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02 19:02:29| 人氣1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椰林風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最喜歡的歌手黃舒峻在他那首「椰林大道」中唱道:「坑坑洞洞的椰林大道,走在路上我常常跌倒,右邊我看到有人沈醉愛的懷抱,左邊我看到有人遊行呼口號!」現在的坑洞洞的椰林大道當然早已成為歷史,它變成一條爽朗的柏油路大道,我不能體會他創作這首歌的時候,看到坑坑洞洞的心情,不過這條椰林大道,對我來說還是非常浪漫的。

浪漫之於我而言,就像是水和空氣一樣,主宰我生活的一舉一動。

在我交往第一個女朋友的時候,我與她相約在椰林大道,那一次,是我第一次來台北,當時還沒有捷運,我乘坐女朋友告訴我的0南公車到公館,一切都這麼徬徨失措、青澀單純、沒有心機…嗯,這點倒不盡然,因為之所以挑選椰林大道而不是STARBUCKS咖啡館,只有一個理由,沒錢而已。

你能想像九零年代還有人會在椰林大道上蹦蹦跳跳的嗎?那就是我。當時的我理所當然的認為,椰林大道就像迪斯奈樂園般令人興致盎然。暫時不顧是不是被人盯著看,就像是拍婚紗,我用相機記錄在椰林大道上的每一個倩影。我記得,每張照片我手裡都抱著書∣而且還是跟姊姊借的原文書…現在想想,這麼厚的一本原文書,我是怎麼把它從苗栗帶上去的?我只記得,那天,高中二年級的我,做飽了台大人的夢。

夢很美,但很快就醒了,我沒上台大!卻意外的上了台大附近的學校。

即將升大一的那年暑假,我與初戀情人分手,巧的是,分手的地點,恰好在台大外的STARBUCKS…她堅持請我喝一杯分手咖啡。可想而知,手上的那杯香草那提有多難喝得入口,望向窗外就是椰林大道,原本故做傲慢的我,竟然也因為見到哀戚椰林而差點落下淚來,但為了避免讓氣氛變得過度感情用事,吞了幾口淚,想辦法不讓它潰堤,但生來就淚線發達的我,眼淚像挽也挽不住的洪水一樣,奔流不止。幸好她給我看她新男朋友的照片,那男的長得滑稽,瞬間安慰得多了,轉頭看椰林大道,搖動的椰林,就像是對我單身的新生活招手。是的,椰林在我內心,充滿人性的色彩。

「台北與苗栗最大的不同就是台北有椰林大道!」我記得有一陣子,我真的是這樣想的,分手後,椰林大道還是經常出現在我的生活中。由於我不是台大的學生,我與椰林大道的接觸就像是偷情一樣,十分不為人接受。我想找個人陪我走走椰林大道,恐怕跟找人和我一起走黃泉路一樣困難。他們會問:「你去幹嘛?你又不是台大人!」走走椰林大道這件事,聽在別的學校學生耳裡,他們更認為我有「羨慕台大症」,對我報持不以為然的態度。大一的時候,我的新女朋友是個政大的學生,她堅持政大風雨走廊更勝椰林大道,我無話可說,所幸,個性不合的我們很快就分手了,我就再也不用窩在風雨走廊的矮牆下了。

之後,好一陣子沒交女朋友,一個人的我,只有孤獨的與椰林大道「偷情」,當別人無趣的問起,多少還是要有點藉口,我的藉口是:「我要去台大圖書館唸書。」有不少熱心的人勸我可以走側門直接進入圖書館,我嚴峻拒絕,義正嚴詞的說:「不走椰林大道,我會唸不下書。」避開別人嫌棄、懷疑的目光,我繞道新生南路正門,停好車子,再花十分多分鐘的時間,品嚐椰林大道,走完以後,才心滿意足的走進圖書館唸書。

路程中,我最喜歡的一幕,就是學生抱著書奔跑在椰林大道上。我開心的發表我的看法,卻慘遭吐槽:「那不過就是包包裝不下罷了,你以為他們喜歡用手抱著嗎?」多半的人不把椰林上的「美景」當作一回事,對我來說就不是了。最近一個建商的廣告主打一個女生抱著書站在椰林大道上,雖然我還不到購買房子的年紀,但是這個廣告卻讓我幽然神往,但我身邊豬朋狗友卻只是在一旁嫌棄那女的太黑,額頭太高,總之就是長得不好看,真是差點讓我昏倒。

「這是一種感覺!你們哪裡懂啦!」我大聲疾呼著,終於得到一個女生朋友的回應,她說她也很喜歡走在椰林大道的感覺,而且常常與男朋友兩人並肩同行,我聽了有如遇到知音一樣,高興得不得了!可是她突然說:可惜那條路實在太長,如果有電動手扶梯的話就好了!此語一出馬上獲得其他台大朋友的肯定,還有人說:如果在旁邊設立流動攤販就好了,賣個黑輪、香腸、飲料什麼的就更好了。他們熱情討論那條路的最有效價值,而我這頭倒是寒風陣陣…黃舒峻啊黃舒峻,我可能將要愈來愈不能感受你所謂坑坑洞洞的椰林大道啦!若有一天,全面翻新成椰林觀光夜市時,我再約你陪我去逛逛好了。

台長: 萊博而睿
人氣(1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