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31 18:08:07| 人氣1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最後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也許這是今年最後一篇日記了,會把想說的都說出來,不知情者會認為我在「晒命」,但絕不是我的目的。

  讀了三年心理學,受其學說影響,總喜歡從成長經歷析解思想行為,沒有昨天的我,哪有今天的我?

  小學時,三主科我以英文、數學著稱,尤其是數學,愛之尤甚,每當沒事做時便獨個兒玩「心算遊戲」,自己出題自己解答,還要另闢蹊徑,鑽研出一些其他同學不明白的運算方法,所以我做算術從來不用直式,作答所謂「長題目」也只是為了敷衍一下才寫一個步驟,其實直接寫答案才合我心意,最怕多寫一個字,亦不屑寫無謂的步驟,即便多繁複的「文字/應用題」也不願分拆成几部分來做,總用一行寫完,然後留空一行,直接寫答案後,才補回第二行的「步驟」。數學測驗、考試,拿一百、二百滿分是意料中事,否則已屬失敗,學校派出同學參加奧林匹克數學比賽,只得宋同學與我得獎,並稱一時瑜亮。

  英文是我用最少時間來讀的科目,只要默書前溫習一下便可以了,文法(以當時程度而言)早就了然於胸,唯有preposition要靠死記,但總比中文好,我考中文常常做不完(到今天仍是=_=)。猶記得每次考中文我都很怕會做不完,如果真是做不完,便告訴自己要用英文追回總分(因為數學分數已沒增加餘地,社科健三科靠背,我從來都比一般同學考得差),英文175滿分我曾因中文考得奇差(有十來二十分留空)而拿到174,我印象深刻是因為班主任兼中文科老師黃老師當眾宣佈出來,說我追分追得很厲害。

  上了中學,剛開學便遇到對手,鄰座是李同學,他几乎科科皆能,好几次英文測驗我只能屈居其下,第三則是黎同學。果然他首次考試已拿下全級第一,我只得個英文作文全級第一,但以整科計所有科目(除了体育,音樂,DT=_=)均不及他,總成績是全級十二,對我來說可算一般,以為自己下次可以考得更好,其實高估了自己。五年後,李同學、黎同學分別取得理科10A、文科9A,我的好友也取得8A、5A,還有一堆同學取得4-9A。

  一直到中五,英文科都是我成績最好又最有信心的科目,中四、五是巔峰期,模擬試我成績最好就是英文、電腦、化學,一直以為自己可藉這三科在會考奪A,沒想到自己臨場失準,英文作文離題──E(簡直是走火入魔,竟然把考試前一晚作的古怪夢當成真事寫進去,題目要求致友人信寫參加夏令營的感想,我寫自己被人襲擊的經過,用不銹鋼餐刀斬斷屠龍刀戰勝對方=.=|||日期又寫成1月17日……),卷三partA那個「旅行用品備忘表」以為每幅圖順著說卻不是,要自己找(我有看圖困難的=_=)──D,第二有信心的oral卷竟然出現問不到答案的情況,“the time he bought it”我用When與How long都問不到答案──D,只有卷二保持水準得A,整体是D。考CS找不到新syllabus 的machine code table(交卷才發現是在倒數第二頁),8分沒做得B03。化學的確因為功力未夠,只得B03。中文反而是我沒什麼信心的科目,一來自小寫字慢常常答不完,二來我從不背精讀,讀本成績一向比一般同學還差,只有作文在班中數一數二。考中文那天新界大停電,身處那不通風又黒漆漆的禮堂,惡劣環境反令靈感暴至,雖然卷二仍有6分題沒答完,但考完以後信心十足,果然得A01。

  到了預科,教英文的老師實在……不知是否因為英文科沒有固定教材,遇到的兩位老師皆亂教一通=_=雖然靠「食老本」在班中不時取得佳績,但比之中四五時已退步很多,中六讀理科那年沒時間準備下重考英文得CAAC總計是B,終是遺憾。幸好這几年修讀psychology與philosophy,讓我英文讀寫能力尚算不俗,但聽講能力比中四五時還差,幸好Dr.Ming說若論聽講能力外國隨便一個街童也比香港很多大學生什至是他這些為人師表的還好,讀寫能力才算真正的語文能力,與language of thought相輔相承,我才釋懷。

  至於轉科的原因,大概又要從初中說起。我本最喜歡的數學,自從計數變成做數,就變得面目可憎了。我只喜用自己的方法算出數值,不喜歡背公式,最討厭證明這改寫那的,證明了一開始便告訴你的事又有何意義,變來變去還不是一樣沒有突破有什麼好玩?除了probability, percentage, distance problem, 3-D diagram這些真是要「計」的問題,其他我都很討厭,要做好那些問題就必須背公式並常常操練,我卻自小不喜死背與操練(這亦是我不再學鋼琴的原因,練琴真的很悶人,更不喜記譜),尤以非自願之選擇為甚。當我修讀電腦後,又漸漸發現若論計數,人是永遠比不上computer的。雖然中一開始做數可以用calculator,但我仍然堅持自己計數,除非避無可避才不情願地借助它。中六修讀純數,卻連「計」的机會也欠奉,一天到晚都在證明證明證明!

