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7-14 15:48:44| 人氣8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地圖】5/31南投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和中部的淵源很深,除了在東海念了四年大學外,另外外婆家是在南投的中興新村,舅舅們大多住在南投、彰化和台中,我和舅舅以及表弟妹們一向親近,所以我對中部有特別的感情。

 雖然是星期六,但四舅和四舅媽還要忙於工作。小舅從台中開車來彰化,帶了小表弟,準備帶我們出去玩。所以今天出去玩的成員有小舅、我、表弟寶寶和表妹乖乖。

 寶寶和乖乖只差一歲,不知道為什麼,這兩傢伙一見面就要吵架,兄妹倆的感情是從小【吵】出來的。放他們倆個在後座,彼此大眼瞪小眼的。四舅共生了三個女兒,最小的是乖乖,乖乖和她二姊相差了十歲,等乖乖比較大一點的時候,二姊已經到台北來念大學了,所以乖乖一直是自己長大的。小舅生了兩個兒子,寶寶是弟弟。寶寶從小很貼心,他知道乖乖是一個人,所以對她會有百般的照顧和忍讓,不過有時還是忍不住要鬥嘴。他們倆個坐在後座把氣氛都炒熱了,雖然口頭上爭來爭去,其實感情是滿好的。

 也只有家人不會因為吵架而淡薄了感情。

 其實出發時已經是下午了。小舅因為是搞建築的,幾乎全台走透透,哪裡有好玩的東西他都知道。我很喜歡小舅,小舅是一個充滿魅力的人,他實在是出遊的最佳伴侶,無論什麼地方只要有他在,就會覺得這次聚會或出遊真是棒。我們先往集集跑,我還沒看過災後重建過的集集,一直很想要去走一走。有了中二高後,現在往南投的各個地方真是方便。我們迅速的到達南投,然後來到要進集集前會遇到的著名的綠色隧道。

 綠色隧道還是在,兩邊樹木交抱構成長長的一條綠色大道,我很喜歡抬頭看見整片的綠,以及從綠葉間撒落的光線,很美,閃耀有如星星。通過綠色隧道後兩邊有店家,一邊是賣飾品的小商店,一邊則是向日葵花田。因為水里蛇窯在附近,所以店家有賣一些陶瓷藝品,還有一些其他的東西,很多店都還滿精緻的。我挑了一個燒玻璃的玻璃製品,拿著氣球的小熊,打算送給同學。舅坐在外面吹風吃冰,他只對吃冰有興趣。寶寶和乖乖則是到處逛來逛去的,買完飾品之後,我們又看到一個紋身的攤子,那是一種紋身貼紙,然後彩繪在貼紙上。一次五十元,還滿便宜的,我和表妹各紋了一個。我喜歡表妹紋的那個,顏色配的很好,不像我的,那個貼紙加彩繪再配上我的黑色膚色,欸…..

 現場還有一個攤位是做蠟手。就是把手浸在蠟裡面,然後作成手的模型。也很便宜,一隻手一百元,平常在百貨公司可不只這個價錢呢。最普通的是握拳或是五指張開,再者有比蘭花指或是比中指,也有情侶檔手牽手的模型。我們把寶寶推出去玩這項,但他卻選了最無趣的拳頭,被我們嘲笑老半天,但他實在是不好意思在眾目睽睽下作什麼特別的手勢 (我們得原諒一個國一小男生的靦腆和害羞)。首先先把手浸在熱熱的蠟裡面,然後在浸在冷水裡固定,再浸在蠟裡面再浸冷水,反覆弄個幾次之後,拳頭上的蠟就會成形,再由師父小心翼翼的從手上卸下模型,真的要很小心,因為失敗就得再來一次了。

 耶~作好了。我們開心的拿著拳頭一直看,旁邊的圍觀者好像感染我們的興奮也笑了起來,排隊等著做蠟手的人自然就更多了。老闆拿了袋子給我們裝,我們卻為了要放在哪裡而困擾起來。舅說「放後車廂就好了」,我說「那樣會不會太陽晒一晒就融化了?」「怎麼可能?」弟說:「那放後車廂萬一緊急煞車,我的手不就會凹一塊?」「不會啦,哪有這種時候,你爸爸我開車多小心啊。」坳不過小舅,拳頭就留在後車廂裡。我們又跑到另外一邊的向日葵花田去玩,向日葵開的好漂亮唷,可是我們不想再多花錢了,就拍了幾張照片後離開花田,到火車站那裡去。

 集集火車站和以前的感覺也不太一樣了,整座火車站在地震的時候毀損,現在看的是重建的車站。街道似乎也有些變化,但我不敢去一一去和記憶中的集集對照哪裡有什麼變化。面對新的火車站和彩繪列車,也許有人會說少了點味道,可是我卻覺得新的集集有種生命力正在復甦,活躍,我喜歡這種感覺。有點想去租腳踏車來騎,可是應該不會在這裡停留太久,於是打消念頭。我們去旁邊四處走走,假日的集集好熱鬧,觀光客也多,到中南部果然比較感覺不出人們對於SARS的懼怕。

 火車進站了,我們站在月台旁觀看,新的彩繪列車也很漂亮。有人下車有人上車,火車的色彩繽紛了集集這塊地方。我覺得,我是一個滿容易在事物中滿足的人,有人會習慣在事情中找缺點,我則是那種會在事情中找優點的人,還會放大,所以面對新事物、新朋友,我都很容易融入其中,獲得快樂。我的表弟妹們、小舅也是這樣的人,看他們面對火車進站的歡呼聲,以及火車離開時的大力揮手,讓我覺得很有趣,彷彿也可以以好心情來迎接和歡送這些旅客。

