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05 18:18:01| 人氣3,223|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物]日安,憂鬱:西班牙漫畫家普拉多Miguelanxo Prado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個男人,兩個女子,一座島嶼。

小島小得在海圖上不見蹤影,燈塔與小旅館是島上唯一的建築物,隄岸往海中遠遠拉出去,整座小島彷彿汪洋上的一只逗點,小船們來往停留,這裡只是大多數人們生命中的一個小驛站。

港邊的白牆上,有著各國語言寫成的留言。男主角拉兀勒上岸之際,對這些充滿思慕的字句根本看也不看一眼,卻沒想到,自己也將在上頭揮灑,傾吐自己滿腔的熱情與期待。

他隻身來到島嶼,對島上唯一的遊客安娜有好感,但安娜對他總是冷淡以對,她等的是別人。拉兀勒想跟她同桌吃飯,她只是冷冷地說:「其他位子都空著。」拉兀勒還是高興地坐了下來:「我不想一個人吃飯。」

旅館老闆娘莎拉冷眼看著他們你來我往,她對拉兀勒心裡倒是多著一分情意。她相信小島上一旦出現三艘船,將會有不幸發生,而她沒有預料到,她跟兒子相依為命慣了,只要多出一個外人,他們的生活圈就是三個人,如果有人不接受這樣的事實,悲劇就此開始。而她與安娜、拉兀勒的關係,同樣也是個不平衡的三角戀情,有人明白表示愛意,卻猛吃閉門羹;有人最後省悟,卻錯過了表白的時機;而有人什麼也得不到,因此也不想別人幸福。

留在島上與離開島嶼的,都有著難以言喻的惆悵。

來不及說的,與說不出口的愛意,只好藉著港邊綿延的白牆為信箋,希望愛人哪天能看到自己的心意,牆上就這樣滿佈著新舊留言,其中又有幾則能成真?

普拉多(Miguelanxo Prado,1958 -) 1993年的「人生跡痕」(Trait de craie)就是這樣一部瀰漫著哀愁氣味的作品,全書主要用壓克力顏料繪成,貼切地表現了海島多變的光線。小島的夜色有時是深重的藍,也可能是過氣的褐紅。拉兀勒與安娜較為年輕,他們的色彩偏向輕快的藍與綠。徐娘半老的旅館老闆娘留著一頭棕髮,她身邊的棕紅與冰綠搭配,配上鬆弛的肉體與疲憊的神情,很有羅特列克(Henri de Toulouse-Lautrec) 筆下康康舞孃的味道。

小島本身像無邊海洋上的一筆痕跡,可有可無。這段故事對劇中三位主角來說,也許將只是生命中一段回憶,走遠了,走久了,也許就這樣模糊掉,淡掉了。船隻繼續前行,繼續在其他港灣停留來去,它行過的海路從不留下任何痕跡,只在人們心頭留下一股無法抹去的憂傷,像永遠在海島周圍盤旋的海鷗,久久迴旋不去。

「人生跡痕」曾獲得1994年安古蘭漫畫節外國作品獎與同年度瑞士希禾漫畫節(Sierre)評審獎,可說是普拉多最為人稱道的作品。他也出版過科幻與幽默作品,風格與「人生跡痕」極為不同。短篇作品集Stratos風格很像美國動畫導演普林普頓(Plympton) 的誇張畫風,「海豚百科片段」(Fragments de l’encyclopédie des dauphins)比較內斂,兩者都由科幻漫畫為出版主軸的「人形聯盟」出版社(Les Humanoïds associés)發行。開斯特曼出版社(Casterman)推出的「偵探蒙塔諾」(Manuel Montano)筆調詼諧,中年獨身的偵探蒙塔諾平時除了辦案溫飽外,對同樣在底層討生活的人們和善以對,有點類似「城市獵人」中年溫情版。他幫酒吧女郎帶小孩,暗中幫助逃家婦女,為了生活有時也得犧牲色相,混進天體俱樂部打工。

普拉多的風格多變,他似乎喜歡將故事分成許多章節來敘述,從早期的科幻作品到比較近期的「人生跡痕」都循著這樣的方式架構,「人生跡痕」在畫風與分鏡上最為圓熟流暢,令人難以忘懷。

如果您即將遠行,奉勸您先把「人生跡痕」這本書暫且擱在一邊。等旅行回來,許多回憶在腦中飄蕩沉澱,再翻開這本書,或許更能體會書中人物的心境。


普拉多相關網站

http://bd.casterman.com/bio/PradoMi/?r=castaut
http://www.lambiek.net/artists/p/prado.htm
(本文刊於大辣辣報與網站。Casterman出版社圖片來自出版社網站,其他資料來自漫畫相關網站。最後一張照片中的畫者正是普拉多本人。)

後記:作者畢竟是西班牙人,還是把他的中文譯名改為普拉多較佳。

台長: lilou

makiyang
lilou
隔了2年我又畫了一篇6頁的漫畫
我貼在我的部落格上
歡迎你來看看與指教!
感謝你總是為我們帶來前衛的消息!
2006-12-06 01:36:38
版主回應
好甜蜜的作品
是你近來的心情寫照嗎?:P
天上掉下來的情人點子不錯
或許可以醞釀一下 讓這個過程長一點
不過 畢竟你才是作者 節奏步調由你決定

我介紹的東西並不一定*前衛*
有點已經是經典/古典
只希望讓自己感動的東西 能夠讓更多人欣賞與分享...

加油 期待你新作品囉
2006-12-06 02:30:18
makiyang
感謝!
下一篇作品出來時我在通知你!
經典就是前衛 !
我一直這麼認為
2006-12-06 03:04:41
版主回應
哪裡 請繼續累積作品吧
2006-12-06 17:29:43
miragee
大辣有打算出版這本書嗎?看起來很不錯呢!

昨天家人去誠品,順便幫我帶回來巴尼藍調,我真喜歡那濃郁的色調,不過我只看了一點,好東西要慢慢欣賞才行。

每天都從你這裡學到新東西,真是驚人呢!
2006-12-06 06:03:38
版主回應
我自己也在寫作觀察中重新發現歐漫,收穫不少。
我會問問大辣是否有興趣出版,如果有其他出版社有興趣的話,也歡迎他們來造福國內讀者....
2006-12-06 17:31:5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