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6-13 09:44:00| 人氣7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地圖】5/25 從台東到墾丁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里程數;144公里
 
 離開綠島的這一天,天氣並不是很好。九點的船,八點半得到碼頭去報到。除了退房之外,還有許多事情要忙,例如還機車等,所以我們三個一大早就起床,動作最快的Erik先生還去幫我們買了早餐。

 無尾熊要再多留一天,她本來想送我們去碼頭坐船,沒想到林媽媽幫她找的教練說要一大早就要下去潛水了。我們搬著行李的同時,也跑去跟林媽媽說無尾熊會再多留一天,請林媽媽要多多照顧。就此分了手,我和Erik眼看時間就要不夠,趕緊跑到碼頭去報到。

 回來的船明顯的比較小,人也比較少。不過在回程中,我們又看見了飛魚和海豚,有著同樣的興奮。離開綠島後,就是我真正的行程的開始了,我真的能順利的一路騎車回台北嗎?我的機車到了台東了嗎?昨天打電話去墾丁訂的旅館有替我保留嗎?拿到機車之後,開始要自己解決所有的問題,沒有別的人可以依靠了。

 深呼吸一口氣,我可以的!

 Erik站在甲板上看著綠島直到消失,突然將雙手喇叭狀的圈起放在嘴邊,大聲用力的喊著︰「綠島再見,再見。」這是很戲劇化的動作,以及吶喊。我看著他的側臉,並沒有說什麼。他待會就要坐火車回台北了,回到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生涯,而我的旅程才正要開始。

 到了富岡,再打了通電話給來的時候的計程車司機,沒想到他還記得我。或許是在綠島把心情都玩開的關係,開始不會對陌生人那樣的戒慎恐懼。在車上我和司機說了我即將騎車環島,那老伯伯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我也同時請問他有關於南迴以及從南迴岔出的縣道哪一條比較好走。老伯伯是建議我全程騎南迴,因為縣道很小,而且杳無人煙,萬一出了狀況沒有人可以幫忙。他人真的很好,計程車開到機車行,他還親自下車去幫我牽車,還要機車行老闆娘再幫我檢查檢查車子,以及替我看看車子的狀況是不是適合長途騎乘。我被這舉動感動到了,想到圈圈台長也是一路受到陌生人的幫助才得以走完全程,我現在多少可以體會他的那份感動的心情。

 小野馬牽到了,車上的東西一樣也沒少。我把旅行袋用網子綁在後座,再將地圖放在前座(就是遊記第一篇的樣子)。試著發動車子,一切安好,是可以上路了。

 10︰45分,我正式從台東市區開始騎車,騎車之前我打了電話給wangr(我一個住在屏東的網友,有跟他約好在墾丁見面),以及再打了電話給墾丁民宿的老闆娘。說到墾丁民宿,我之前在網路上百般探查的結果,決定住「牧場旅棧」。那是一家位居於墾丁牧場附近的民宿,在網路上頗受好評。我之前打電話去訂房間時,老闆娘對於我是一個女生來居住感到不可置信,她甚至懷疑我是不是有什麼憂鬱想不開的地方。後來我表明我是一個人騎車環島時,感覺她的電話都快掉下去了。後來她像是喃喃自語的講說︰「我想妳的聲音聽起來還滿活潑的,應該不是有什麼想不開的,而且,應該不會有人大老遠騎車來墾丁怎樣吧。既然妳一個人,我幫妳留好一點的房間,一個晚上只算妳一千元好了。」我在電話另一頭大喊著萬歲(原本雙人房一個晚上一千二),兩個人都笑開了。牧場旅棧和一般民宿不一樣的地方是它不面海而是面山。我想著我一路都在看海,不需要再特別找面海的房子了,我想要一早起來看看山景,所以才會決定這一間。

 我沿著台十一線走上台九線,首先會先經過知本,我沒有想泡溫泉的慾望,所以沒有繞進去看。從太麻里開始就屬於南迴路段,東海岸真的特別的美,每當到了一個漂亮的海岸邊時我都會停下來看一看,照照相,今天的運氣好,砂石車沒有想像中的多,普通的汽車也沒有想像中的剽悍。我真後悔沒有多待在台東看一看,台東真的是一個很漂亮的地方,一路走到了達仁,就開始是彎彎曲曲的山路了。

 之前看地圖,南迴雖然是山路但是感覺沒有很陡。不過實際一看,其實感覺卻比預期的高,從山路路段開始我就放慢了速度,原本怕小野馬會騎不太動,實際走來卻無須煩惱。只是南迴可能在修路的關係,許多地方都只剩單線道,就算沒有單線道,那裡的柏油也是東鏟一段,西鏟一段,感覺一路的柏油斷了好幾節。沒有柏油的地方剩下的只是砂土,以前我在這種地上摔過一次,怕了,所以遇到這種路況就只有慢慢騎,小心的把車給穩住。我一邊騎一邊心裡犯嘀咕,碎碎碎的念個不停。

