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26 08:10:29| 人氣24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在西藏的人和事 II - 寺與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經過一晚充足的睡眠,第二天才八時多,我已經精神奕奕站上街頭,急不及待展開我在西藏的旅程.
不知是自然環境的驅使,還是藏民的生活習慣使然.雖然太陽早已從東方升起,但大多數藏民仍在睡眠之神的寵幸之中.有句諺語叫「早起的鳥兒有蟲吃」.看來藏民不吃這一套.直至八時半,大街兩旁的商鋪仍是閉門的多.

好不容易才找到一間正在準備營業的食店,吃了一碗麵及抄手,把五臟廟祭飽後,我懷著興奮的心情往布達拉宮走去.

在電視的新聞報道,總是看見記者站在布達拉宮前,一本正經地報道有關西藏的新聞.那時,覺得布達拉宮真的很有氣勢,看上去是那麼宏偉莊嚴.
可是,昨天在巴士上匆匆一看,覺得那種宏偉莊嚴的氣勢消失了,布達拉宮怎麼總是好像矮了一截.
今天,從旅館所在的北京東路,看著位處拉薩中心最高峰的布達拉宮,覺得它就是王,坐在那裡接受著拉薩的民眾、外來的朝聖者,以及來自四方八面的旅客對它的朝拜.
當我走至布宮的門前,感覺到它的氣勢又回來了.或許是周遭充滿著對著布達拉宮朝拜的民眾,在他們的跪拜襯托下,更突顯出布達拉宮在拉薩以至西藏至高無上的地位.

看著藏羚羊的介紹,遊布達拉宮最好從後山上,再從正門走,這樣的走法最省力.唔,就這樣走吧!來到後山,問題來了,怎麼有兩條路?看著右邊的門口久久沒有人出入,左面的則是人群絡繹不絕,想來走左邊是沒錯.

走了大約三份一,我便知道自己走錯了.自己身旁的全是藏民,沒有看見遊客,前路人頭湧湧,卻無繞上布拉宮之路.也罷,就當是臨時加插的節目,看看拉薩的市集吧!

這個市集繞著布達拉宮的後山而成.賣的都是平常不過的日用品,有點像旺角街市一帶的街邊檔.市集內的人很多,擠擁的情況就像年三十晚的維園年宵一樣.當我看到有些店放著一大盤黃澄澄的「乳酪」在出售,還心想西藏人與荷蘭人一樣喜歡吃乳酪.(後來,才知道那些「乳酪」是酥油)

在市集內擠了大半個小時,我又回到了布達拉宮的門前.我也不管什麼省力不省力了,乾脆從正門走進去算了.進門後,售票處的大姐,看我一副遊客模樣,把手往上指了指,「上去才買票」.

看著那道階梯,我終於明白了書上為甚麼叫人〔從後山上,在正門落會省力點〕.就這樣,我便一步步往上走去.走了約十五分鐘,終於到了售票處.門票:一百大元.買票進場後,現在才算是正式參觀布達拉宮.沒有導遊,唯有靠著手上的藏羚羊,慢慢的按圖索驥.

看著歷代達賴在布達拉宮生活過的地方,心裡不由得有點同情他們.雖說是藏人的領袖,但住在布達拉宮就有如坐牢.只能透過眼前的窗看著外邊遼闊的天空及大地,自己卻只可在斗室之中頌經唸佛.換了是我,不到三天便得發瘋吧.我也逐漸明白為何曾有達賴會喜歡流連在外,而不願留在布達拉宮.

除了看達賴的居所外,尚有很多的西藏的文物在宮內展覽.文物當中令我留下深刻印像,就是那幾個達賴的寶塔「棺材?」.那些寶塔用上了大量的珠寶,黃金及白銀去建造,想來西藏自古便是貧困的地區,可是仍能在物資匱乏的情況下,建造這些棺材.怪不得有人說宗教領袖,是世界上的隱形鉅富.

除了這些大棺材外,另一個令我留下深刻印像的反而不是文物本身,而是貼滿在保護玻璃上的錢.

不知何解,用於保護文物的玻璃上貼滿了一張又一張的紙幣.面值從最小的一分至一百塊,種類還五花百門,人民幣,日元,美元,英鎊都有,猶如一小型萬國貨幣展.

當我初次在布達拉宮看見這種情況,覺得很突兀.宗教是導人向善,金錢卻是使人作惡的最大誘因.在布達拉宮這種充滿濃厚宗教氣息的聖地,怎會容許在佛像面前放著代表萬惡的金錢呢?

後來,當我走到大昭寺,小昭寺,色拉寺以至日喀則的扎什倫布寺,也是看到喇嘛在大殿上數鈔票,酥油燈前放著一疊疊整齊的零錢,以至神武的四大天王神像手縫裏也被塞上了一兩張鈔票.那時候,我就明白或許是我這個外來客少見多怪,在他們眼中,在佛像前奉上金錢,有如我們在廟內向觀音上香一樣,不過各地風俗不同吧.

直到現在,我腦海內仍是記著在小昭寺看的那尊作拈花微笑狀的佛像,它手上拈的不是花,而是白花花的鈔票.

台長: leoglas
人氣(244)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rushiwowen
這是一種供飬,也是一種布施,
「布施」(約等同一般人所說的施予吧)a是佛教修行的一種,當然財布施只是布施中的其一,另外尚有法布施、無畏布施......等等
2007-08-14 15:54:23
晶晶
神...是人造出來的!

很抱歉!我仍用緊古老的菲林相機,上網都是近來學的!所以未有個人網頁!
2008-01-25 22:49:1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