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31 12:14:19| 人氣1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哲學與人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哲學與人生
傅佩榮教授 主講
小孩子唸書叫啟蒙,在蒙掛裡面就是說,蒙一兩勝公點,小孩子啟蒙的時候一定要給他人生的正路這是成為聖人的工業,你要成為聖人你小時候第一步就要走對,如果說有問題說話、做事、行為不對,立刻就去糾正對他來說是小懲而大戒,小的懲治警惕他,就可以使他一被子不做壞事,這樣的觀念呢就慢慢出現了理想跟觀念。
我現在問你認為人生應該怎麼做?你跟別人相處要不要守信用?你答應別人事情要不要做到?你在家裡面對父母要不要孝順?這些問題很簡單吶,但是如果說在一個自由的社會,沒有人教你,你可能會認為說我何必做呢,這是一個大的問題呀,這理念上出了的話對了哲學就是個大的挑戰,對哲學是對人生經驗做全身的反省,叫做哲學,人生的經驗有什麼呢?生、老、病、死、喜、怒、哀、樂、恩、怨、情、愁、悲、歡、離、合,都是人生的經驗吶。你要作全面的反省,做一個不能只看今天我很年輕,或是今天我很年老,不是的,你要看全部的人生,人生是一個整體,你如果沒有先了解什麼是人性,
當你這一生的發展呢,這個路就很崎嶇啦,所以再這個時候你就要問,你活在世界上有沒有理念呢,理念在什麼地方,四個地方,文學、藝術、宗教、哲學,我們大部分從前面兩個得來,文學、藝術,你小時候看水滸傳,咦!要講義氣,你看三國演義,要做好人,請問好人一定會成功嗎?不一定,,關公在真的歷史上死的很慘吶,那你為什麼後代別人推崇他呢,他裡面有一種理念,我們就是在看戲劇呀,小說、電影吶,或是文學作品裡面得到很多理想跟觀念,這些理想跟觀念呢他不見得很有利,很有義,但是呢他對於人生他覺得說這是我該做的家裡的,人的生命就是分兩面,外面很得意很順利呢,內心是不是很有一種自信,活得很充實快樂呢?不一定,像孔子有一個學生叫做顏淵,家裡窮得不得了,孔子就說啦,顏淵真是了不起呀,每人吃一足公飯喝一口白開水住在違章建築裡面別人都受不了這種憂愁,顏回完全沒有改變他的快樂,還是一樣快樂,你看他這種人這麼窮這麼快樂,你就要問兩個問題,第一個,他是不是有問題呀?這麼窮還會快樂嗎?第二個,咦!他恐怕有一種叫做貧而樂道,他有道,他覺悟了什麼是道,所以他快樂,我們要跟他學,學什麼?不是學貧窮,而是學快樂,
人活在世界上呢,他不怕受苦,最怕是受苦不知道是為什麼受苦,我父親管燈塔是基成公務人員呀,賺的錢很少,我父母生了七個小孩,怎麼養得活呢,,他為了養活一家連父母一家九口,他必須養雞、養豬、養鴨、種地瓜,我們小學放學回家看到媽媽都是帶著斗笠從田裡回來滿頭大汗,他七個小孩兩歲一個兩歲一個,以前也不知道節慾,生了那麼多,要怎麼辦呢?一個口另一個動作,幾點回家,你不回家時間到了沒回來那很簡單,樹枝拿起來就打,這是我們小時候受的家教,沒有人抱怨,因為這是規則嘛,所以我們七個小孩長大的過程方元十里之內我媽媽手勾得到的地方都沒有樹枝了,這樣才能讓小孩子到今天沒有一個變壞,幸好我們家七個小孩子都很正常,恐怕很多這樣的家庭呀,
都是小時候父母親苦得不得了,但是呢他們願意努力奮鬥,為什麼?他有一個觀念,小孩子好好教,將來呢他們會孝順,但是呢我們也知道,現在做父母的都知道,小孩越小父母希望越大,小孩越大父母希望越小,等到時候真的長大獨立了,去社會做事了,父母根本毫無希望,這時候你怎...我們還是需要觀念,你沒有觀念的話,這一切都不可靠,
