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9-16 18:09:31| 人氣4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男人策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CHEERS

聯合晚報總主筆蔡詩萍:男人,你需要的是策略
http://tw.news.yahoo.com/030915/22/30au.html

文/盧智芳
  蔡詩萍很年輕就有了很多頭銜,主筆、作家、主持人,甚至是演員。但是他直到43歲,才當上他一直想要的角色--丈夫。

去年跟小他16歲的妻子結婚。面對典型「現代女性」的另一半,形容自己已經是「中年男子」的蔡詩萍不諱言,內心難免遭到衝擊。只是,過往的感情經驗讓他深刻體會:「你現在面對的是一個不一樣的世代,她不可能什麼都聽你的,」他說。更何況,「千里馬就是有千里馬的性格」。

不過,欣賞容易,相處難。許多男性苦於無法適應女性快速的崛起與變化,也無力解決伴隨而生的相處衝突。蔡詩萍自己的心得是:「男人需要策略,case by case 去解決問題,而不是輕易掉入要或不要的二分選擇。」

除了如何思考「策略」,蔡詩萍同時也剖析現代男性的矛盾處境,並提供他的自處之道與讀者分享。

現在女性的聲音越來越大,甚至「新好男人」也變成一種流行。但男生真的都想做新好男人嗎?

說起來很諷刺,我覺得現在在社會上能夠扮演新好男人的人,都是條件很好的男人。如果他條件不好,你也許根本不會注意到他是一個新好男人。

我們塑造「新好男人」就跟過去塑造「女強人」的形象一樣,在他們背後都有某種程度的扭曲,雖然本來期望這個概念能夠帶領社會往某個方向去走,可是當這個概念過於流行,或是有種戲劇效果出來的時候,就會製造偏差。今天是個條件很好的男人,他願意每天花很多時間去接觸小孩子,或分擔太太的家務,讓她有一份很好的工作,大家就會覺得很了不起。可是一個小公務人員呢?一個計程車司機呢?就看不到這個東西了。

我的意思是,條件很好的人去扮演新好男人時,有它的宣傳效果,可是它背後也傳達了不能普遍被大家學習的典範。因為一個真正的新好男人可能是個很普通的上班族,但他太太很強悍、很能幹,他卻心悅誠服地讓太太有很大的空間,然後在份內把工作做好,讓太太回到家時沒有後顧之憂。這是新好男人真正的典範,因為他真正地去承認太太比自己強。如果我們願意把新好男人這個已經有點標籤式的概念再拉下來,去仔細看的話,其實我們會發現到很多新好男人都是不搶眼的,不會成為社會討論這個問題的標的,但他們可能才真正默默發揮了某一些角色。

不過很多女性都因此對伴侶有了「新好男人」的期待,是不是對男性造成很大的壓力?

我覺得是。知識上的理解是遠比實際上的變化快的,所以男性等於陷入了雙重的困難。還未改變的社會,對他還有成為傳統男性的期望,可是他自己在認知上又知道,他已經在面對一個不太一樣的世界了。所以,男人比較大的問題是,面對這樣的困境時,他要怎麼去調整。

我覺得我們只能從一個方向來講,那就是策略。大環境在變與不變之間的時候,你顯然要拿出策略幫助自己去適應,去做改變。比如現代女生不願意跟公公婆婆住在一起,因為這對她來講不自由,所以無論如何要搬出去。這時候你要怎麼辦?如果你沒有策略,你就會在立場上作「要」或「不要」的選擇。

如果用策略的角度來思考,那問題就不是要或不要。做一個現代男人,你要想你有沒有辦法創造出新的條件,讓自己夾處在老婆與爸媽之間,找到平衡的可能性。比如說,我在離家不遠的地方找一個房子,但是我一定會說服我爸媽不要太擔心,住這個房子不是浪費錢,實在是因為工作的關係會吵到你們;然後跟太太講,因為爸媽的關係,我們實在也不可能搬太遠,最好的方法就是我們不住一起,但是我們可以住樓上樓下?住隔壁?或住到巷口的另一邊?

我的個性相信很多事情都是可以解決的,但在原則面上去討論的時候,就是很激烈的辯論。人跟人的相處也是一樣,case by case的時候,一定能在每個單一的問題上找到解決。

你在婚前就想過這些問題?

我覺得要有意識去養成自己面對這些問題的態度,你才可能在每一天的日常生活經驗裡去累積,因為它畢竟不是上課嘛,不是說上完了、結業了就表示你過關了。

以我的經驗來看,現代男性你不想都不太可能,因為日常生活中,你一定會碰到這樣的女性:她很果斷、她很有想法、很多事情她不會用傳統女性的方式跟你互動。所以,她就直接告訴你:她不會做飯,對做飯一點興趣也沒有,她也不會照顧家。那你就被迫要去思考:「那怎麼辦?」是你自己要多花一點心思照顧家呢?還是你自己也不行?那麼將來家庭這個部分怎麼辦?我的經驗就是這樣,我後來碰到的女生幾乎都沒有對做飯有興趣的。

相處時不會有困擾嗎?