 南迴的檢查哨出現,警察把我攔下。不用說,又來了一次驚訝。因為路況很糟的關係,如果再這樣下去,我一定轉縣道,不管什麼偏僻等等。我又問了警察一次縣道和南迴要走哪個。「線道比較好走。」警察這樣說著。我知道就快到壽卡了,只是不知道還要多久,有個警察鬧我,說還要騎兩個小時。「兩個小時!」我大吃一驚,後來另外一個警察連忙說著︰「別聽他胡扯,十五分鐘啦。」

 十五分鐘後,我離開難走的台九線,騎上了199號縣道。

 199號縣道,始於台東和屏東的交界︰壽卡,一路會經過牡丹、四重溪等等,最後在車城那接到台26省道。或者,也可以在牡丹那裡選擇左彎,到達東海岸的旭海。

 完全迥於南迴公路,這條縣道出奇的好騎,車子非常的少,更不用說是卡車了。唯一要注意的就是路比較窄,又是山路,在彎彎曲曲中要特別注意對面的來車,不然一不小心就會被撞個正著。我把大燈打開,一路愉悅的騎著,山裡偶有縱谷,縱谷的風景都很秀麗。一路上偶爾會看見一些小村莊,裡面大部分住的都是原住民。這個時候已經一點半了吧,其實有點餓了,可是山裡面幾乎沒有賣吃的東西。而且我將近十一點上路,wangr以為我一點~一點半就會到,所以此時他已經在墾丁等我了。我怕他等太久,又不敢在路上亂吃東西,所以除了必須休息不讓引擎過熱,其餘的時間我都在趕路。

 大約是到了牡丹或是石門那裡,開始比較熱鬧一點,道路也比較開闊。我很喜歡那裡的道路,雖然是小小的縣道,可是道路的兩旁種了兩排的九重葛,此時是九重葛盛開的時候,一路火艷,讓旅途中的人感覺特別的好。我很喜歡看一些會在小地方用心的東西,像這條路其實也只是小小的路,不需要佈置,可是一旦好好的整理,就會讓經過的人留下特別的印象。差不多從轉進縣道後,天氣就不太好,過了牡丹,我便開始穿雨衣在間歇性的雨中騎車。心想著這裡是山區容易下雨,應該到墾丁就會好了吧,

 好不容易,我來到wangr所推薦的牡丹水庫。他說這是南臺灣最大的水庫,很值得一看,我在峰迴路轉的山上,曾經驚鴻一撇看見過,好像是一個大湖。實際到了牡丹水庫的門口,猶豫了一下要不要進去,我對於要收費的風景區沒有特別的興趣,看人來來往往的出入門口好像都不用繳費,於是停車,拿著安全帽,穿著雨衣就進去看看。眼前出現的只是一汪水,想著只有這麼一點水有什麼好看的,拍拍照留念也就算了。結果後來wangr笑了我老半天,說還要再走上去才是水庫,我照的只是洩洪閘門下的蓄水池而已。

 199縣道的末端,連接台26縣的地方在施工,做了個指標要往鄉道走。到了西部便沒有迷路的煩惱,天上的太陽、西部的海是我認路的最佳指標。墾丁在最南端,那麼往最南端一直騎去就不用煩惱找不著墾丁。我轉進鄉道,發現秀麗風景。

 一直到走到縣道鄉道,才真正擁有了深入民間和旅遊的感覺。鄉道又更小了,看了看地圖,應該是正在穿越屏東科技大學的「保力實習農場」的邊邊,屏151的鄉道,小雖小,可是柏油鋪的很好,車子也少。放眼望去是整片農田帶來的綠意,走在兩旁都是稻田的路上,感覺好像騎車在大一點的田埂,此時雨已經小了很多,幾乎是停了,墾丁的落山風吹著,海水的味道在空氣中瀰漫著。

 我想往前趕路,趕緊去找朋友,可是一朵向日葵跳入視線裡,讓我不得不緊急煞車停下來拍照。想像一下,在一大片一大片彷彿沒有邊際的農田中,突然出現了一朵黃色迎日的向日葵,這整個畫面會是多麼有趣。整片的綠色更凸顯了向日葵的喜感,我喜歡向日葵,是因為它是一種很陽光的植物,無論如何總是面對著太陽在微笑。我拍了很多張,可是鏡頭不夠遠的關係,我總拍不出我要的感覺。

