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28 09:32:49| 人氣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非台北觀點》不過是九年前的往事/陳豐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並不是為了湊合什麼節慶的日子,不過,湊巧的是,再過幾天,五月二十四日,就是南方電子報九歲生日了。

很難想像才不過九年前的事情。當年,我用32MB硬碟筆記型電腦,以DOS作業系統telnet上網,後來還是為了設計網頁才學習用Windows3.1,用非常昂貴的scanner掃下「南方」雜誌封面的大字做首頁。在引發南方構想的淡水社區夏令營,還有不斷從遠處聚焦攝影的報社記者,讓擅長攝影的朋友認為這是蒐證的情治人員。主持夏令營揭幕的是白頭髮的盧修一立委,夏令營裡演唱的聽說是尚未成名的金門王與李炳輝。當日台灣民主運動的重心,現在則陷入操弄民粹的指責。

這麼巨大的變化,匆匆回首,反而不是「原來南方已經九年」的感嘆,而是,這竟然只是九年前的滄桑。距離寫出〈讓商業邏輯下失去戰場的理想在網路發聲〉的宗旨,原來才九年啊!最近,在社區夏令營認識的老朋友們嚷著要再見面做些事情,他們或許三十五或接近四十了,但還不算老態,也還很有活力,可是,這時代已經變幻到多數上班族用MSN在辦公室聊天,PDA可在台北街頭上網順便拍照,google打算以探查隱私的方式再造網路春天。最近,連社運的形式也在改變,有些往昔的社運份子進入權力核心或邊陲,有些九年前想像不到的人成為新社運的中間,民主的意涵與指涉的對象一百八十度地迴轉。

這似曾相識,卻又陌生的感覺,一直催促著我,快把南方交棒出去吧。

其實,我對於南方編務,一直疏離。有段時間各團體會將文章貼上BBS,然後輪流寄出。接著是張育章、張釗維兩位頗具資歷的總編輯,他們在時我幾乎不用過問南方事務。兩年前,釗維因為拍片計畫辭去南方編務,我尋思著要能持續找到如此歷練過又能投入南方編務的編輯並不容易,因此展開「解組計畫」,讓更多作者與團體能共同參與,以分擔南方的編輯工作,又不妨礙每個人原本的興趣與職業。

原本,想在明年完成解組計畫,找齊南方編輯群與合作社團,順利、完全交棒到下一世代的年輕編輯。一個突然的決定讓我加速:智邦科技的老朋友,希望我到賣電子信箱的網路公司「智邦生活館」專職一段時間。雖然這只是一家小公司,但有效會員眾多,可比美一個基隆市。我在智邦生活館的決策,在網路上會有一定的能見度。這「企業」與「商業媒體」的雙重特性,讓我判斷,我應該儘速減少自己對南方事務的介入,以免發生利益與形象的衝突。

另一個變動是:九年前就在南方工讀的現任執編grief,十六歲起青春便耗在南方,協助過上百社團的網路工作。她正邁向成為資訊工程師之路,終究要離開。於是,原本計畫邀請加入南方編輯的周馥儀,因為正好要辭去美濃的社區工作,就讀研究所,就在這突發狀況下,臨時接受我的邀請,成為有給職的兼職執編,接下我跟grief在南方的工作。

九年來,南方最值得稱許的,該是她的「形式」吧!透過網路組成的虛弱核心,完全透明的編輯流程、權力運作與財務狀況,講究公平使用的高度「媒體可近性」,編輯、讀者、作者在發言權力上的平行,堅持著許多媒體原則。南方編輯群盡量讓自己的意識型態不要干擾編務,讓她成為社區、社運團體的訊息平台。對「南方」來說,這是身為社運網路媒體很基本的原則,也是很重要的技術問題。

兩年來,我刻意地在南方不多做什麼,為的是讓未來的年輕世代有廣闊的空間自己動手。周馥儀接手南方執編,也意味著,「社區」應會是南方電子報下一階段的重心。讓更年輕的世代放手去做吧,太多佔有一定社會位置的老人,只會讓社運更加地老成、現實與言不由衷。當這社會越老,南方要更年輕。 .....2004-05-22【台灣日報】

台長: 萊斯頓
人氣(4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