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1-22 10:49:16| 人氣1,5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沒有血緣就沒有愛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胡渭康和養母的故事

台灣有反對同性戀者的人士揚言:沒有血緣就沒有愛。顯然這不是真的。

Facebook


胡渭康 
謝謝妳照顧我()

「我是專業的裙腳仔。」胡渭康一臉自豪。

「我永遠痴著媽咪去街,細細個便會進廚房幫手。」他說,最先是陪媽媽去街市,幫媽媽洗菜、搣菜,媽媽看他做得來,便叫他幫忙砌菜、打蛋,很快地,他便「接管」了整個廚房。十歲已經能夠煮出三個菜:蒸魚、肉餅、肉片炒菜……一般的家常便飯都難不到他。媽媽不用上班,最愛打麻將,但爸爸回來前一定要煮好飯,兒子肯幫忙,那真的太好了。

後來連過新年,也是胡渭康負責蒸糕!媽媽是上海人,胡渭康十多歲時看看電視、翻翻烹飪書,就學懂蒸年
糕、蘿蔔糕等等。「我是盡責的裙腳仔。哈哈!」胡渭康更得戚了。

縱使,他是養子,不是媽媽親生的。

十幾歲時媽媽因病進醫院,胡渭康看見醫生診病的牌子:媽媽是O型血,而他是AB型,不可能是母子。他什麼都沒說,心裡一早有數。「由細到大,很多小事情,我是知道的,例如媽媽有時會搞錯我的生日。可是,」他顯然已經答了太多次,說來理直氣壯:「有些事太清楚,不是好事。重要是大家一起是好?是壞?其他的,不用知道太清楚。」

他很快便拉開話題:「我自小被寵壞,姐姐大我九歲,媽媽爸爸姐姐都一齊縱我,現在連公司同事也很縱我。我不止有運氣,簡直有福氣!」

胡渭康小時身體不好,發高燒、流鼻血,一星期可去醫院兩三次,媽媽不斷用人蔘焗飯、鹿茸沖牛奶為他補身。雖然只是小康之家,爸爸擁有的士和的士牌,但胡渭康小小年紀已經找裁縫做衣服,總是西裝長褲一整套的,媽媽也很會織毛衣,由冷帽、背心、外衣,到褲子都是織出來的。一家四口合照,他被打扮得最招搖:牛仔帽配腰帶,小領呔加織花背心。

看相片,姐姐也是樣貌娟好啊,胡渭康竟然答:「OK啦,我靚D,我覺得。」

也難怪他得竉,才兩歲,已經可以把顧媚的《不了情》整首唱出來,逗得媽媽和麻將牌友非常開心。三歲更有機會去邵氐電影拍戲,導演包括楚原,媽媽陪著拍了兩三年,直到升小學,才離開片場專心讀書。

舞台實在太吸引,胡渭康十五歲參加第一屆新秀歌唱大賽,然後組成「小虎隊」冒起。他不再是媽媽的「裙腳仔」了,媽媽卻很快去適應他的新生活,全然力撐。「媽媽對我說,我們有錢供你讀書的,但也支持你做自己喜歡的事。」他說起,仍然感激。

胡渭康穿了耳環,爸爸不悅:「點解?」「咁多人穿耳環,個個男仔都有啦!」媽媽一說,爸爸就沒話可說。然後,胡渭康在背上紋身,爸爸嚇一跳:「你做什麼?」「周街都有人紋身啦!」媽媽一出聲,爸爸便收聲。

看著兒子工作忙碌,媽媽更特地學煲湯,每次都是一大煲:一隻雞、一條魚、一塊肉、加上西洋菜紅蘿蔔等大量蔬菜,大雜燴似的,就是希望兒子喝了,身體健康。

胡渭康
輪到我照顧妳()

致親生父母的信:

照片中兩位便是當年你們把我送養的善人(劉愛珍)(胡瑞啟),請放心,他們待我很好。

當年把我丟下不理,相信總有你們的理由,雖然從未跟你們見過面,也從來沒期望會有這樣的一天出現。請放心,我心中沒有怨恨過。

今天他們都九十有多了,你們若有機會看到這訊息,希望你們會遙遠送上感謝及祝福就夠了。請放心,他們過得很好。
你們過得好嗎?

2013423

今年五月底,胡渭康的爸爸過身了,在爸爸臨終前一個月,胡渭康在臉書寫了這封公開信。報章大字標題「尋親生父母」,但其實胡渭康更想的是感謝養父母。「我沒有去找親生父母,如果那遺憾是彌補不了,何必再加新的遺憾?其實連他們是否活著,也沒人知道。」他說。公開信發出後,並沒人來相認。

養母是在他三十歲那年,第一次親口說出:「你不是我親生的。」胡渭康一早心裡有數,不但沒有追問,更不想養母繼續說下去。那一年,亦是他人生低潮。「小虎隊」才兩年便解散,他過檔亞視、到過台灣當綜藝節目主持、也去過馬來西亞拍電視劇,卻總是找不到立足點。前途不明,他決定放下一切,去英國重新開始。

在名牌時裝店當售貨員,幾個月便升做高級售貨員,還有機會去巴黎受訓。在英國八年,生活愉快,直到收到媽媽的電話:「你爸爸包二奶,把銀行所有的錢都拿走了!」

胡渭康馬上找香港朋友去家裡陪媽媽,第二天一早朋友陪媽媽去銀行,媽媽卻指著朋友對職員說:「我不認識這個人,這個人要我攞錢!」職員馬上報警!警察打長途電話到英國,胡渭康才知道,爸爸只是身體檢查去了醫院過夜,媽媽忘記了,而銀行的錢都在。

「胡太不止一次來報警了。」警察一說,胡渭康才知道大件事,雖然他每年都有回港探爸媽,卻沒察覺他倆都患上腦退化。

姐姐早嫁到美國,亦有癌症在身,胡渭康毅然放棄英國建立的新生活,回到香港照顧爸爸媽媽。「我一個人二十四小時,也不可能同時照顧爸媽啊,請外傭也不一定懂照顧。」他只能把爸媽都送去老人院,盡量探望陪伴。

他感謝有機會可以相伴:「大家都是適當時做適當的事,我小時要人照顧,遇到兩位好盡責的人,給足心機守好崗位,到後來,我因為他們需要照顧,便回來代替這個崗位。我也不是特別孝順,是他們自己積的福,自然有好報。」

回到香港,演藝事業意外地多機會,去年胡渭康已經出了兩張個人大碟、演出一場大型音樂劇,現在又在籌備第三張大碟:「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並且支持生活,已經是『人上人』!我不會再介意站在什麼位置,最重要是享受當下。」
媽媽以前會煲「大雜燴湯」給他補身,如今他會煲花膠湯,親自餵媽媽。她認不到人了,像嬰兒般要人照顧,可幸臉上總是掛著笑。

「我不抗拒『養母』的稱呼,那只是把事情說得清楚一點,但在我心目中,她是我媽媽。」胡渭康肯定地說。


圖片: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390204891113486&set=a.333733003427342.1073741831.264208943713082&type=1&theater

台長: 李亨鴻
人氣(1,51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