所以我今天要跟各位談一談什麼樣的觀念呢,我們講人有制度,底下有器物,上面有理念,哲學就專門談理念,這是我用觀念的思考把這說清楚你就知道人生應該怎麼走,一個人有什麼樣的觀念就會帶來什麼樣的行為,有什麼樣的行為就會帶來什麼樣的習慣,有什麼樣的習慣就數造什麼樣的性格,有什麼樣的性格就決定什麼樣的命運從觀念到行為到習慣到性格到命運,你希望好命嗎?從觀念開始,沒有第二條路,人之所以為人吶,就因為他可以思考可以學習,建立正確觀念之後呢天下再怎麼變,我完全站得很穩,這才是我們所要的人生吶,否則人生一天到晚受別人影響,我有一些朋友呢八年前跟我說,一面憂鬱為什麼呢?泛藍的選敗了藍色就是憂鬱嘛,blue呵呵,對不對,結果這八年下來之後呢終於好像出一口氣了,另外一邊朋友呢又開始憂鬱了,他們是泛綠的,那你說在台灣做人很奇怪,因為每一個人都有一半是朋友一半是敵人,這實在是該怎麼辦吶,該化解,怎麼化解?觀念,提升層次法,不要老想這麼小的格局,要提升到人類的層次,,知道這高中生心理想什麼,所以我就想我過去講的心得要整合起來,在一個小時之內把話說清楚,只有一個目的,讓他們感受到生命還有希望,不要只看過去,已經發生的是不能挽回,你就要像未來看,說自己這一生到底要怎麼過,才可以重直不重量,因為一半的同學莫名其妙就走啦,那你想想,我跟你講阿怎麼還可以浪費生命呢,浪費時間呢,
人活在世界上要用一輩子的時間才能承受的苦難各位在一天之內全部碰上了,上天給你這樣的苦難一定有給你有別的一種特殊的使命,所以你要把握這一生讓他過得有意義,從這邊開始講起,我自己怎麼唸書,在中學時代怎麼下象棋呀,打籃球、唱歌這些,結果學生聽進去了,他們聽了很開心呀,痛苦是已經發生的,但是人生誰沒有或大或小的痛苦,重大的並不是你受什麼苦,而是你從這個裡面你得到什麼樣的覺悟,你要覺悟這一生值得珍惜呀,我給他們四點建議,第一個:目標要明確,你這一生要有目標,因為你沒有目標的話呢生命的力量就分散了,我們說你十八般武藝樣樣都學的話呢樣樣都吸收,你無法深入,就像我們剛剛看到前面六位小姐表演舞蹈,這個經過訓練的,你一班人向來是跳不出來的,所以你要經過訓練才能有某種專長,這叫做明確的目標,但是人生真正的目標絕不是只為自己,如果只為自己的話呢這個社會並不可愛,所有成功的人在上面都不能夠了解自己的責任跟使命,這怎麼可以呢我也舉兩個人做例子,第一個叫做諾貝爾,諾貝爾為什麼設立諾貝爾獎?因為他有一個遭遇很特別,他發明了無煙火藥,在瑞典取得專利,賺了很多錢,就過有錢人生活嘛,一直到有一天早上起床的時候打開報紙一看下了一跳,因為頭版消息就登在發明火藥的諾貝爾死了,他想我還活著怎麼別人說我死了呢,他打開看原來是他哥哥死了,通常很多人都是死了之後別人才寫他也看不到,很多人就希望說我能不能也看到別人怎麼批評我,他一看四個字毀譽摻半,代表你是發名家科學家很好,但是你發明火藥將來戰爭呀很多人死於非命呀,會造成大量的傷亡呀,這對人類是好還是壞呢,他很難過他說我是科學家本來要造福人類,現在竟然有一些嚴重的後遺症,立刻捐出九百萬美金成立諾貝爾獎,到現在超過一百年一百年以來有能力捐出九百萬美金的人很多很多很多,但是呢能夠讓人類懷念的肯定的只有很少很少,諾貝爾是其中之一,這樣做人類整體的目標要以我個人的力量為全人服務,各為千萬不要以為諾貝爾這樣子他特別偉大,我們自己不要忘記自己的孔子呀,也講一段話孔子跟兩個學生在一起,一個叫顏淵一個叫子路,老師跟學生在一起呀就很容易就問說,各位同學你們兩個有什麼志向請說說看,結果呢子路就說我的車我的馬我的衣服棉袍跟朋友一起用,用壞了都沒有遺憾,做孔子的學生,子路是第一個你要學習的,叫做重視朋友的道義遠遠超過財務,人的錢財呀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八個字講完了你留給子孫太多錢財對子孫不見得是好事,等一下我在說有前才不一定快樂的故事,所以子路很了不起呀,我的車我的馬我的衣服棉袍跟朋友一起用用壞了都沒有遺憾,我到現在還沒有見過一個子路,只見過半個子路