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06 11:45:37| 人氣1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賣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晌午,日頭正熾。
  一位青衣男子快步穿越市集,眉宇間透露出一股煩熱不耐,正當他快走到北門時-「爺,買橘好嗎……」,青衣的一小角,倏地被一隻小手緊拉著。
  青衣男子停下腳步,閉起眼,緩緩的深呼吸了一口氣,隨即回過頭,用略帶責難的口吻道:「你爹娘呢?難道沒看到我在-」趕路二字還沒出口,青衣男子便怔怔的望著眼前稚嫩聲音的來源。
  一位衣衫襤褸、神情驚恐不安的小男孩睜著大眼盯著他,但手緊抓著的衣角依然絲毫沒放鬆的跡象。
  青衣男子突然後悔嚇著他了。他知道就算再英明的天子腳下,這種事還是常發生的-流落市集的孤兒、在一口飯上掙扎的人們……,怎麼說,畢竟聖上也只有一個呀!憐憫心一起,他緊皺的眉也鬆了,改以一種溫和平靜的口氣答:「買橘是吧,多少文錢?」,他沒有忽略掉男孩眼底閃過的一絲驚喜,男子的嘴角不禁微微上揚了,做善事讓他心情大好。
  「一個……一個十文錢。」男孩訥訥地說。
  「給我五個吧。」男子平靜的道。去人家府上叨擾,也要順手帶點見面禮吧?相信他不會嫌太寒酸的,青衣男子想到這,又微笑了。


  「劉、劉大人?請您等等,待小的馬上給您通報裡邊-」,門前守衛慌忙的招呼道,似乎完全沒意料到他的到來。
  「不了。」青衣男子不耐的揮揮手,就直往大廳走去。
  「劉大人、劉大人…….」守衛依然沒喚回已隱沒在盡頭的人影。
  如青衣男子料想,他所欲見的人,正在聽堂前來回踱步著。那人一聽得腳步聲響,便急忙抬起頭來,見到來者,本微張的嘴更驚訝地闔不攏了。
  「爲什麼今天大家見著我,都像見到鬼魅般的慌慌張張!」青衣男子沒好氣的說道。
  「劉、劉基?」那人看似驚魂未定,叫起名來都結結巴巴。
  「不會禮貌加個『大人』嗎?我看你根本不歡迎我嘛!」不過劉基的臉上卻笑吟吟的,一點都無責備的意思。
  「沒的事。」,那人皺了一下眉,並接著,「我說伯溫,什麼把風你吹來啦?」不忘翻他一白眼,整歛一番,像是爲剛才的失態抱歉,「你從來不到我府上的呀…….」這句話說來是爲自己辯解。
  「百室兄,吃不吃橘?」劉基像沒聽到似的,一股腦就把懷裡的橘子往桌上的玉盤倒去。
  「伯溫,別扯開話題,你知道我正趕著要去晉見皇上。」原來眼前這人便是鼎鼎有名的李善長大人,他正頭疼的用手揉了揉太陽穴。
  「既然是急著,又怎麼會在廳堂中踟躕不定?」劉基定定的看著他。
  「……你到底想說什麼?」李善長的神色看似有些迷惘。
  「唉…..」,劉基輕輕的嘆了一口氣,「只是想和你說,等下朝廷中大臣們的情勢可能會對你很不利,千萬要穩住了腳。」
  「我又怎麼會不知道?皇上是個多麼謹慎的人呀,這也正是我苦惱的原因呀!」李善長慘然一笑。
  謹慎?根本是多疑成性吧!兩人都在心底默默的自我解嘲了一番。
  「總之,皇上那邊我會幫你好好安撫的,至於大臣們…..還是要靠你的服眾能力啦!」劉基說得輕鬆自然。
  「伯溫……?」善長一臉錯愕。實際上在今天以前,他們兩人都沒有什麼溫馨回憶。劉基總愛否定他的施政方針,還曾因意見不合與他在金鑾殿前大打出手,到頭來竟是在眾人臨陣倒戈後,唯一還願意幫助他的……。
  「別太感動,我只是看不慣好好的宰相人才被抹滅而已,雖然每次都-」
  「每次都在上早朝時與我針鋒相對。」善長接著。兩人發出會心一笑。
  「別想太多,快出發吧。」劉基拍拍他的肩,「否定你是因為你的那些建言總是讓人忍不住發噱嘛!」不忘補上一句。
  「嗯。」善長點頭苦笑了一下。有什麼辦法呢,畢竟劉基的才學總是高人一等呀!不然他又怎麼會被劉基反駁得死死的,每每早朝時總是自知理虧、拂袖而去?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伯溫才是宰相的好人選吧!善長在心裡暗忖。要是他能再把那張,直到不能再直的嘴,和神出鬼沒的壞習慣改改就好了。
  望著善長離去的背影,劉基當然知道他的想法。宰相?可不是人人都願意當的,至少他就不是。


