說是一種休閒,那麼,身為超級名模的林志
玲,她的休閒又是什麼?
 「旅行,那是我可以完全放鬆的時候,換個空間,換個視野,也換個心
境,讓因為工作壓力而漸漸麻木的感官,重新甦醒。」
 林志玲喜歡一個人旅行,背著個大包包,在不同國家、不同城市裡行
走,然後看自己想看的風景,走自己想走的路,那個時候的林志玲,一切
放空,沒有束縛,隨性也任意。
 而,走路,是林志玲最愛的旅行方式。
 「『走路』占據了我大部分旅行的時間,我尤其喜歡走小巷小徑, 拐個
彎,繞個道,然後突然發現旅遊書上沒有的風景,那感覺,很棒,很過
癮!」
 談及記憶最深刻的國家,林志玲不做多想便回答是義大利。那次行程純
粹是個偶然,因為看見學校貼的一張小小海報,剛巧是暑修時間,於是就
啟程去了那個自己陌生的國度與城市:義大利小鎮Siena。
 據林志玲形容,那是個充滿文藝復興氣息的小鎮,地方不大,步行就能
逛完,街道狹窄,有階梯,也有坦坡,走在其間,時而彎曲,時而起伏,
很像迷宮。林志玲特愛坐在扇形的市中心廣場邊的露天咖啡座,看著來來
往往的遊客,想想過去,也想想未來,時間停格,生命在此是舒服、是輕
盈,也是美麗。
 「放眼望過去,那裡每一處都像是風景明信片的重現,而眼睛所見都是
書裡、畫裡跳出來的建築和藝術,當然,還有熱情的帥哥、誘人的陽光、
可口的比薩、香純的橄欖油……。」
 另外,林志玲對日本也頗鍾情,她曾經在日本待過一小段時間,念過短
期語文學校,會簡單的日語會話,最近還有日本的旅遊單位相中林志玲,
希望請她來主持日本旅遊節目,藉由林志玲的質感,將日本旅遊帶入一種
更知性的階段。
 愛情應該是一種加法,兩個人在一起會快樂加倍,相互成長。而當愛情
來的時候會讓人有點瘋狂、不太理智,也許還會做出一些傻氣的事。
 就像多數人對模特兒的印象,林志玲身邊的確不乏追求者,然而,談戀
愛,對忙得分身乏術的林志玲而言,目前是太奢侈了點。
 「況且,狗仔隊整天跟著我,怎麼可能交男朋友?」林志玲眨眨眼,一
臉的無奈。
 在林志玲的認定裡,愛情應該是一種加法,兩個人在一起會快樂加倍,
相互成長。而知道自己對愛情死心眼,一段初戀談了七年,所以,現在的
林志玲已不太輕易談感情,但,被動不代表不心動。 林志玲說,當愛情
來的時候,她還是會有點瘋狂、不太理智,也許還會做出一些傻氣的事!
 如果碰到Mr.Right,要林志玲改變,甚至是放棄現在的一切,可否願
意?
 「如果真是為自己愛的人,改變或放棄,都不算什麼,都值得!」
 其實,林志玲一直都希望自己是個能捨能放的人,她始終相信,抓得愈
多,握得愈緊,其實都是假的、空的!工作是如此,愛情也是。
 那麼,什麼樣的人才會讓林志玲心動?
 「他必須是個帶著『希望』的男人,對生活有熱情,懂得過日子,而且
享受生命!」
 林志玲說,她對事業沒有野心,但對生活有企圖。而「希望」,是無限
可能,會讓生活更豐富,讓生命有前進的力量。只要那個人帶著希望,就
像手裡拿著燈光,可以照亮前面的路,她就願意跟他一起走,即使他什麼
都沒有。
 難怪,林志玲的經紀人說,如果有一天,林志玲突然告訴她,她不做
了,要嫁人了,她也不會覺得驚訝,因為,這就是林志玲對愛情的態度。

台長: Linch
人氣(12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偶像後援(藝人、後援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