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9-14 19:00:13| 人氣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金句和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台灣長大的X世代,或者比X世代再多吃些年米飯的世代,稍早的環境中一定會碰到某些場合眾人必須口頌心違地「恭讀」一二人「嘉言錄」。當然,相較於同時期人人手捧心誦小紅書的中國,我們的那些鹽鹵經驗則又不免顯得輕口。

信仰自由的年代,好事者各有所衷,久之不時也會從所衷對象裡生發許多嘉言錄一類的產物。詩,便是這現象的一個顯著代表。提及某些枝葉茂盛卓然成一家之言的詩人,我們沒事隨便讀詩的總也能反射出幾句他們的「金句」;至若虔誠拜詩者,可能就可以口沫橫飛地用超過那些詩人一輩子寫詩的字數反覆膜拜這些金句。看到不少人解詩評詩,使的標的物也常是嘉言錄式的金句。這一點我覺得好像是欣賞詩別於欣賞視覺藝術的最大不同 -- 通常評賞一幅畫或者一件雕塑品,論者不會只在幾平方吋或者幾粒方吋的作品特定細部上打轉。

不屬於「專業人士」,我實在對詩的嘉言錄現象很好奇(是真的好奇,沒有其他的意思。對我來說這現象是一個有趣的問號)。可怪的是雖然到處可見這嘉言錄現象,至今卻不仍見什麼出版社加以收割,出版言簡意賅的「現代詩金句口袋讀本」。如果企畫成百多頁小開本的隨身書,收錄幾百個詩人數千條金句,我想應該能賣得不錯,至少能勝過市場上所有詩集和詩選加起來的銷售量。

如果有這樣一本好東西隨身,首先就造福我這種身處中文書沙漠,記性又差的域外讀者。晨昏定省之餘,碰到胡謅「金句和詩」一類題目時,也好有個依據隨便抄個幾條,不至於像現在這樣窘得空口說白話。我是說真的,如果有熟悉出版社路線的朋友,真的應該嚴肅考慮以上鐵賺的企畫案。雖然有些基本教義偏激份子可能會以褻瀆詩教之名反對,但我覺得這種嘉言錄選粹絕對對於詩教的傳揚乃至人心的隨處淨化都能做出相當的貢獻。

譬如擠捷運車公車時想飛,翻到「鳥」底下那六頁近百條金句一條條跟著鳥過,一定就會覺得輕盈很多。又譬如要辦事而驟感無力的,趕快找「陽具」條目底下集許多(年輕)雄性詩人精氣血的大補丸來回複頌,說不定就不用急著塞藍色小藥丸。當然啦,最大的市場應該是許多平日不讀詩,又硬想在情書裡頭詩一詩的傢伙 -- 這種傢伙很多啦。一本好的金句選一定可以逼出他(她)們對於詩的處女消費。


(下期預告:AE 和詩)

台長: Levin
人氣(7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