  過了一兩個禮拜,李善長的風波也差不多平息了,倒是劉基,不過就事論事替善長說了幾句話,就換來了皇上饒富興味的眼光,和幾位大臣的忿忿不滿。
  「真是累人呀…..。」劉基一大早就出門了,每天和皇上大臣們鬥智的他,現在只想多吸幾口新鮮空氣。
  「咦?那是……」在市集的某一角,看到有兩三個身著侍從服的男子,正團團圍住不知什麼東西。
  劉基有不太好的預感,他微微蹙眉,便趨步上前探個究竟。
  「小子,你是不是都不把我們放在眼裡呀?啊?」其中一人氣勢正焰的抓住了一個弱小身影的衣襟。
  是那賣柑的男孩!劉基暗驚,怎麼會惹到官府的人?不過他隨即神色鎮定,並清了清嗓音,「諸位大哥,有話好說。在大街上這樣動手動腳,不覺給人看笑話麼?」
  「哼?你又是誰?」劉基不禁上下打量眼前對他嗤之以鼻的男子。不過就長的一副令人反胃,身手看上去也沒多好。雖說是侍從,不過這樣路邊攔架的行為也和地痞差不多了。
  不認得我……?這樣也好。劉基暗笑。
  「在下是誰並不重要。但可否請諸位大人說說,這孩子哪裡犯著你們了?」
  「這小子,是大爺我賞光才願意吃他的臭橘子,叫他給爺挑挑,沒想到看似溫潤的橘子,一咬下去卻酸腐至極!你說,這不是耍我們嗎?」
  「誰叫你們拿了橘子卻不給錢!」男孩脹紅了臉,不甘示弱的說。  
  劉基望著那一車個個晶瑩的橘,轉而對小孩擠了擠眼,男孩記得他的。但還是愣愣的望著他,不明白他要做什麼。
  「呵呵呵,呵呵呵呵……」,劉基開始不停的咯咯笑,最後竟還笑彎了腰。
  「臭書生!這有什麼好笑的?」
  「我說諸位大爺呀,別和我說你們的智力不如一位小孩,要是我早就羞愧的跑走嘍!」劉基歛起笑容。
  「你-說-什-麼-」,很顯然的劉基成功的惱怒了他們。
  「是呀,是呀,也只有你們才配這種橘。」劉基似乎意有所指,不過量他們的腦袋大概也不會想出什麼,於是他決定繼續說白一點,「一只溫潤皮下,徒有酸澀枳;一身官服底下,空有豹豺心。呵,你們說,不都是指同一件事情嗎?」
  劉基輕鬆的表情突變嚴肅。
  「金玉其外,敗絮其中-」他厲聲斥責道,這樣人民生活又怎麼可能會好?
  「你……!」那幾個男子作勢就要往劉基這打過來。

  「住手!」劉基身後突然衝出一位騎著白馬的男子,以嚴厲的目光環視。那幾人被他的氣勢懾住,不再有動作。
  那人一下馬來,就恭敬的單膝跪地,「大人,皇上正在找您。」劉基又呵呵笑了,「我知道你很快就會找到我的。」,「大人,您再這樣一聲不響的出走,屬下會很困擾-」,劉基擺擺手,「別說了,倒是幫我問問他們。」
  「是。」那人一起身,便厲聲道,「說,你們是那個官府的侍從,竟敢對劉大人如此不敬?」
  劉大人,不會就是皇上最倚賴的那位參謀-劉基吧?當下那幾人內心開始哀嚎,好死不死,竟惹到他了。
  「快說!」
  「小的是胡惟庸大人的手下……。」那幾人惶恐地說著。
  「你好心一點,帶他們回去找胡大人吧。就說劉大人不計較了。」劉基溫和的說,但目光不容遲疑。我到要看看胡惟庸那廝會不會放過你們。
  「是。別忘了皇上在找您。」
  「知道了、知道了。」劉基苦笑,這人什麼都好,就是太忠心。不過有這種下屬也是幸福的?
  「快走。」那人趕著那幾位嚇到呆掉的侍從走了。

  「下面的都這樣仗勢欺人了,上面可想而知。胡惟庸呀,我三番兩次不在皇上面前點醒你,就是希望你要有覺悟才好。」劉基嘆息並自言自語著。
  衣角又被拉動了。劉基這才回神過來。
  「啊,都忘了你了,有沒有受傷?」男孩搖搖頭,並伸手遞給他一顆晶瑩閃爍的橘子。
  「給我的嗎?」劉基笑開了。真是可愛的小男孩,他撥掉了溫潤的外皮,突然遲疑了一下-這麼美麗的橘子,會不會也是敗絮其中呢?是也就算了,問題是我還放了那麼多顆在善長家呀,瞬間有種想哭的衝動。
  不管了,大概是劉基一臉豁出去、壯烈犧牲的表情,惹得身旁得小男孩「噗吃」一聲笑了出來。
  劉基一口咬下去,「嘖,好甜!」他驚訝了,這是他有生以來吃過最甜的橘。
  果然表裡如一。
  「你呀,下次別那麼愛惡作劇知不知道?」劉基摸了摸男孩的頭。
  「嗯!」男孩拉著劉基的另一隻手,開心的點點頭。
  不知道是不是吃了橘子的關係?突然心裡也是那樣甜滋滋的。
  感覺上臉頰有什麼刺痛著,往東方看去,原來早晨的陽光灑在一車橘子上,正閃爍著驚人的光輝。
  劉基微笑了。
  
  這會是一個十分難忘的清晨。

台長: 。Veritas。
人氣(14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品文 |
此分類下一篇:未啟封-致慧
此分類上一篇:上野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