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8-09 01:27:37| 人氣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音樂的淺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星期,和一位美術的朋友聊天
他正學習著聲樂
所以,他問了我一些關於音樂表現的問題
其實,關於這方面的問題
多多少少的會被些人提出及詢問
對我而言,我很樂於回答這樣的問題
一來,可以更明確的說明我對音樂的想法及感受,另一方面,理念可以更加的清楚說明.
其實,
音樂,是由作曲者創作出來的,而演奏者是再創作,
所以,裡頭是有音符的,有節奏的,有曲式,有作曲者的理念,還有演奏者想為自己的感受及作曲者的原意做傳達.

因此,在我的認知裡,因為是必須在一個框架裡實行的,在這個框架裡,必須先很理性,很規律的把鋼筋水泥打造好.
當你問我,演奏上會不會有什麼顧慮
嗯,我想,鋼筋水泥就是一個很基本的顧慮了.但是這是個架構,只是,畫畫可能只有一個主題,她的自由度就遠比演奏大上很多.
在演奏者筆需注意的,可能還多一層作曲者的訴求了.
作曲者在創作音樂的時候,他可能有一個構想,有一個故事,或是一幅圖畫在她的眼前,在她的心理.
而眼走者就必須在這樣的基本掌握上將作曲者想要表達的情緒做一個很忠實的傳達.
你說這會事一個束縛嗎??
嗯~~~我想,不能用限制來解釋的.只能說,她是必須要掌握的,因為你在位創作者呈現她的心,而不是指呈現你的心
所以你要尊重她,同時也要顧慮到你自己的情緒.
所以,[忠於原味]是必須的.
所以,你必須知道,為什麼會有這個作品,這個作品的實際生活週遭的背景,這樣音樂的類型,這個作者她的寫作特性,這個音樂的社會背景,這些,多多少少都會關係到音樂表現的深淺意是重要的參考即拿捏的據點.

嗯~~~至於很多人會說,我是個音痴,我不懂音樂.
對於這種說法的人.,我只會說
[音樂是用來感受的,所以,任何人都有選擇要用什麼心情去接受一個音樂呈現,你不用介意你是否真正了解演奏者要表達什麼,你只要在意,今天的你,在這一場表演中,在你的心理獲得什麼樣的心情反射,因此,音樂不是專門演奏給[懂]的人聽的,音樂是演給[人]聽的.樂音是無形的,所以任何的的畫面,任何的情緒都是答案,沒有所謂的~~正確~~體會!!]

所以,即使音樂的曲意,用途嚴肅或是輕鬆,都不是這麼重要,
重要的是,今天的你,聽到什麼.
聽任何音樂,都是輕鬆的....


ps ~~~改天想到什麼再說唄:)


台長: lennyㄚ頭
人氣(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