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26 01:22:25| 人氣2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只是繡XX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十字繡難不難?會繡的人可能會說它很簡單,只要會打XX就行了;沒繡過的人,可能也會說很簡單啊,不過就是按圖示在布上繡個XX就行了。但真的如此嗎?

當我在國中第一次接觸十字繡時,確實是立刻上手,真的覺得它簡單,除了老師教錯的那一部份──每個XX都要同方向。我也認為我會繡,但如果不是後來再度和它相遇,而且以很認真地求進步的態度面對它,不只是到手工藝店買現成的材料包(目前的手工藝店賣的還多是舊時代的貨,而且有些還是拷貝的圖,大格布和一股線的非原版設計),我可能會一直延用錯誤的知識,然後無知地沾沾自喜,再加上不會十字繡的親朋好友讚揚下,可能會笨得到處秀,卻不知自己繡錯了。(我那個兩隻貓作品,差點被拿去展示。好險好險。呼!)

至於沒繡過卻說簡單的人呢?(說的時候可能還帶有一點點輕視這種手工藝,因為只不過按圖繡「X」而已嘛。太簡單了!)但我卻碰過有人以為很容易,一開始便買了圖案繁雜的十字繡,然後在奮鬥「十分鐘」後宣告放棄,因為「格子都會數錯」。是的,縫扣子只是縫扣子,十字繡可是要數格子的。

也有碰過不會,卻懂得欣賞的人,知道十字繡的學問不是那麼簡單的XX。事實上每個流傳至今的手工藝,都有簡單上手,但往上精進卻有學問在裡頭的。

即使會數格子,或者不用數格子(如一種已在布上印上顏色的stamped cross stitch),也要懂得「走線」,也就是如何一口氣繡完顏色相同的區域,而不必頻換線,或是繞來繞去,導致背面混亂,影響正面的平整,和浪費線。走線的道理就像是要去某個地方,如何找出捷徑到達目的地,以節省時間和油錢一樣,是要用心以及經驗累積的。

當我重新認識十字繡後,我承認,只要看圖我就會繡,不懂的技巧,看說明就懂了。但我不會說:十字繡,真的很簡單,只要會縫扣子就會了。因為縫和繡是兩回事。

因為會繡,和繡得好,也是兩回事。

台長: 德菲爾克
人氣(2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經驗之談 |
此分類下一篇:原版VS非原版
此分類上一篇:錯的緣起 對的開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