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6-03 13:01:57| 人氣1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郭富城 升級偵探 (2011年05月27日)

忘記那年讀書,成績表的評級由以英文字母取代數字,沒有100分沒有80分,也沒有0分,只有陌生的B、B、C+、B-、D+……
假設「C」是中位數,「C+」象徵比大部分人的成績好一點,老師隨意抽出「富正義感,尚欠努力」之類的評語;「B+」的意義則不一樣,差一點就到達「A」,勉強可以向父母同學炫耀一下。
「C+」與「B+」之間的距離,對學生而言,不過是考試前「開了夜車沒有」的問題;作為偵探的郭富城來說,則是無法借助靈界,要將分析力、判斷力全面提升,不惜一切代入兇手殺人狀態,精神錯亂得無法自控,步步進入殺手的「心魔」,案件卻愈撲朔愈迷離,甚至無法否認「心魔比鬼更可怕」的事實。
這一級進升,絕非等閒之輩所能到達。
城:郭富城
 

偵探「升呢」
《am730》:據說,《B+偵探》(下稱《B+》)是《C+偵探》(下稱《C+》)全面「升級」?
城:從人物性格來看,《C+》中,我是一個害羞,好奇心重、具幽默感、有愛心和小聰明的人。因為他有「深近視」的關係,無法投考警察。他童年是一個孤兒,爸爸、媽媽在他年紀還小的時候,已經失蹤。他當私家偵探,目的希望尋找失蹤人口。《C+偵探》中提及有靈界幫他破案,來到《B+》,上次「有鬼幫」,今次「無鬼用」。
《B+》中,他沒有靈界幫助,碰巧又好,個人思維又好,他把每一個線索進行分析。事實上,他真的有偵探頭腦,但是否真的很聰明?又未必。《B+》的我,承接上了《C+》的判斷力,利用另一種方法查案,全面「升呢」。

《am730》:《B+》主要演員都是實力派,還加入了譚耀文(阿譚)吧!
城:我認識阿譚這麼久,從來沒有機會和他合作,今次終於有了。他演智叔(廖啟智)的上司,對我有一些歧見,認為我經常「搞破壞」。《B+》加入了很多實力派, 可以「鬥戲」,智叔繼續當我的好拍檔,他是警察,我和智叔都是泰國華僑,整個故事都發生在泰國。今次加入了阿譚,張兆輝演一個精神病患者,戲中叫「秋生」;徐正曦雖然是新人,但他是一位有演技的新人,很用心演戲。
大家都把角色發揮到最好,最大得益當然是觀眾,因為觀眾最想看見大家用心演戲。除了導演去說故事,演員亦要幫助導演去演好角色,帶領觀眾進入我這個私家偵探的空間,跟著我查案,究竟誰在案件中最有嫌疑?觀眾會產生很多懷疑,真相究竟是甚麼?未到結局,大家也猜不到。

 

兇手狀態
《am730》: 導演曾說「心魔比鬼更可怕」。「心魔」等情感, 你在現實中沒有經歷過,演繹上有困難嗎?
城: 人生經歷豐富了,很多情緒會存在於潛意識上。演戲是一門很高深的學問,演員要透過劇情把感受抒發出來。若然能做到這一點,演戲會得心應手。部分感情戲,我們可以把個人經歷的情感,投放入劇情中;但有很多劇情,是從來沒有經歷過,我們要透過幻想去感受,這需要很豐富的想像力。《B+》其中一幕,我是精神錯亂,因為我需要進入兇手的狀態去破案,真實情況中,我要到達精神錯亂的狀態。
我覺得,感動人的戲,一定要真實,這才會打動人。演員拿捏準確的話,觀眾會跟著你的情緒走,情緒會被感染。

《am730》:有出現抽離不了的狀態嗎?
城:拍完之後,我會抽離,那狀態不會留在現實生活當中。
除非那部戲很長,拍戲時間比休息時間還要長,就可能出現抽離不了的狀態。我拍《殺人犯》,回到家也抽離不了,發夢,也夢見自己殺了人。因為《殺》很多劇情,我都處於殺了人的狀態,背負很大壓力 ;《B+》只是其中一幕,而且一天就拍完了,沒有出現這情況。

 

人性可以成海嘯
《am730》:「心魔」可怕嗎?
城:人的本質一定是善惡並存,甚麼時候會展示惡的一面呢?可能是為了保護身邊的人,抵抗外來的訊息或侵襲,主要以還擊來保護身邊的人。每人都善惡並存,這是天生的。人轉向善或惡,這關乎一個人的教育、童年背景,《B+》亦有提及童年影響,其中一幕,我發現很多小朋友的肢體,難道小朋友會殺人?
阿順(導演彭順)拍攝時,會和我們一起探討小時候的生活和娛樂。我們的年代,娛樂和現時的小朋友相差很遠。阿順小時候很有偵探頭腦和創造力,他會用錄音機,去錄下自己說的故事。他注定未來當導演, 亦把這段經歷放在劇情中。
人的思想和行為都很複雜,可以顛覆、可以平淡、可以堅韌,假如人把惡的地方完全呈現出來,你想像,人是多恐佈?善良的人可以付出很多,如把錢捐給有需要的人。人可以為社會做很多好事,亦可以進行破壞,如海嘯,海可以很平靜,但遇上沖擊,可以變成海嘯;心魔亦一樣,當它演變成海嘯,破壞力將會很大。人性最可怕,不知道甚麼是善惡。分不清善與惡,是很可怕。

 

撰文:阿觀

攝影:韓修夫@何陸陸

髮型:Ian Wong@ii Salon

化妝:Hetty Kwong

地點:La Cucina Italiana,the East

服裝提供:Kent & Curwen、DIESEL、Columbia
 

台長:
人氣(1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