我倒覺得不會耶!是會有一點遺憾啦,比方說我跟我太太就會開玩笑講,將來我們的小孩子不會像我們這樣懷念媽媽的手藝。我太太沒有辦法的原因,是她媽媽也不會。但我就相反,我媽媽是很典型的客家女人,只要我們一回去,或是她上來看我們,她都會帶一大堆她自己做的饅頭、包子、餃子,或者是自己做的青草茶。

只是,你不可能用上一代的模式再去要求。第一,你要碰得到(這樣的女性),或者就算你碰得到,你還要做考量,如果你真的欣賞她的事業,除非她自已願意,否則你不可能去要求她那樣。也就是說,你要知道千里馬就有千里馬的性格,你不可能期望用以前媽媽那種方式跟她互動,你只能問她願不願意做調整,扮演賢妻良母的角色,可是那是她自己選擇的,而不是她本來就應該這樣做,當你把這態度弄清楚的時候,你就知道該怎麼去取捨了。

兩個人相處時,安全感很重要。對男性來說,如果把工作拿掉,其實喪失了大部分的安全感。

對,沒錯。但其實女生也用工作來證明自己、確保自己的安全感,因為她不要掉入她媽媽那一輩的困境。倒過來說,男生現在要走回中間,向傳統女性角色靠攏的時候,也會碰到困難,因為一個男生沒有了事業與工作,他就等於沒有了傳統男性建立社會地位的標籤,就好像你有一天突然沒有名片了,名片上不能只寫蔡詩萍這三個字啊!所以我才說,這部分對男人來講真的是很大的課程。

對男生,我會說,如果碰到很強的女生,你真的不用證明你比她強,因為你證明的再多,你只會讓她感到你是一個無趣的男人。如果你展現出欣賞她的特質,當她在外面有壓力、有挫折的時候,她會想到你,只有跟你在一起,那些脆弱的部分能被包容。

不過,男生要展現這種特質時,自我的認知要調整得很好。你自己要想清楚,安全感到底要建立在什麼地方。如果你在職場上最多也就是這樣,這種安全感比起你娶到一個在各方面都很強的女生,建立一個婚姻,甚至她賺的錢支付家裡主要的開支,就策略上來說,這樣不是更好嗎?

可能我們需要的是策略,就是你不一定要調整自己的價值觀,但是你可以用策略的方式找到一個可以跟你相容的男人或女人。像我常說,我真的可以接受做一個太太比自己強、比自己忙的男人,可是我也要冒一個風險就是,你們也會說;「你不就是你剛剛講的那種條件比較好的男人嗎?」

但我覺得我說的是真的,我有多元的興趣,太太如果在職場上做得非常好,我也可以在家裡照顧小孩,尤其我又是一個非常喜歡小孩的人。問題就是說,這種情形對很多的男人,尤其是年輕的男人來說,他能不能在一開始、兩性教育的初級階段,就能夠接受這種觀念。然後對於年紀不輕的男性來講,他能不能在年紀到一個階段以後,有這種生命的經驗。

像我,除了性格上有這樣的特質,另一方面,是透過生命的經驗一直去調整,比如說為什麼你碰到一個優秀的女生會走不下去?每一次的挫敗都讓你意識到:你現在面對的是一個不一樣的世代,她不可能什麼都聽你的。

我最大的心願就是,有一天我有了小孩,用腳推著搖籃,手打著電腦,早上出去就推著籃子,掛著耳機聽著股票,左手拿兩個鐵彈珠。這樣人生多快樂呢,太太回來,告訴你今天她怎樣怎樣,你就在那邊聽聽聽,我覺得也很好啊!男生如果真的能夠把心態調整過來,即使你明明知道有些地方還是不太能平衡,但就是策略性的去考慮、去調整的話,你就已經慢慢地在改變你的態度了。

比較上一代,你覺得你比你父親幸福嗎?

我發現有一些老爸爸,他們無法擺脫生命裡的經驗,他們的生命經驗塑造了性格,使他們變得很無趣,生活變得很枯燥,他不太願意出來自己的世界,也沒有安全感。比較起來,我們比他們幸福很多。

我們的幸福在於,我們比較會承認女性的優秀,我覺得我們欣賞女性的部分比他們好,跟女性在一起的時候,我們會有機會爭取、認識到很多比你優秀的女生,而且可以互動的很好。

但我們的壓力是,在太多的可能裡太容易去妥協。他們在一個簡單的世界走過了很多的煎熬。比方說環境不好,但他們靠簡單的信念支撐起一個家,把小孩子通通帶大,送進大學。我們會說:何必呢?何必呢?在太多的何必何必裡,很多地方也就沒有那麼堅持了。

(吳韻儀、盧智芳採訪,鄭立芝整理)


CHEERS雜誌 36期 2003/9/1

台長: 威利
人氣(4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