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02 11:45:46| 人氣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深河》讀後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在看遠藤周作的作品《深何》
這本書是以宗教為主題
而且是遠藤集大成之作
故事的主角是一位日本籍的神父
卻不見容於教會
在印度
恆何是一條
無論是富人或窮人
階級高或階級低者
內心嚮往的河流
它代表著生與死
也代表著希望來世幸福的意義
所有的印度人靠這條河
沐浴、洗滌、飲水、灌溉
包括死後的灰燼也灑入大海
對有錢人來說
到恆何不是難事
但是對貧無立錐之地的人來說
他們必須用徒步的方式才能到達目的地
病人和老人走不到恆何
就撐不了
倒下去了
而這位神父他所作的事情就是
發現這些人
就會問他們是不是要到恆何
如果是
就背起這些人到恆何去
其實這個故事有其象徵性的意義
就是恆何代表上帝無私的愛
祂的愛應該是不分富貴貧賤
也不分你是異教徒或是虔誠的信徒
一律平等待之
而這位神父做的就像是耶穌一樣
背負起沉重的十字架
就像背負起人類的痛苦與磨難
替窮人服務
帶貧人到達永生之地...

我看了這本書很受感動
其實我並不是排斥宗教
相反的我很尊重每個人的信仰
但是我不能認同有些宗教的闡述者
為了招納信徒
去教化子民
詆毀別種不同的信仰
罵別人崇拜偶像
斥異教為邪端
我覺得如果是抱持這樣狹隘的心態
我認為就失去了「神愛世人」的真正意涵


台長: 安雪麗
人氣(6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