,什麼叫半個子路呢,你跟他借車他借給你,你把他車開壞了他非常遺憾,就是半個子路,同學們比較熟悉的是借電腦,你跟他借電腦他借給你,你弄壞了他非常遺憾,你就跟他說你是半個子路,他說你自己也要做別人的一個子路呀,那不容易唷,接者他講完畢之後換誰,換顏淵,顏淵說我只希望做到不要誇耀自己的優點,不要把勞苦的是推給別人,我不相信解釋我怎麼這樣翻譯,他的做法就是要把私心阿自我的化解,不要誇耀自己的優點,不要把勞苦的事推給別人,所以顏淵比子路高,因為子路只重視朋友、顏淵重視天下每一個人,我只要把自我去掉這些讓每一個人都怎樣,像君子一樣,君子合而不同,君子駭而不驕,君子周而不必,君子坦蕩蕩,全部都是因為兩個是沒有什麼,沒有私心,人活在世界上你把私心吶,自私的心化解的話,生命就完全不同了,儒家思想就希望你化解私心,能夠把各人跟全體慢慢融合在一起,,一個人活在世界上,它可以有兩個選擇,第一個真誠第二個不真誠,如果選擇不真誠的話,也許你短暫的看起來是有利的,長期的話呢內心理面會蒙上很多陰影吶,自己不容易快樂,相反的,你如果真誠的話呢就不一樣啦,一個人真誠就會發現內在有一種力量,要求自己做該做的事,我只是做我該做的事,內心就有一種快樂,快樂由內而發,一個人真誠的話呢,力量是用不完的,幫助天下每一個人,每一個人都不能漏掉,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這是儒家的思想,從人性論一路推到人生最高的志向跟理想,每一個人都可以有這樣的理想,每個人都去做,那怎麼出發呢,出發點就是八個字「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人生的成敗是在恆心擅於隱常者他擅於生活,你要懂得隱常自己才懂得怎麼生活,生活是自己要面對的,,第一個:目標明確,第二個:全力以赴,第三個:自得其樂,要讓自己快樂,一個人活在世界上不知道讓自己快樂那沒有這樣的人生他太笨啦,你要讓自己快樂,怎麼讓自己快樂呢?如果沒有一個觀念的話呢到最後根本不知道怎麼一回事,也不知道怎麼走到這一步,也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所以我盡量把自己的心得講得很清楚,自得其樂我到現在還是自得其樂,做任何事情都要有動機,有動機才會有動力。
別人笑我越大聲、我就越用功,有這種苦呀,你才能磨練自己這種力量,我現在比一般人呀多一點點同理心,會替別人設想,才會想到五個字假如我是你,假如我是他,所以我不會嘲笑別人,我很同情弱勢的邊緣受委屈的。
說話不是天生的喔,說話是需要用心去訓練自己的,我因為小時候不能說話,所以我現在特別注意怎麼說話,說話一定要讓別人聽得懂,讓別人聽了之後有一些心得,要不然你說得在好有什麼用呢,別人聽不懂,人生的痛苦一定有他的意義。
什麼呢叫做提升心靈,你在講到人生有沒有意義,心靈不斷提升,年紀越來越大,不斷往上成長,這是誰的表現呢,孔子阿,孔子十五立志求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獲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兒從心所欲不予舉,看到沒有,每十年都不一樣,所以你要學就學這個,他每十年為什麼不一樣?因為他有一個整體的目標,修養自己開始。
哲學是一種全面的思考,叫做愛好智慧,什麼叫智慧有兩個特色,第一個是完整、第二是根本,完整我們剛剛提過他,根本什麼意思呢,一定面對死亡的問題,人生自古誰無死,你不用害怕,死亡遲早要來臨,但重要的不是死亡什麼時候來,而是你怎麼樣活這一生,你不要在意你活多久。
跟別人相處方法跟孝順父母是一樣的歐,考慮三點我先把他說出來,第一個,內心感受要真誠,我跟別人來往我一定要真誠,第二個,對方期許要溝通,你對我的要求要溝通,第三個,社會規範要遵守,我們在一起有社會上的規範,要設法遵守,
