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04 17:29:16| 人氣67|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放“心”運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坦白說,每次爬山,有一段時間我的思緒總是飛到九霄雲外,可能是想工作、想自己的夢想何時達成、可能是回憶小時候的歡樂時光……幾乎可以想的我都會在這時候想。

每次都無法避免這情況,也發覺每每在這時候,我爬得特別慢,爸爸很快就將我遠遠拋離,他一定很奇怪怎麼我時快時慢。

一直以來,我都覺得這情況並無不妥。直至一位中醫師與我分享他的運動心得(也算是做人心得吧),我才覺得真的不妥,有必要檢討。

他說,運動跟工作一樣,也需要我們全神貫注,心無雜念。

說得也是,每每我心有雜念,呼吸就會跟著情緒的轉變而時緩時急,感覺上心跳的規律被擾亂,原本順暢的呼吸變得有點雜亂無章,有點急促,令我爬得辛苦。

他也說,運動時的心態要不急不徐,千萬別因為自己要赶下一場的活動,或討厭做運動而刻意加快速度,並認為自己爬了山,跑了步,的確做了運動,已為身體做了一些貢獻,就覺得很安心。事實上,這對身體沒有什麼幫助,反而令身體更累。

他說,運動是令身心靈放鬆、休息的活動,也是讓身體重新獲得能量的活動。如果倉促進行,身心靈得不到放鬆,無法獲得能量的同時,卻須處於更戒備、作戰的型態,長此下去只會造成人體更為疲累,心靈更是壓力。

哈!還好,一直以來我總算喜歡運動,而且可運動的時間尚算充裕,讓我可以不急不徐地做運動。只是,自己太愛想像了,至今仍容許自己在爬山時迅速地想像一下。然後,有節奏地一步步追爬上去,別讓爸爸在下一站等我太久。從今開始,就讓我們放“心”運動吧!讓身心靈貼切享受到運動的美妙!

陳曉雲

台長: 良醫主編
人氣(67)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讀者blog |
此分類下一篇:回家看媽媽
此分類上一篇:愛的禮物──子宮頸癌疫苗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