 一直到快四點才到墾丁,途中經過南灣時,看見漂亮的海灘也停下來拍拍照。天上沒有什麼雲,心想著果然是墾丁啊,天氣真好。沒想到不到兩分鐘內,傾盆大雨,望著天空沒法想像這雨到底從哪裡來。我在大雨中好不容易到了墾丁街上,地圖為了避免淋溼早就收起來了,眼下也不可能再拿出來查。找到一個勉強可以躲雨的屋簷,趕緊打電話給旅社老闆詢問住處究竟該怎麼走。到了牧場旅棧的門口時全身狼狽,老闆娘招呼著我,讓我把機車停好,雨衣、安全帽等掛好,還幫我扛大小行李到房間裡去,告訴我如何使用房間的設備,以及有個萬一時要找他們要如何找。

 我打了電話給wangr,跟他說旅館的位置。然後趕緊把包包內東西整理整理,把一些淋溼的東西拿出來晾乾。房門聲響,老闆娘的小女兒端了一盤西瓜,說著「這是我媽媽要請你吃的。」

 我一邊感動的收下,一邊狐疑著這小女孩可能是間諜,是打算來監視我是不是好好的在房間裡做該做的事情,不做不該做的事情。wangr已經到了,我請他坐坐,再繼續忙著打理淋溼的東西。墾丁的雨一陣一陣的,好的時候很好,壞的時候很糟。

 「颱風雨」這是wangr當地人的當地用詞,對於這種雨似乎司空見慣。幸好不用再騎車了,我鬆了一口氣。他開著車帶我去逛了很多地方,像是恆春的出火、東部的佳樂水旁的吊橋、風吹砂的景觀、往龍盤公園路上的山景,走的大部分是東部的海岸。關於這一點我滿感謝他的,沒有他的車我不可能來風吹砂這裡看的,因為墾丁這幾天風真的太大,大到如果不把速度減慢在40公里以下,是不可能騎車騎直線的,西部如此,更不用說想到東部風更大的地方去看了。後來跟民宿老闆談起,他笑說很少五月還在刮風而且居然還下雨,好像什麼都給我碰上了。

 碰上的事情還不止於如此呢。那是後話了。

 晚上我們去墾丁的街上吃飯。以前Sisyphus跟我說過,他到現在吃過最好吃的義大利麵是在墾丁街上吃的,我對於「到現在吃過最好吃」的用語感到好奇,更好奇的是居然不是在什麼都會吃的,而是在墾丁!此趟旅程出發前我還特定調查這件事情,回想了一下Sisyphus所描繪的情景,再對照墾丁街上的商店,大概知道是哪一間店。我和wangr說我想去吃那家店,他也欣然答應。麵很好吃,真的很棒,可是……

 wangr居然吃素!天啊,這是我忘記了還是他沒有跟我提過?!我們兩個在網路上認識很久了,大概是我的新聞台開多久就認識多久,但因為住的很遠的關係,並沒有見過面,大多都是在icq上聊來聊去。這次在墾丁是第一次見面。沒想到第一次見面我就犯下這種錯誤,可是都已經坐下來攤開菜單,他全部巡視一遍後跟我說:「妳知道我吃素嗎?」

 鏗鏗鏗!!事到如今我還能說什麼呢?我已經忘記我點的到底是什麼義大利麵(大概是奶油海鮮之類的),可是我永遠不會忘記他只能吃沒有加洋蔥的生菜沙拉。一盤讓他遙想當年在法國留學時,在凱旋門附近吃的生菜沙拉,據他說滋味是一模一樣的好。

 後來我們在墾丁街上逛了許久,看著時間不早了,就跟他說再見,看他開車回家。他家在屏東,可是工作的地點在高雄,有約好如果我在高雄時,有空可以去找他。他也很詳細的跟我說著要騎到高雄要怎麼走才是捷徑。我揮手跟他說再見,看他的車消失在我的視線。

 那盤凱旋門沙拉的震撼還一直存留在我的心中。真是非常抱歉。

◇註◇

http://mypaper1.ttimes.com.tw/user/wangr/index.html

這是wangr先生的站台,是他在法國留學時的點滴記錄。我一直很愛看臺灣人去外國寫國外的生活點滴。此台存在在明日報還有逗陣網的時期,他的台位於「西遊記」逗陣網裡面,這逗陣網聚集的大部分都是歐洲留學生開設的新聞台(逗陣網的名字取的很妙吧)。看到主機是mypaper1,就知道是很早就開設的新聞台。

◇圖片說明◇

可愛的199縣道,走起來非常清爽宜人,有在山林間漫步的滋味。只是真的前後不著村店,連收訊都差,還是要謹慎一點好。

台長: 梅子
人氣(7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閱讀地圖】 |
此分類下一篇:【閱讀地圖】5/26漫遊墾丁
此分類上一篇:【閱讀地圖】5/24朝日溫泉和涼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