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30 06:38:58| 人氣4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Kari Virtanen (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去Fiskars之前我參觀了一個gallery,在那裡我看到了一些我很喜歡的木頭家具,樣式很簡樸,質感很好。我順手拿了旁邊的設計師簡介。

沒想到三天後居然見到了那位設計師,Kari Virtanen。他的公司叫Nikari,我們用他們的場地進行創作。顯然他和我們老師Simo是好朋友。他是一個非常generous的人。在Fiskars住的三個夜晚中,有兩個晚上我們被邀請到他家Barbecue。Fiskars已經是居民非常少的一個鎮了,聽說只有約400人(他們也不歡迎更多人),而他家更是在渺無人煙的原野中。他買下這塊地,前後各有一個湖,在芬蘭語中這種地形叫做Niemi,翻成中文叫“海角”。附近都沒有人家,一條長長的路經過森林、湖泊,和草原,只是為了通到Kari家。他的房子的前身是城堡,但是幾乎被他親自重建過,看不出城堡的痕跡了。當然,身為頂尖木匠,房子自然是木屋。其實我好奇所謂的芬蘭城堡究竟是怎樣的。我沒辦法把中歐那種高聳雄偉的城堡和平實的芬蘭聯想一起。說不定就跟我眼前所見的這棟木屋類似吧!

我很幸運的是唯一參觀到他二樓房間的學生。因為當時在屋內,問了一些問題,他就招呼我和助教Karola上去瞧瞧。有種莫名震撼,覺得這房子形式上簡樸,卻是實質上的奢華。好吧其實也真的不便宜,如果要以錢來計算的話,房子裡面的椅子都是180歐開始起跳的,他擺的全是他設計的家具,而他的家具都是原木手工製造,成本不低。也許他個人不需花很多錢來完成這房子,因為是他自己的產品,而且這地方盛產高品質木材,可以節省房子的造價。但若想在東京或上海這樣的大城市享受這樣的房子,恐怕只有少數人負擔得起。就算有了這樣的房子,也不可能有這麼空靈的自然圍繞在旁。獨一無二。

他房子整修到一半,有些房間還沒整理,但是已經放進了很多有趣的東西,像是窗邊坐了一個小紅帽娃娃,廚房籃子裡很笨的麋鹿玩偶,臥室裡500歲的韓國裝米盆,三張並列在床邊地板上不同顏色的羊皮,樓梯扶手轉角觸藏了一本小書‥‥他特別訂作了古時候廚房的火爐,每天早上烤一碗麥片粥吃。一大堆的日本書,和日本米,日本茶。然後搬出一大堆口琴,從大到小,不同key,叫我試玩。我們一老一少就坐在廚房玩著口琴。當然他吹得很好,我的不成調。他真的是非常easygoing的人,就算他幾乎不會說英文,但是還是很親切地試著跟我溝通,完全沒有設計師或老闆的架子。所以我回來後挺想念他的。

圖: Kari Virtanen

台長: Rachel
人氣(4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