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23 18:46:34| 人氣3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龐然奔躍的躁郁哀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童年鄉下,除了祖父母那片茁壯的菜園,還有的,就是突兀地把城鄉和世界接連起來的一架電視機。于是,我成了野孩子,同時也喂食著電視兒童的另一個我。綠巨人那時已經被拍成卡通、電視劇、迷你影集、等等等,啊外面的世界有多大,不懂,不想懂,更不必懂。汪汪大洋的童年卡通印象中,綠巨人騰躍而過我許許多多午睡前的燥熱時光。

中六那年拍成的電影版綠巨人浩克,李安把美國漫畫的框框格格,搬抬搭建在熒幕上。很多人吃不消,那些連身分鏡,著實教他們頭昏眼花。也有人要求再見倫理人道的李安,最后,以一句失敗論定李安的商業浩克。

然而,中六,電影上映的那一天,我坐在電影院里頭,哀傷愁緒是那么那么巨大,無以承載。一個瘋狂科學家父親,把自己的身體納入實驗材料。直接,構建了往后獨生兒子每顆變異的分子結構。然后、然后……一場災禍發生,妻離子散,父親消失匿跡。故事血緣再次連上線卻是當成年布魯斯的細胞們驚醒發生突變以后,衰老、軟弱、憤恨、邪惡的父親,前來重逢,只為索回那在兒子身上寄放豢養的──無窮盡力量。

那是多么可悲的重逢啊父親,我想起印象中第一次出現的父親,是個陌生的粗漢莽夫。黏人撒嬌的兒子找不着藏匿枕頭下的兩顆糖果,在他面前向忙碌的祖母索求,囂鬧。陌生的父親把兒子抓來狠狠地打了一場,兒子頓時孤立無援,他端看兒子在眾人來去的走道間,大哭,哭得撒了一大泡尿。

為什么這段記憶會那么深刻,一時也說不上來。只是沒想到,原來是一般父子再普通不過頻密發生的事情,我會將之歸納進可悲的儲物室里。也許那時就預示了,我和父親后來許許多多僵冷的情節。

我的身體里頭是不是隱藏了無數憤怒、力量和自由(rage, power and freedom)的向往呢?布魯斯說他害怕自己會對存進他里面的憤怒力量自由,產生習慣,上癮。然而,當它們同時來到,只有無限寂寞和孤獨淹沒了一切。



台長: 阿春
人氣(37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影像記事 |
此分類下一篇:沒有名字的邊境地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