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5-21 20:31:56| 人氣2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點小進步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覺察了一些自己的小進步,很想鼓勵自己~

我是一個常常苛責自己的人,要求完美,卻不能坦然接受讚美,但這一兩年來,我開始慢慢學著怎麼去看自己的優點,這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因為積習難改,但講玄一點是我逐漸在信靠神,所以漸漸能相信神造我時看我是甚好的,也信任祂是能使我生命朝更好的面向翻轉的;而就算不講得這麼神式奇蹟,至少我們也能從這兩年紅遍全球的"秘密"一書去學得自己的信念是有力量的道理,所以希望能朝好的方向前進,就需往好的意念增強。
總而言之,我近來開始學習看待自己的優點,而非想起自己時都是缺點與批評,有了這麼一點小進步,讓我覺得真是值得特別記錄下來提醒自己,讓自己繼續朝這個方向前進。

想先寫下一些很瑣碎.但對我來說很特別的事。
我的論文一直寫得坎坎坷坷,正確來說是半年前就幾乎完全停擺了下來,在這過程中我遇到了很多的課題與挑戰,我常常不明白,我只是想要好好地把論文寫完,怎麼會有這麼多雜七雜八的困擾產生呢?一下子是我發現了自己對"權威者"的依戀與恐懼,然後因此發現自己的矛盾與逃避,再來是發現自己在溝通與人際上的退卻與缺口,然後再遇見了原生家庭帶給我的生命破口,這中間好多好多的情緒與自我懷疑,但就像小西瓜說的--"也許就是因為這時候心無旁騖,才有機會來發現這些生命課題",也如同阿臭說的--"神永遠知道妳最需要的是什麼,祂並不是先處理妳的論文,而是先解決生命的問題,一但生命的難題通過了,生活的考驗才可能突破",所以我一直靜待著.禱告著,覺得至少我有更瞭解自己;但我前陣子一度開始了焦急,因為我覺得自己前進得太慢,當時抽了一張恩典卡,神告訴我祂已經為我作了支援的系統,讓我可以開始向前進,但我跟阿臭說我還看不見支援系統,也因此我的禱告裡,就多加入了希望這些支援系統與線索能更顯明的渴求,最近就因此有了幾件我覺得很有趣的事,是我覺得相關的.值得記錄下來的:

1.新聞台的回歸:其實我對寫網誌一直都是一陣一陣的,這個新聞台從我高中時開設,但到目前為止的十多年時間裡,我常常一消失就是數年,即使出現,我的"懶"似乎也讓我很少會願意動筆去書寫我的生活.我的感受,所以如果仔細看會發現我以前的文章多的是一些胡亂書成的新詩,再不然就是短短一句的心情感想,但這一次的回歸,卻莫名地讓我不斷想提筆來記錄許多細節的東西,而我自己在這過程中也發現,其實透過這樣的網誌記錄,讓我有持續書寫的狀態,而不是像我一開始回歸時寫起來卡卡的狀況,已經越來越能流暢地完成一篇文章,客觀來說,這對於論文的書寫一定是有幫助的。

2.拼湊能力的自我肯定:這說來真的很有趣,我因為想看一齣韓劇,所以上網看了非官方翻譯的版本,不得不說它的翻譯真的是非常片段.不流暢的,但我在看了一段時間後才發現了這個問題!因此我才發現自己其實是可以很自然地從那片段的單字拼湊就在瞬間瞭解了其中的意思,我是有著這樣拼湊的能力的!然後我就發現,其實英文閱讀不就也是這麼一回事嗎?!所以我論文讀書所覺得的難題之一--英文,其實要克服的是我自己內心的恐懼與自我否定的偏見,因為我其實是有能力做到的!

