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12-30 03:51:20| 人氣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七年前的一封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收信愉快:

 第一次覺得走在文理大道上,是種極大的享受,難得清閒,難得寧靜,也許是因為少了很多”自以為是”的知識份子吧!

 其實,平凡真是一種莫大的榮耀,尤其是突然發現自己沒有能力去汲汲於名利時,一切痛苦的盡頭竟是最大的快樂!

 前些日子看了電影”Hook"(虎克船長),相信你也看過吧!說真的,在年歲不斷增加的同時,心中最深刻的,竟是Peter Pan童年時不想長大的心態.人與人間著實複雜,大家表面上學習著”親切待人”,潛意識中卻為了更高的名或利,當然,並非人人皆如此,也許你我正是例外,更也許只有你我不是例外吧!

 前一陣子,到了中興惠蓀堂聽了二場演講,一場新K連線,一場陳水扁先生的,都是談政治的,從整個會場氣氛看來,突然發現,民主風範中”容忍不同的聲音”是最難卻又迫切需要的.知識份子真是最懂民主的人嗎?也許吧!不談嚴肅的問題了.

 前幾天,我向圖書館借了本杜十三的”行動筆記”,文中有一首”煤”,簡略抄幾句給你,內容是屬於一位煤礦工人給孩子的話:

孩子

我們生命中的色彩

是註定要從黑色的地層下面 挖出來的

家裡飯桌上 綠色的菜 白色的米

街頭二輪的彩色電視

媽媽的紅拖鞋

姐姐的綠色香皂

還有你的黃色書包

都是需要阿爸 流汗

從黑色的洞裡 挖來的

.............

今後阿爸不再陪你了

因為阿爸要到更深,更黑的地方

再為你,挖出一條

有藍色天空的路來

 想到那段瘋狂參與社團的高中歲月,喜歡為賦新詞的年輕時代.常常早出晚歸的日子.家,漸成一個字典中查不到的字,字典中充滿著的,是一堆自以為”真理”而使能雄辯滔滔的堆砌,生活中充滿了的,是一堆問號,死刑應否廢除?青少年犯罪應否公布家長姓名?......愛一個社團就像談一場戀愛,心愈痛就愈愛,哎!人哪!

 記得你跟我一樣,到了高三後,有戀家情結,也許是突然發現家可以不只是避風港了吧!而字典裡,依然沒有能查到這個字”家”,它的價值成為莫名的無可取代性了.

 近來好嗎?我想這是此封信中最重要的一句了,覺得,交朋友,也像戀愛,要用戀愛的心情去經營朋友之間的友誼,意見不合及吵架是走向”死黨”的過程,我好容易花了六年時間才體會出來了,同意我的看法?

 我宿舍的桌上放著一張我們這群人去八仙山的照片,喜歡看大家坐在大石頭上,腳浸在炎夏中沁涼的水裡,開懷大笑的神情,那屬於源頭的水,還不時因擊岩石而激起浪花1,這樣的畫面,不由得使我想起一段”名言”:”若沒有岩石的衝擊,哪激得起美麗的浪花?”記得這是畢業留言本上的暢銷銘言.其實,每個人都覺得浪花美麗嗎?我倒覺得大海的平靜才是一幅最美的畫面,沒有與岩石的勾心鬥角,沒有與平空的”爭奇鬥豔”,海天一色湛藍,最平凡,也最美.

 今天大度山的天氣很陰險,一早烈日,下午大雨,讓人無法防備的容易生病了.好了,不多說了,餘言後敘!

 

 祝 健康 無憂

 

Peter Pan

1993.3.27 AM3:00

台長: 生命消費販子
人氣(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