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0-13 04:43:26| 人氣70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學偽術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到朋友在Facebook寫了「暗諷那些裝是村上春樹迷但其實沒怎麼看過村上作品的人」的status,我突然深深地有感而發:

 

一直以來,也有很多對《紅樓夢》侃侃而談的人在我身邊出現,他們根本看得很少章節或只是在維基、百度看看簡介,有時剛好在報紙讀到某些人對《紅》的一些看法,人說甚麼他們便說甚麼(對呀對呀,那個甚麼甚麼簡直是在xxx主義框架下的產物,還有我跟你說,《紅》一百二十回根本就是曹雪芹寫的),有些甚至看都沒有看過。

 

當然不單止《紅》,還有《西遊記》、《水滸傳》、《三國演義》、魯迅、張愛玲、沈從文、高行健、莫言、西西、劉以鬯、董啟章、余光中、洛夫、海子、川端康成、大江健三郎的「愛好者」和「獨到評論員」。(補充:金庸、古龍、梁羽生那些他們不會說的,因為覺得不夠前面那些高檔和裝得有品味,但金古梁三位作家的某些武俠小說,好看得不得了,寫得多好!)

 

T:「四大名著全部細睇過,《紅樓夢》寫得最深,嗰種感情真是…………

我:「四大名著,我認為《西遊記》係最深。」

T:「下?打下妖精過下關,最終打爆機攞到西經普渡眾生,打機咁咋喎,有幾深呀?」

 

最近,2013諾貝爾文學獎出爐了,加拿大作家Alice Munro奪得,突然便有一班人走出來對Alice Munro的作品大談一番,又說那個那個寫得真好呀,我喜歡這個作家很久的啦,她終於拿諾貝爾文學獎,真開心呀!有些還要PM我大談他或她的見解......他們說《Friend of My Youth》、《The Beggar Maid: Stories of Flo and Rose》、《Dance of the Happy Shades》、《Lives of Girls and Women》、《Something I've Been Meaning to Tell You: 13 Stories……我說大學時只看過《Dance of the Happy Shades》,印象有點模糊,但記得是好看的,筆觸很輕但情感真摯深刻,她看生命、社會的角度對我有些啟發,其它沒有讀過。再看看他們對以上作品的評論和意見,真是笑到你噴水,他們根本沒有看過。

 

E:「好嘢,Alice Munro終於攞到啦,好開心呀!」

我:「Alice Munro尐小說我睇得一本,無睇哂,唔知佢有幾勁、寫得有幾好,將來有機會再拜讀下。」

E:「你唔係下話,Alice Munro嘅書你睇得咁少?」

我:「邊似得你咁勤力,咩作家尐書都睇咁多。」

E:「但其實我都好中意村上春樹架,下年佢攞架啦。《沒有色彩的多崎造和他的巡禮之年你睇咗未?唔係未下嘛?渡邊徹、卡夫卡在地鐵約定一生、接吻那一幕,真的寫得很感動。你快尐睇啦!」

(救命,我想跳樓!放過我吧,一寸光陰一寸金呀!你看哪個網站簡介的?咁大整蠱!)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不知扮知,充大頭鬼,裝很有文學氣質、文學修養、很富有獨到的文學見解,我只是會笑你傻仔或傻女。反而你誠實說「我沒有看過,很好看的嗎?」,我反而欣賞你為人坦誠。

台長: 李亨鴻
人氣(70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