3.幫忙協會的微電影:一方面因為論文想瞭解更多這個族群的關係,一方面自己也很希望能提昇自己的努力動力,所以從半年前開始到協會去當志工,之前做的都是一些庶務的協助,只能從觀察來獲取一些我自己的反思心得作為論文進展,但這次因為去幫忙他們的口語表達課,所以被拉進了他們微電影的製作團隊。其實一開始他們這支微電影的預訂走向並非如此的,要不是因為預訂的上層不願意負責,我根本完全沒機會去幫這個忙,而即使他們改了這個角本,要不是因為某次我在口語表達課中協助一位會員的發言獲得了課堂老師的讚賞與注意,我想身為微電影負責人的這位課堂老師應該也沒想過要拉我進這個團隊的!一切就是安排得如此剛好,感謝神奇的造物主!進了微電影的製作團隊後,為了要寫出主角的角本,所以協會安排我到這位會員家中進行居家訪談,讓我有這樣一個機會可以透過訪談的方式瞭解更多我想知道的部分,包括澄清我論文準備中的一些疑惑,雖然我目前還不知道這些問題問完對我的論文有什麼具體幫助,但這真是一次又自然又具體的瞭解機會!而且我之前一直在煩惱,覺得自己怎麼與協會的人員在建立關係上如此笨拙,卻在這次的微電影討論與前往訪談的過程中因為互動多了,所以瞭解也更多了,讓他們很樂意與我一起討論許多的問題,也肯定了我的專業知識,甚至希望我能名列他們的諮詢對象名單,其實都代表了互動關係與信任關係的更加緊密。

4.團體的帶領機會:其實我還不清楚這與我的論文有什麼具體的相關,但我覺得這個機會來得也很特別,在台中待了這麼長的一段時間,巧的是學姐找我一起帶領團體的時間就是我預訂要回高雄待著專心寫論文的時間,我本來還因為覺得只是要寫論文這麼一件事,所以基於有點逃避的心態想說要待在台中也能寫而不太願意回高雄,卻因為兩個團體能為我帶來學習的機會與豐沛的收入而決定回來。回到高雄,對我來說是會比在台中有現實感的,少掉家人的庶務繫絆,所以應該能更專心,至少回到接觸這個領域的狀態,接觸團體中的這些成員,都能不時喚醒自己走在這條路上的初衷與快樂,這也算是一種進步與幫助吧!


除此之外,這兩天去帶團體也覺得有了些小進步,自己覺得很高興!
第一天MR的團體,雖然回過頭檢視發現自己在處理A成員的退縮問題時不夠主動,但我很想稱讚自己的是在團體後與領導者學姐的討論,因為我去年也跟她一起合作搭配帶了另一個MR的團體,當時的狀況也跟現在差不多,但因為學姐不會主動跟我分享她對我合作的看法,因此我們的討論回饋多是針對團體成員的看法討論,但這次的團體結束後,我主動問了學姐對於我的方式的看法,我請她告訴我我的帶領方式是否需要再更多一點,或是她會不會需要我再擔任團體發動者的角色多一些之類的,用這些去作了些簡單的討論,也讓我能更清楚學姐對於跟我合作的想法,對我在帶領團體上的專業是有進步的,而且這次我有勇於主動去問.去溝通,對我來說這其實是種突破!因為以前我總是會想東想西,怕這個怕那個,所以顧慮太多後就會乾脆放棄.省得麻煩,這次的主動雖然是小事情,但我高興於自己的一點小進步!
第二天是MD的團體,因為成員特性完全不一樣,我本來還蠻擔心的,尤其這個團體的異質性太高,所以我很擔心自己的帶領方式會不太恰當,也怕自己還會用對MR的方式在對他們,因此事前就作了很多的自我提醒,但團體這天因為很想睡覺,所以其實很擔心自己在團體中的精神會很差,但後來卻發現運轉得十分地順利!尤其有了前一天與學姐的這番溝通,在MD這個較重討論的團體中,我就更能勇於去表達.引導與澄清,除了在學姐主帶時幫她補充解釋,也能夠用不同的面向去作一些補充說明,甚至是學姐忽略的狀況去視時作一些提醒,相較於MR的團體,我的表達更多.更自然也更有自信,在說話的切入點也越來越順利,也更能掌握整個步調的前進,感覺得出學姐也有更多的信任和尊重,以往可能是她主要決定了就讓我跟著做,但這次她有更多是徵詢意見與討論的感覺,這樣的進步我很喜歡!
雖然面對學姐要放手讓我帶的狀況我還是有點擔心與害怕,但我知道那欠缺的只是勇氣,而我今年就是勇氣年啊!所以是需要克服恐懼就能持續進步的!只要我有讓神同在!

我喜歡這一些自己的小進步,開始減少自我質疑,開始放手就能開始放心,就能記起自己存在的美好。



台長: Nancy Liu
人氣(248)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與神同行 |
此分類下一篇:神的話
此分類上一篇:(轉貼)關閉控告者的聲音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