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0-13 02:09:37| 人氣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論可靠--誰可相依?(倒數96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天與舊同學談到一些往事,今天與Simon通電話又提起,怎樣才算「可靠」,真的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大知者見大知,小知者見小知。
他們兩位是我中四五那班同學中唯一能成為朋友的,四年時間,知道關於我的往事之餘,雖非完全了解亦能明白我的思想感情。
在一般人(這裡特指中四五那班以ZXY為代表人物的)眼中,我對人冷漠,不懂關心別人,卻在對待特定的人時表現得超乎常人理解,反正就是兩個極端,異於常人(貶義)。
Rains(那位舊同學)說,不明白我的人,只會看見我表現出來的行動,覺得得癡、傻、狂,笑我之餘亦怕我,以為我是那種一旦被甩會把對方殺了的人。
她很清楚,我亦清楚她會清楚,我絕不是這種人,自我了斷還「比較」有可能。不過,我也不會走這條路,儘管我「曾經」想過,但一考慮到這等於陷對方於不義,就萬萬不可。
另外,Rains說我給一般人的感覺是不夠可靠,不能給人安全感,因為我視一般人為外人。沒錯,除了親人(不是親戚,是「身邊的人」),我幹嗎要對其他人好?為啥要扛起保護別人的責任?我能力有限,命只有一條!我只知道,我「身邊的人」需要我,將來他們只能靠我,我要把自己留給他們,我不能學博愛那一套,只能聚之於一點。
Simon說憑感覺判斷是不行的,所以別人看不清我內裡所在。其實我又何嘗不是Feeler呢?只是我之與人不同,是我先去認識、理解,最後則任由感情下決定。我感情用事,卻不是像有些人先以感覺判斷,然後才以理性分析。一旦先入為主,所謂理性只是理虧而已。
人很多時只著重那一點點小事上的感動,卻漠視用盡努力費盡心思的周全愛護。如果有看<四葉草>,你會選哥哥還是弟弟?雖然對鄭嘉南來說哥哥才有feel,哥哥平時粗枝大葉在小事上卻很細心,但哥哥根本不肯為她犧牲(至少到目前為止是這樣,那為何先前就憑感覺去判斷?)弟弟在任何一方面都比哥哥優勝,最重要的是他甘於為愛付出(哥哥也付出,但對象是弟弟)。不過據劇情發展情形看來,哥哥會在後來一洗頹風,大情大性起來──請別忘記,這是梁芷珊寫的小說,正正犯了以感覺去判斷的嚴重錯誤,總是幻想心中的那個「他」一旦愛起來便會驚天動地。夠了吧,這種言情小說不知害死多少人!
在小事上,比方說吃飯,我不會做「遞紙巾」的「得分動作」,而是整包放過去,很沒紳士風度對不對?誰知道我心裡是怕自己手髒呢?(這又痴得可以,總是感到「泥」不能弄污「水」)看見人家哭,我說不出安慰的話,誰知道我的同理心比誰都誇張,「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也在難過呢?
在大事上,我看起來不能給予人「穩紮」的感覺,因為我在性格上以至外表也傾向「柔弱」,不是傳統觀念的「男子漢大丈夫」。如果這是一個以拳頭說話的時代,我會毫不猶疑去學功夫,「練大隻」,「不能打也能看」──可笑!什麼嘛,若真的遇上,一顆子彈就完了,還等你虛張聲勢耶!「男子漢大丈夫」換句話說就是大男人,他們的「衣服」不過是用來「裝身」,感覺有面子而已,要他們為「衣服」犧牲,為「一棵樹放棄整個森林」,無異於與虎謀皮!跑的最快倒差不多。只有甘於為愛犧牲的人,才會水裡來、火裡去,站將出來擋子彈!楊過等候妻子十六年、段譽為愛捨己、程至美不離不棄昏迷女朋友,更是值得效法。愛的甜蜜,是幸福;愛的苦痛,亦是幸福。
好像說遠了……卻是必須的。我說的這些,相信如海、Janet、Simon……等的相熟朋友都知道,我心裡素來就是這樣想。然而,現在我這樣寫了出來,卻是很危險的事。被人看了,不是不信我了,反而是怕會傷害我?怕不能給我同樣的?
這更大錯特錯了,我一旦決定了便很難改變,除非我不改變會妨害對方,所以怕傷害我而不給我機會先先遠離我,才是對我最大的傷害。我不要求同樣的,只要是我「身邊的人」就可以了。當然不是說要停留在我身邊,而是留下位置給我追上去,攜手並肩,這才能一起成長,同步向前。單人匹馬雖然自由,相比起「駢」,不是太形單隻影了麼?
愛情是完全不能計較成功率的事業,只要能感覺到一絲絲的被愛,就可以滿足自己過去的所有努力。

台長: 李奧
人氣(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