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25 17:50:23| 人氣19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影像記事】難以言喻我的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要問我該怎么敘述形容一位父親。不要問我當上一個父親的感覺,該要用怎樣的詞匯。父親、父親。我也許沒法輕易告訴你關于,我的父親。但是,讓我嘗試告訴你一些電影對父親的詮釋:

父親是屬于亂世的。張藝謀的【活着】有個處處缺陷的小人物父親。從國民黨戰敗,共產當權,這個窩囊父親結果卻庸庸碌碌,帶着經歷苦難的家人,熬着生死過渡到了文革以后。田壯壯的【藍風箏】可就慘了,導演把那個動蕩時代分成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大躍進和文革三個時期。故事里的陳樹娟,于此三時期分別嫁給三個短命的男人。就算好漢不當兵,男兒亦要為政亡,悲哉!

父親是身備十項全能的。巖井俊二的【花與愛麗斯】,你真該看看。那個會芭蕾的愛麗斯,有個會說中國話的父親。雖然這個和母親離異的父親,只在片中和愛麗斯一段小聚客串一陣,但是當他們兩父女渾重日本腔說起:我愛你!,馬上添入一股暖流。父親除了是一家主,有時候,也得像馬龍白蘭度,操著沙啞粗糙的聲嗓當別人的【教父】。黑手黨經營不易,所以像阿爾帕仙奴這樣的好兒子,來繼承【教父續集】,是最適當的人選。當然,那也意味,從此他的家人開始要提心吊膽過日子了。

父親永遠是那么驚慌不已。你看【藉着雨點說愛你】的中村獅童整天病懨懨的模樣,煎個荷包蛋還以為是喚醒了睡火山,到了城市,滿臉嚇得蒼白,幾乎暈倒。還記得【FINDING NEMO】萬里尋子的小丑魚老爸吧?整天怕兒子脫了點鱗片,動不動鬧嚷嚷的。

父親總有難以抵擋的欲望。【美國心玫瑰情】的中年危機老爸,見到女兒同學結果被整羅厘血紅玫瑰花瓣喚醒他對生活的反叛情懷與犯罪念頭。而他隔壁嚴肅得近乎潔癖的平頭退休軍官老頭,原來卻在內心長年壓抑著自己的同志情結……

父親總是跟兒子搞對抗。伊朗電影【The Father】的胖繼父和【千里走單騎】的高倉建只能在兩個男人進行一番空前的念力格斗,遍體鱗傷之后才找到互通的暗門。

每個父親都是有缺陷的。每個父親都是平凡的,因為他們平凡所以才能粗糙地擔負起生活的一切。沒有父親是英雄,也沒有父親是窩囊的。這是后來我對父親得出的結論。

台長: 阿春
人氣(19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