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03 17:24:01| 人氣8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Movies.九月.2006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盧安達飯店 (Hotel Rwanda, Terry George, 2004)
去年有幸能到紐約一遊,聽從朋友建議到著名的藝術電影院Angelika看了這部廣受好評的片,本以為又是一部與台灣無緣的佳作,卻終於被海鵬引進,剛好二輪上映之際朋友約去看,所以又看了一次(這次有中文字幕了)。取材自12年前盧安達境內胡圖和圖奇人因長久累積的種族仇恨而爆發的屠殺事件,主角保羅以民胞物與的精神拯救許多瀕臨生命危險的人們,對現今充滿種族對立問題的台灣亦有警惕作用。多以綠葉角色現身的唐奇鐸,這次挑大樑終於能展現精湛的演技。
怪怪屋 (Monster House, Gil Kenan, 2006)
畫風粗糙,萬聖節故事卻在暑期推出很奇怪,創意和精采度尚可,但也沒什麼特殊內容,角色不知是刻意塑造成其貌不揚,還是畫不好,是一部並不怎麼賞心悅目的動畫片,得到的好評也令我感到莫名其妙,還是「北極特快車」好看很多。

神秘肌膚 (Mysterious Skin, Gregg Araki, 2004)
前年於金馬影展放映時並未引起我的興趣,今年在台公映前還是一樣,直到聽到朋友的推薦,加上網路上高居不下的好評,才開始讓我想看這部我毫無概念的電影。不可否認故事本身的病態,但平行敘事的手法卻很有趣,本看似不相關的兩位主角,終於在懸疑片般的抽絲剝繭後產生交集,充滿意想不到的發展。比起11年前的「全搞雜了」,葛瑞格荒木的導演功力純熟許多。
夜宴 (The Banquet, 馮小剛, 2006)
又是一部標準辜負眾人期望的中國大片,雖不像陳凱歌在「無極」裡那般自我沉溺,標榜改編自「哈姆雷特」的本片卻也是漏洞百出,幸虧結局稍微扳回局面,但整體而言仍不甚理想,轉換主角觀點的做法也許創新,過多的賣弄武打和可笑的對白,使本片徒留葉錦添的華服豪景。

駭人怪物 (The Host, 奉俊昊, 2006)
乍看之下很像另一部毫無創意的爛片,但出乎意料的好評讓我起了好奇心,也讓我再度見識到韓國片用心的創意。「酷斯拉」般的前導情節,主角卻由政府和記者換成毫不起眼的一家人,悲劇與喜劇並行的強烈對比似乎已成為韓國電影的正字標記,但這種風格還是會令我感到有些無所適從。全片精采緊湊,劇情轉折點層出不窮,雖然看完會有很深的沉重感,在大力諷美之餘,還帶有十足的娛樂性。
心機掃描 (A Scanner Darkly, Richard Linklater, 2006)
身為「銀翼殺手」和「關鍵報告」愛好者的我,早就期待著這部改編自菲利浦狄克另一部小說的作品,尤其又是「黎明和日落」系列的導演李察林克雷特繼「半夢半醒的人生」(始終無緣看到),以風格式動畫呈現的驚喜創意。故事仍充滿狄克對人類自我追尋和生命意義的探討,並藉由毒品批判不法的政商勾結,及暗喻人類意志的脆弱,在黑色幽默和陰鬱晦暗的情節中,還透露出一絲對人類的希望。
愛瘋狂 (C.R.A.Z.Y., Jean-Marc Vallée, 2005)
接連錯過電影節和公映後,終於有幸還能在二輪看到本片的菲林版,本片的精采程度已可被喻為「史詩」般的成長電影。出生在聖誕節的主角,因性向與宗教和家庭期望背道而馳而壓抑,如同被視為異教徒的耶穌,雖有善解人意的母親,極力取得父親認同才是主角最終的期盼,家庭中的愛恨交織和主角心理發展狀態描寫細膩,自然豐沛的情感令人不經意動容,相信每個人都會在劇情中找到感同身受之處而深受感動。

台長: 喬治鎊
人氣(82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長短話A Short Review About Film |
此分類下一篇:Movies.十月.2006
此分類上一篇:2006八月電影雜記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