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17 06:20:41| 人氣61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情加油站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很久以前, 認識爸爸的一位好朋友黃叔叔, 他很愛看書。他介紹了一本很好的書給我看 – 五種愛的語言, 作者蓋瑞‧柴普曼 (直譯於 “The Five Love Languages”, by Gary Chapman)。我亦想把這書介紹給你看。特別給所有已經開始拍拖, 或已婚的你。
我看的是英文版本, 相信如果喜歡看中文版的你, 到書局裏也能找到它的翻譯本(書名被改為《愛之語》)。

我們很多時都肯為你愛的人付出, 做不同的事情去取悅對方, 但卻好像不能完全令他/她滿意。 究竟為甚麼呢?

作者告訴我們, 原來人有五種「愛的語言」, 如果你對你的伴侶說錯了他/她的語言, 他/她當然不明白你的好意。

這五種語言包括:
(一) 肯定的言詞 (Words of Affirmation)
(二) 精心的時刻 (Quality Time)
(三) 接受禮物 (Receiving Gifts)
(四) 服務的行動 (Acts of Service)
(五) 身體接觸 (Physical Touch)

假設你是較喜歡第一種(肯定的言詞), 而你的伴侶卻是第四種(服務的行動)。
若他從來不懂如何用說話來肯定你在心中的地位, 或用說話來稱讚你, 你可能會覺得他從不說一些鼓勵你, 關心你的說話。
而你也很少送他小禮物的話, 他可能覺得你不把他放在心裏, 只懂說而沒有行動。因你的喜歡用說話來肯定他在你心中的重要性,而他卻希望你能為他多做一點令他快樂的事。

你知道你自己能「說」那一種語言嗎?
你的伴侶需要你替他/她加油(fill the love tank)時, 你加的是甚麼的油, 如果你弄錯了, 對你倆的感情會有影響的。(就像他的車子只可以加鉛油, 你卻給他油渣, 車子便會壞了!)
所以我們一定要清楚對方和自己能說那一種「愛的語言」, 若你不能說對方的語言, 亦要憑著你愛他/她的理由去虛心學習, 這樣才能把你們的感情健康的成長。

我會把那五種語言分成五篇來向大家分享 (我可不會把作者所說的一切遷到這裏, 只是「借題發揮」吧! 若你想知多一點, 我誠意地推薦你到書局把書買下來!), 讓我們可以一起去找出你和你的伴侶說的是那一種語言!

台長: 普通人
人氣(61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夫妻相處 |
此分類下一篇:愛情加油站(一) – 肯定的言詞
此分類上一篇:你的心在想甚麼?

pp
我也推薦這本好書
真的幫助很大呢
對配偶和孩子都是
2007-06-04 15:53:47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