 離開了集集,我們開車前往日月潭。常跑南投的人一定對日月潭很熟悉,不過我舅不是帶我們去日月潭熱鬧的那一側,而是順著公路來到日月潭的另外一頭,那裡只有觀望台可供旅客憑瀾眺望湖面的美景。知道的人很少,當然也沒有遊客,我們在那裡剛好趕上日月潭的落日。風徐徐吹來,太陽下山的時候,湖面瀲艷。水邊有些許人在釣魚,水面上有一座搭建的小屋,還繫著一艘小小的竹筏,頗有水上人家的感覺。

 夏天落日來的晚,差不多已經是七點了。我們幾個中午幾乎沒什麼吃,早已飢腸漉漉,舅想去日月潭附近熱鬧的地方吃合菜山菜的,現在因為旅遊業不景氣,所以推出更多的優惠價格想來刺激消費,四個人吃一頓其實還滿划算的。不過表弟妹們卻想要回四舅家吃四舅媽煮的菜,尤其是寶寶,想到口水都快流出來了。

 還有一點讓我特別的欣賞小舅的地方,就是他非常尊重孩子的意見。那種尊重不是寵溺,而是把孩子當大人平等的對待,他會仔細聽孩子分析事情,然後也把他的想法說給孩子聽,在彼此都了解的情況下讓孩子做最終的決定。所以他跟寶寶說,從南投回去四伯伯家可能要八九點了,他們應該不會想到我們會這麼晚還沒吃飯,因此我們應該在外面吃一吃,不要麻煩四伯母。

 乖乖說,媽媽一定會煮飯等我們回來的。寶寶則是掙扎,他覺得如果要麻煩到四伯母不太好,可是又很想吃四伯母煮的菜,他不會吵著說:「我不管,我一定要去四伯伯家吃飯。」。我沒有意見,我也想回去吃,也想留下來吃,和寶寶猶豫的理由是一樣的。而且對我而言在哪裡吃其實沒差,我比較想看這兩個小朋友的反應。小舅也沒有堅持己見,說著:別無理取鬧,麻煩人家多不好意思。

 結果,我們車子都快開回四舅家,還在猶豫不決,又不好意思打回家去問說:「你們煮飯了沒?如果煮了我們想回家吃。」

 此時一通電話解決我們的煩惱。四舅打電話來說:「我們飯菜都煮好了啦,還不趕快回來吃!」此時已經八點半了,都餓扁了。

 乖乖歡呼,說著「你看吧。我就說媽媽會煮飯菜等我們回家吃的。」寶寶也很開心,因為不是他害得四伯母還要忙碌,又可以吃到四伯母煮的菜。我也很開心,因為我覺得四舅一定很想要跟我們大家一起吃飯,因為他今天沒法跟我們一起出去玩。

 不過這場戰爭到底是誰贏了呢?說了已經煮好飯菜在等我們,卻是等回到家,四舅媽才開始開火煮菜。那通電話其實也是試探電話,只是語氣轉換,不容我們猶豫。如果四舅是問:「你們吃過了嗎?要不要回來吃?」這樣我們一定會說:「不用了啦,我們已經吃飽了。」然後在外面麵攤隨便吃吃。可是他是以「飯菜都煮好了,還不趕快回來吃」為說詞,一句話解救我們心裡的猶豫和掙扎。

 說話真是一門藝術,說的好的人可以一句就解開別人心中的煩惱和猶豫,這是說話的藝術,也是語言和思考的體貼。體貼有很多種,這種語言的巧妙體貼是我覺得最需要高超技巧。

 我們六個人大快朵頤吃著豐富的菜餚,我猜那大概有十個人的份量,卻被我們一掃而空。舅舅和舅媽是在黃昏市場擺攤位,賣些家常菜和滷味,給下班無暇煮晚餐的婦女們可以現買帶回去家裡現吃的。舅媽的手藝之好是全菜市場的人,以及附近居民都知道的,每天都賣光光。

 小舅問我要不要跟他回台中去,他可以明天再開車帶我回四舅家牽機車。我說好,因為我也好久不見小舅媽了,還有寶寶的哥哥,龍龍,以及住在一起的寶寶的外婆、外公。想去看看他們。我們三個人於是在三更半夜開車從彰化往台中東區的方向回家。然後…

 然後就是一場我們車燈全毀、擋風玻璃全毀、對方機車全毀,人卻好險沒有什麼大礙的車禍。

 心有餘悸的回到家裡,從車廂拿出行李。

 「爸爸,你還說不會緊急煞車,你看都凹一塊了啦!」

 「我怎麼會知道會出這麼大的車禍!!」

 聽他們父子倆的對話我覺得好好笑。那個拳頭後來放在電視機上面,只要看到一次就會想起這場車禍一次。

 今天是溫暖親情和心有餘悸的一天。

◇圖片說明◇

就是那個可愛的集集小火彩繪列車啊。

台長: 梅子
人氣(8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閱讀地圖】 |
此分類下一篇:【閱讀地圖】後續的行程
此分類上一篇:【閱讀地圖】5/30追尋千江與鹽田的腳步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