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2-03 23:41:00| 人氣59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怎樣都行/ Whatever Works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怎樣都行/只管有用/ Whatever Works 

◎片  長 92 mins
◎導  演 伍迪·艾倫 Woody Allen
◎主  演 拉裡·戴維 Larry David ....Boris Yellnikoff
      埃文‧蕾切爾‧伍德 Evan Rachel Wood ....Melodie St. Ann Celestine
      派翠西婭‧克拉克森 Patricia Clarkson ....Marietta
      Adam Brooks ....Boris' Friend #1
      Lyle Kanouse ....Boris' Friend #2
      Michael McKean ....Boris' Friend #3
      Clifford Lee Dickson ....Boy on Street
      Yolonda Ross ....Boy's Mother
      Carolyn McCormick ....Jessica
      Samantha Bee ....Chess Mother
      Conleth Hill ....Brockman
      Marcia DeBonis ....Lady at Chinese Restaurant
      小約翰‧加拉赫 John Gallagher Jr. ....Perry
      Willa Cuthrell-Tuttleman ....Chess Girl
      Nicole Patrick ....Perry's Friend
      亨利‧卡維爾 Henry Cavill ....Randy
      Olek Krupa ....Morgenstern
      小艾德‧博格裡 Ed Begley Jr. ....John
      Christopher Evan Welch ....Howard
      Jessica Hecht ....Helena
      Lindsay Michelle Nader ....Television Voice #1 (voice)
      Armand Schultz ....Television Voice #2 (voice)
      Marc Alan Austen ....Art gallery patron (uncredited)
      Robin Singer ....Indie Rocker (uncredited)

【劇情介紹】:

  鮑裡斯‧耶林科夫是一個居住在紐約上城區的有錢的、吝嗇的、古怪的老頭,他過著舒適的上層階級的生活,喜歡古典音樂、鄙視黔搖滾。他的工作是芝研究量子力學,並一再自稱「幾乎就獲得了諾貝爾獎」。因為這份自傲,他幾乎看不起身邊的所有人。由於對自己的婚姻和整個世界都失去了信心,鮑裡斯放棄了自己優越的生活和太太,他從窗口跳了下去。不出所料,他自殺未遂。

  當他醒來的時候,發現自己躺在中國城的廉價的小旅館裡。為了生活的他開始在這裡教教小孩子下國際象棋和在學校裡代課。但是由於生性高傲,他沒有幾個朋友,並且一直過著半封閉式的生活。正在這時,一個來自於美國腹地的金髮姑娘安‧塞斯麗婷闖進了他的生活。雖然有天仙般的美貌,但是她幾乎就是一個什麼都不知道的笨蛋。

  在相處之下,鮑裡斯漸漸喜歡上了自己現在的「波西米亞」風格的生活並且愛上了這個無知的小女子。但是他們如果要結婚的話,還要先「拜見岳父母」。不幸的是,塞斯麗婷的父母是一對非常難以搞定的夫妻。這其中又鬧出了許多笑料。

一句話評論

作為一部典型的伍迪‧艾倫風格的影片,全片的精華就在於它的台詞。
——《好萊塢報道》

毫無疑問,影片的主角就是伍迪‧艾倫的化身。在影片裡,他毫不保留地展示自己這些年的情感和遇到的問題。
——《綜藝》

雖然影片依然是艾倫式的「話嘮」片,但是這的確是一部適合所有年齡段觀眾的喜劇片。
——《每日銀幕》

雖然伍迪‧艾倫最過去的幾十年裡已經給了我們無數的驚喜,但是《怎樣都行》絕對是他給我們的最大的驚喜。
——firstshowing.net

幕後製作

  【五年之後,重回紐約】
  在歐洲連續拍攝了幾部叫好又叫座的影片(《賽末點》抑、《卡珊德拉之夢》和《午夜巴塞羅那》)之後,伍迪‧艾倫重新回到紐約,操刀起自己最擅長的黑色幽默喜劇。對於那些喜愛伍迪‧艾倫喜劇的觀眾和演員而言,伍迪‧艾倫選擇在紐約拍電影,並不僅僅是一個拍攝地那麼簡單。作為生長在紐約的猶太人,伍迪‧艾倫對這個城市的認識自然是複雜的。一方面,他是美國公民,追求自由和個性解放的脾氣在他身上一覽無餘;另一方面,由於猶太民族的血統、歷史和性格,他對紐約又有許多與眾不同的認識。他把這些認知寫在了自己的劇本裡,拍成電影之後,這些都成了伍迪‧艾倫的招牌。他說:「我很會捕捉生活中的那些細小的但是閃光的場景。當然,這些東西是有點憤世嫉俗、有點鄙夷人類也有點虛無主義,但是這的確是我的觀點。當然,我肯定會有我的盲點,但是誰沒有呢?所以我在電影裡所塑造的那個人物僅僅是我的想法,不是什麼高大全的形象」。對於這個人物形象,和艾倫一樣是喋喋不休的知識分子拉裡‧戴維說:「能看出來,這是典型的一個伍迪‧艾倫式的人物,我甚至認為這是他所塑造過的最貼近他本人的、最完美的男主角」。伍迪‧艾倫也坦承:「從歐洲回來之後,我能用一種歸鄉的遊子的心態來塑造這個紐約的怪老頭,所以我也就毫不忌諱地將我的很多想法放到人物裡。其實,這個人物是我40來歲時的縮影,因為劇本早在30年前就寫完了,這次拍它只做了一點點修改,因為我覺得我和30年前沒有什麼變化」。

