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11 23:27:10| 人氣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從「瞎」出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新聞綜藝化
就在前幾天,我被某一則新聞給驚嚇到。驚嚇我的並不是那則新聞本身,是從主播口中說出的:「這很『瞎』。」不過,這可不是從某位甜心主播口中吐出的。看到這樣平易近人的播報方式,我只能說,幸好我沒有一邊吃飯一邊看新聞的壞習慣,不然我大概會被飯菜噎死。
這就是我們的新聞媒體,媚俗。
現在的媒體往往拿新聞自由作為前鋒,但在取材的時候,卻是以滿足民眾偷窺慾以及流行文化作為唯一依歸。如果要打出新聞自由的偉大口號,那麼媒體是不是也該要檢視自己有沒有做到讓大眾知悉時事這個最基本的工作。
我不想看某某人的戀情,只想多知道世界每個角落發生的時事以及國際情勢。我想要知道連胡會的內容,卻不想知道連方瑀那天穿的是什麼衣服,化的是什麼妝。與其知道總統專機的套餐內容,不如多告訴我一些邦交國的社經狀況。
挑出當天最腥煽色的新聞重複播報,並用無所謂的細部探討填滿整個小時。再將這些營養的資訊重複放上一整天。這樣的二十四小時新聞有什麼意思?
除了取悅大眾,你們還做了什麼?要求大眾給予你們新聞自由的同時,請先讓自己看起來像是專業的媒體工作者。與其在訪談重要人物時詢問怎樣讓現在的七年級生有國際觀,不如先加強你們這群草莓族的素養吧!
新聞綜藝化只會讓全民弱智化。

全民語文能力退化
今晚,在吃飯的同時,我聽到了隔壁桌男男女女的談話。其中被我封為經典的句子是這樣的:「更瞎的是,一杯的飲料裡面有茶、咖啡、酒,瞎不瞎?」聽到這句話,我忍不住很沒有禮貌的轉過頭去,看看是怎樣的人說出這句話。你以為是跟我同年或是十八歲以下的青少年嗎?我看到的是二十六歲上下,穿著時髦的女子。這讓我又忍不住多看了他們幾眼。當時我心中的疑問是,她喝過的感想是好喝還是難喝?她看到這樣的飲料,心中的評斷是有創意還是驚訝?這樣的一句話讓我感覺好瞎阿!因為我無法判斷她所要表達的意思,只能像瞎子摸象一般,胡亂以我的經驗作為解讀的依歸。
當所謂的老人向我們探詢流行用語的真正意思時,我都無法給他們一個精確的回答。打個比方,當我聽到機車這兩個字,我可以在我的辭庫當中尋找到最適合當時情況的形容詞。這個形容詞可能是不可理喻,也可能是不知變通,或者是其他不同的辭彙。機車可以用來形容一個籠統的感覺,卻不是任何一個精確的辭彙可以代表的。
這就是現在流行用語的特色,籠統、簡化。
瞎這個字更是把這種文化發揮到極致。這個字幾乎可以取代任何的形容詞了。也是因為這樣,大家的用詞也就越來越不精確。你以為只有三十歲以下的人才有這個問題嗎?
「全民」這個標題可不是下假的。
就在上個星期,我聽了一場專題演講。演講者可是了不起的大老闆,而且是喜歡問聽眾問題的大老闆。他的眾多問題之中,有一個是要問我們成語。看到底下的聽眾毫無反應,他以不可思議之姿公佈他的答案。看來似乎是我們的語文能力不夠。不過,他這考倒所有人的問題謎底並非什麼高深的成語,只是四個字的組合。對,就是四個字連在一起。
大老闆,你也幫幫忙,不是可以連在一起的四個字就叫做成語!
也許是因為所謂的流行用語過於氾濫,以至於任何可以放在一起的四個字組合都自動被提升了地位,晉級到成語之列。也有可能是因為媒體大肆報導並教導所謂的老人們年輕人的用語,讓全民一同趕流行,以至於大家把古老的語言當作是古董來供奉。
越發展越退化的人類奇觀居然發生在台灣,多麼的瞎!


台長: 五彩汽球
人氣(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