我除非已經約好的事情否則我從來不拒絕,因為我能夠跟父母相處能夠孝順只有這個方法,但是人跟人相處沒那麼簡單歐,真正的困難才要開始呢,你看第二點對方的期許,各位知道,一個人的期許一但滿足之後就會不斷提高,
做子女的陪父母一起娛樂我自己也很快樂,這種快樂我怎麼可以一個人獨占呢,我說七個兄弟姊妹不多也不少阿,我還有第二個理由,我說我除了是你兒子以外,我另外還有六個角色要扮演,結了婚呢是先生,有小孩了是爸爸,在學校是老師,在社會上是公民,自己是很多朋友之一,也是兄弟姊妹之一,這樣就有七個角色,我說一個星期有七天你生了七個小孩,我有七個角色,所以我每星期陪你一天不是正好嗎,講完畢那個煞那我自己聽了都覺得無懈可擊阿,這叫做溝通。
跟任何人來往我都會想,內心感受要真誠,我絕對不要為了討好他而說我可以幫什麼忙,你幫不到怎麼辦呢,我做不到就說做不到,使他降低期許,我們可以怎麼樣,找到一個穩定的模式,長期維持和諧的關西,人跟人在一起的感情不要忘記歐,見面三分情,但是感情不可能越來越好,感情好到一個時候就要讓他穩定下來,找到一個固定的模式,長期維持和諧的關係,
真誠,跟別人怎麼相處,所以我們在學習各種思想的時候呢,像儒家就是一個很好的一種哲學,
多少父母為了小孩子寒心如苦阿,把小孩養大,他不會抱怨歐,只要小孩子肯說一聲謝謝感恩,父母在苦都不在乎,
人活在世界上盡量不要把這個希望寄託在另外一個人身上,第一個希望要放在自己身上,第二個希望要怎麼樣呢,讓自己可以調節,可以化解所有的煩惱,人年紀越來越大,一定要養成一種能夠獨立自主化解情感的能力,
人活在世界上他對每個審美的體驗他對美的品味,是跟他這一生發展的經驗息息相關,
人生在怎麼苦都沒有人能把你打敗,除非你自己放棄奮鬥,而你要把握的關鍵就在這裡,情緒上的調節讓自己感覺到很美,美是一種力量,它可以化解時空裡面的特定的煩惱,你竟然使用這種美的力量的話呢,就覺得生命阿由煉有餘,好像做任何事呢都很輕鬆都很自在,就好像昨天的煩惱對你來說沒有什麼樣的作用,今天是新的開始,我的情緒調節使我每天都是新的開始,生命充滿一總創意,創造的力量,所以這是我們學哲學阿能夠說從整體來看的時候有這樣的心得,最後我們在用三句話來描寫人的生命,第一生體健康是必要的,第二心志成長是需要的,第三個靈性修養是重要的,
第一個生體健康
第二個心志成長是需要的,什麼叫心志成長,知其意的發展,譬如說每天念唸書是需要的活到老學到老,跟別人情感的互動是需要的,讓他越來越純正讓他越來越高上,自己要做抉擇,這也是一個需要,不斷的修煉,你如果沒有修練就很難會有什麼進步,像這個屬於第二個,心志的發展,是需要的,
人生最怕兩個字就是被動,從小到大我們都是被動的居多,多少次我們做事情是主動要做的呢,沒有,你在這個裡面就得到很多力量,感覺到一種快樂,
一生阿喜怒哀樂自己可以負責,在世界上阿沒有人規定一定怎麼做才是正確的,但是你要先想清楚你自己願意怎麼做,而真正重要的是什麼,我們把三句話在說一遍,身體健康是必要的,心志成長是需要的,靈的修養是重要的,
人的本質就是孤獨,孤獨不見得是壞事,最後才能夠怎麼樣,享受孤獨,我自己有時候也整天沒人找我,辜孤單單的覺得很自在,覺得好像生命呢趁這機會沉澱一下,去思考一下最近發生什麼事情,什麼事情做得對、做得不對、什麼話說得好、說得不好,這叫做享受孤獨,你能夠忍受接著到享受的時候他的靈性就會慢慢提高,也會慢慢的豐富。
每一個人都有他的專業,在社會上做自己特定的工作,扮演各種特定的角色,把這些資源吶,是我們共同的資源,好好的吸收消化變成自己生命的力量,這一生才能夠活得很踏實。 鍾月緞 整理

台長: 重慶
人氣(14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