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0-23 14:56:17| 人氣50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那ㄝ諳捏?我家也有新流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週二凌晨三點鐘,我突然由睡夢中醒來,直覺應該去女兒房裡看看她有沒有踢被,沒想到一進門,女兒就睜大雙眼手撫額頭對我說:「媽咪,我覺得有點不舒服,好像發燒的感覺…」我一聽,趕緊用手測溫,果真是有點發燒,而且還伴隨著一些輕咳,於是我去廚房倒了杯溫開水給她,隨後便在她身旁躺下以便就近照顧與觀察病情。

 

到了清晨五點半,我幫庭庭量了耳溫是38.6C,她也喊頭暈頭痛不舒服,於是當下決定讓她請假在家休息。而根據以往生病的經驗,她的眼睛並未因高燒而出現紅眼水潤狀,於是我們決定先不給她退燒藥,希望藉由她的身體機制自行退燒。並且也決定先不急著看醫生,而是在家繼續觀察看看,下午再帶她去三總看小兒科,以便能提供給醫生更多的症狀來判斷病因為何。

 

當天整個上午庭庭幾乎都在睡覺,偶爾在她咳嗽醒來時,給她喝些溫水而已。到了中午時分,她因為肚子餓起床吃掉一個大麵包,幫她量了耳溫是38.3C,只是頭還是昏昏沉沉的,所以老是想躺著休息。直到下午三點半我帶她出門去三總,她都還是一直維持著〝微燒〞且咳嗽有痰的狀態。

 

經過問診後,醫生決定幫庭庭做快篩,一小時後報告出來,證實是A型流感。根據疾病管制局的宣導資料中我的認知是新流感是A型流感的一種,且A型流感尚包括HIN2, H3N1, H3N2等等《註一》。於是我問醫生:「是指一般的季節流感嗎?」醫生答:「不,她就是得新流感,因為今年的A型流感就是新流感。」於是我便領了「克流感」及其他退燒、化痰、流鼻水的藥回家進行居家隔離治療,且第二天也與老師聯繫並確認要隔週的週一才能上學了。

 

很慶幸地,庭庭雖然感染了A型流感,但她就是屬於一般的輕症,只〝微燒〞了兩天,偶爾咳嗽有痰,精神很不錯,食慾也和平常一樣。而且她還利用發病第二天早上未發燒時段,自己用廢紙 DIY 做了個告示牌掛在她的房門口【如下圖所示:近來請敲門並帶上口罩保護安全及健康】;到了第三天已不再發燒了,看書畫畫玩玩具樣樣來,還沾沾自喜地問我:「有人生病像我這樣活蹦亂跳的嗎?」。唯一的差別就是她除了吃飯睡覺洗澡以外整天口罩不離口,而我則是把空氣清淨機開了最大馬力。但小孩畢竟是小孩,口罩戴久了還是會耐不住悶熱難受而拿掉,於是我也是口罩隨侍在側,以備不時之需,要不若我也感染了,那誰來照顧這個家呢?



IMG_3335.JPG




 

自從庭庭生病後,我才又更積極上網查詢新流感的相關訊息,得知澎湖縣衛生局長鄭鴻藝指出『快篩試劑只能針對A型流感進行檢測,一旦病患快篩結果為陽性,只能確定為A型流感病患,至於是不是A型流感中的H1N1,需要送台灣進一步精密判別,所以A型流感可能是H1N1,但兩者還是不能劃上等號』。而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急診室主任陳維恭說『大部分人感染新流感都是輕症,甚至有三成沒有發燒症狀,但感染過後就有抗體,可以確保在秋末冬初大流行時不會再感染;也就是早感染反而「早解脫」,不必再擔心害怕。……快篩只能檢驗是否感染A型流感,而若要了解是否感染新流感必須再送病毒檢驗室培養,現在疾病管制局只針對"重症(或住院病患)群聚感染兩種狀況,才會進一步分析是否為H1N1新流感,其他門診病人不會特別檢驗』。而且,根據目前的流行病學統計,『A型流感當中90%都是H1N1新流感。所以如果在門診驗出A型流感陽性,病人有九成的把握是得到H1N1新流感。雖然還有10%可能是其他舊型的A型流感,然而比例不高,因此可以忽略之』。

 

難怪醫生會直接告訴我庭庭就是得新流感,並直接以「克流感」投藥治療,因為疾病管制局網站的 Q & A 裡明載,『98815日「克流感」納入健保給付之後:全國健保合約醫療院所(內科、兒科、家醫科、耳鼻喉科、婦產科及一般科),「符合類流感症狀」且「快速篩檢呈陽性反應」者,可提供「克流感」。』

 

現在庭庭已經痊癒了,在服用「克流感」治療期間並沒有甚麼令人擔心的病症出現,所以照顧她並不用太費神,只是總得耳提面命地提醒她要記得配戴口罩;而用餐時間則讓她自己坐在客廳的茶几上吃飯,和她保持距離以策安全,免得冷不防一個咳嗽而來,整桌飯菜全報銷。前天學校通知下週四(10/29)要施打流感疫苗,此時我們的心情反而輕鬆了些,因為她就只需打流感疫苗而免打目前尚有爭議的新流感疫苗了,換個角度想想:果然是〝早解脫〞!!!

 

 

 

 

《註一》

H1N1新型流感(H1N1 influenza
A
型流感病毒具有多種不同的亞型。這些亞型係依據A 型流感病毒表面的血凝集素(HA 蛋白),以及神經胺酸酶(NA 蛋白)配對而成。A 型流感病毒的HA 蛋白有H1~H16 16 種,而NA 蛋白可分為N1~N9 9 種,所以HA NA 可配成144 種不同的亞型。目前墨西哥與美國爆發的H1N1新型流感(豬流感)疫情,即為H1N1病毒所引起,但目前對此種結合豬流感、人類流感的新病毒型所知不多。

季節性流感
(seasonal influenza)
指一般人類流感病毒感染所引發之呼吸道疾病,每年均會發生季節性流行,在人與人之間傳染,大部分人具有部分的免疫力,有疫苗可供預防。

台長: Jenny
人氣(50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不吐不快 |
此分類下一篇:這兩年,我所陪的孩子們
此分類上一篇:你可以別再這麼〝機車〞了嗎?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