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12 02:10:12| 人氣3,82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金馬影展精采推薦─喋血雙雄 The Killer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喋血雙雄
(The Killer, 吳宇森(John Woo), HK, 1989)

這部堪稱是吳宇森最佳作品的港片經典,我一直到這次隨著梅爾維爾專題的選映才第一次目睹,其實電影台不知老早播過N次,但國語配音從來都比不上粵語原音,尤其又是難得一見的膠捲版,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更待何時,但從戲院門可羅雀的人數看來,除了是一個冷門時段外,大部分的看過的人都不那麼在意膠捲放映或原音版了。

從片頭開始就有吳宇森最熟為人知的各種正字招牌,墨鏡、西裝、風衣、雙槍、白鴿等等,死亡人數一向不在吳宇森的節制範圍內,緊張激烈的槍戰場面也不只是滿足每個吳迷的期待,更是超乎想像的大呼過癮,加上對立身分衝突的兄弟情誼,和對愛情的至死不渝,要觀眾看得驚心膽跳,也要觀眾看得柔腸寸斷。

本片的劇情設定其實都很似曾相識,殺手費盡全力要治癒盲女的眼睛,像是對卓別林「城市之光」的致敬,殺手和前輩、老警探和新警探的對比被「無間道」沿用、警匪間的惺惺相惜甚至出現在「烈火悍將」中,吳宇森的確受到梅爾維爾或張徹的影響,但他卻影響了更多當下知名的國際導演,包括麥克曼恩和昆丁塔倫提諾。

周潤發一直都是吳宇森兼具冷酷與溫柔的不二代言人,李國修正直剛毅的警察形象也烙印在觀眾的腦海中,但最令我好奇的選角則是飾演盲女的葉倩文,除了她極佳的歌藝適合此角的職業身份外,在我印象中她沒有參與任何別部警匪動作片,只可惜這個本來大可發揮的角色被描寫得過於平板,無法讓她有除了出現片中的幾首插曲外的演技表現,但我還是很高興她的唯一嘗試永遠都是這部經典的一部分。

片中的一些過場或是對白都顯得相當過氣且可笑,而片中企圖營造的最高潮結尾更是有種令人無所適從的詭異感,既是莎士比亞式的悲劇,又有種設計失當的滑稽感,但或許這就是為何本片之所以為歷久不衰的影迷崇拜影片,反而這招在其後吳宇森在好萊塢發展的作品中就顯得不對味了。

台長: 喬治鎊
人氣(3,82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長短話A Short Review About Film |
此分類下一篇:花落花開 Séraphine
此分類上一篇:2008金馬影展精采推薦─罪惡之城娥摩拉 Gomorrah

Sylvia
天我是那門可羅雀的觀眾之一。打從一開始我的選片片單就鎖定了這部。雖然前幾天看到網友熱烈推薦"帝國玫瑰"(跟這部衝堂、而且是影展最後一次放映),我就有些猶豫掙扎,但最後還是決定依原先的直覺。幸好幸好!在大螢幕上看到這部經典之作,而且是粵語發音,實在是滿心感動。片中好幾次我都熱淚盈眶。看到快接近結尾時,因為反正整個放映廳幾乎是空的,我忍不住,痛痛快快地給它哭了一場。這種時候,深深覺得能看到好電影,實在是真真實實的幸福。
2008-11-12 10:38:56
版主回應
希望吳宇森還能再拍出像這樣的經典之作!
2010-11-08 01:08:2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