  在《怎樣都行》裡扮演女主角的埃文‧蕾切爾‧伍德說:「和伍迪‧艾倫在紐約拍電影是非常非常不同的體驗,他對紐約的瞭解比我對我家後院還要瞭解。和在在紐約拍戲有一種貴族的感覺。其實在影片裡紐約已經成為了一個角色了,它能影響影片的氣質和風格」。可是伍迪‧艾倫卻不以為然,他說:「拍攝地並不是一部影片裡最重要的部分,故事和台詞才是。不過故事和任務一定要符合拍攝地的個性。就像我不可能在紐約拍出來《午夜巴塞羅那》一樣。我的電影的投資都很小,所以我要小心翼翼地選擇電影拍攝的地點--去找那些我能拍得起電影的地方。有好多人問我為什麼不去阿根廷拍電影,而且也有人願意拿出資金來讓我去阿根廷拍片。但是我從來沒有去過那裡,所以我不敢貿貿然就行動。」。

  【相得益彰的導演和演員】

  在拿到劇本時,很多人都覺得男主角鮑裡斯‧耶林科夫幾乎就是伍迪‧艾倫的翻版--他任性、狂妄、自大但是還很善良,但當所有人都覺得伍迪‧艾倫這次又要重新主演自己的電影時,他卻找來了自己的好朋友拉裡‧戴維出演本片。埃文‧蕾切爾‧伍德說:「在片場,我們會整個整個下午地看伍迪給拉裡說戲和聊天。我沒有辦法把視線從他們身上移開。剛剛讀到劇本的時候,我覺得沒有人能扮演鮑裡斯--除了艾倫本人。但是當他找來拉裡‧戴維的時候,我發現自己錯了,他是除了導演之外,唯一能做到的人。在拍攝的過程中,他們總是在回憶過去、回顧自己的生活,所以影片裡的對白能如此自然」。

  在馬裡蘭大學主修歷史和商務學,後來又稱為一名單口相聲演員並編寫喜劇小品的紐約人拉裡‧戴維在氣質上無疑是和伍迪‧艾倫非常相近的。關於為什麼要用拉裡‧戴維作為影片的主演而不是親自上陣,伍迪‧艾倫說:「拉裡有自己非常獨特的內涵,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表達他的這種特質,他諷刺、嘲笑、挖苦還略帶有點神經質,還有點小知識分子的酸溜溜的感覺。總之這種特質是我最需要的,也是很符合電影的需求的,他的這種對幽默的感覺和理解非常棒。我就不行了,我要比他更依賴幻想。有人說我神神叨叨的,這絕對是事實。我有可能會把膠片當做植物種到花盆裡,也可能會用涼水沖咖啡,拉裡則不一樣。所以我啟用了他做主角」。

  在《摔角王》令人印象深刻的的埃文‧蕾切爾‧伍德對於這次和伍迪‧艾倫合作的欣喜之情溢於言表。她說:「雖然在片場,艾倫很少直接指導我們,但是有拉裡在就足夠了。有的時候我不能體會到影片裡的幽默,伍迪會很耐心地和我解釋。在這些事情上,他給了我很大的幫助。不過,在電影裡我不是笑料的中心,拉裡才是,我不過是個捧哏的」。同樣是年輕演員的英國帥哥亨利‧卡維爾說:「伍迪的指導很少,但是很精準、很明確。他不是個話多的人,每一句都是金玉良言。我很慶幸自己能與這麼獨特而且帶有自己藝術風格的導演合作。他了了我很大的展示空間,給了我所需要的東西,然後就放手讓我們去做了」。

花絮

‧本片是2009年紐約崔貝卡電影節的開幕影片。

‧這是5年來伍迪‧艾倫第一次回到紐約拍片。

‧影片的發行方是索尼影業。這是索尼第二次和伍迪‧艾倫合作,雙方的上一次合作還要追溯到15年前,由西恩‧潘主演的《甜蜜與卑微》。

‧從70年代以來,伍迪‧艾倫每一年都要拍攝一部電影,這是他的第44部電影。

‧有傳言說,早在1970年代,伍迪‧艾倫就寫完了《怎樣都行》的劇本。

台長: 風子
人氣(59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Moviee |
此分類下一篇:絕命終結站4/ The Final Destination
此分類上一篇:我的特務女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