  我需要的是感情!我要共鳴,我要抒發,我要完全只屬於人類的智慧!那只有人類的語言,而人類的語言的最高層次就是文學。文學是不朽的藝術,能以有限的文字表現無限的情思。這一重要性,我當時不自覺,後來修讀study of mind而讀到,文字必須有限,否則語言不能成一体系,我們光為了學無限的文字便什麼也不能做了。可是人類竟能以有限的文字在數千年寫出數不盡的篇章而不重複,每一篇作品都是以舊有的文字,寫出全新的情思,這只有人類做得到!

  世上各種通行文字,只有漢字是表義字(http://zh.wikipedia.org/wiki/%E6%BC%A2%E5%AD%97);各國文學,只有中國文學最源遠流長博大精深。中國數千年的才俊傑士,把大部分年華才情投放在文學,中國在不少方面比不上別人,那是政治因素使然(我認為文學絕不應成為政治工具),但文學藝術卻是世界首屈一指的,莎士比亞是十六世紀的作家,但其作品的思想程度只比中國六朝小說稍高一點,六朝小說在中國文學史上屬未成熟的作品,畢竟三至六世紀時小說在中國只是起步階段!

  若重實用,英文既是世界最流行的語言當然最實用,無可置疑。英文得以流行的原因有二,一是英國曾是日不落帝國,以武力使殖民地遍佈世界各地,官方語言皆是英語,官方文件皆以英文書寫,不流行才怪,其勢一長,勢難逆轉,除非人類死絕,另有一種生物取代人類地位;二是英文文法系統完善,別國初學者容易上手,不比中文本無文法系統,現代漢語也是借用英文文法系統,若論古代漢語語法更是變化難測,以漢語為母語者要學也不容易,唯有大量閱讀古籍才是門徑,在現今唯利是圖的商業社會、消費文化與崇洋主義蒙蔽人心的世代,有几人做到?

  曾有同學知道我要讀中文系,說:「很難的啊,雖然我是讀理科的,但知道讀文學的還要讀哲學與歷史。」我的回應是,正因為這麼難才值得我窮一生去讀,亦終身受用。葉老師是中大中文系PhD畢業,仍說文學很難讀,他讀的只是一小部分,我完全相信他不是嚇人以抬高自己,這是事實,何況有很多同學包括我直到課程完結也不知他是博士@@~!他上課時太平易與風趣了。

  明天便是九月了,開學之期不遠,我要同時修讀一至三年級的課程,未來兩年要讀的課程有一半是4字頭,恐怕除了哲學與歷史系少有其他學系如此壯烈(歷史系沒有4字頭只有1-3與5字頭)!想當初全香港的學士課程即使不論成績任我選擇,我只願入其中三個,首選是港大文學士因為可以讀雙主修課程,我希望雙修文學與翻譯,為了一個夢想──翻譯紅樓夢。可是自在SPACE修讀翻譯,以紅樓夢為題做專題報告,深感David Hawkes與楊憲益夫婦學究天人也不能把紅樓夢譯得盡善盡美,被我區區一位無名小卒找出那麼多紕漏,我何苦再追求這個夢?紅樓夢,還是留給漢語讀者吧!因此,雖然既有港大文學院為後盾,可以一博當初的次選中大翻譯系,但我已對它沒有憧憬,反而這一年讀哲學倒感有趣,報中大時便以中文系為首選,哲學系為次選。

  赴中文系面試後,我原以為無望了,雖然還未抉擇,但總有點想過入中大中文系才不負我當初轉科的決定。後來收到中大的通知很是意外,可是港大始終是我理想的大學生活所在啊,几經掙扎,算了,我要讀書!還是去中大拼兩年好了,要讀港大有的是机會,放棄了這次机會還有下次,兩年後再說。

  因此,既然我選擇把青春埋葬在書中,便真的要讀書了,不見成績,誓不甘休!

台長: 李奧
人氣(14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