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01 14:01:48| 人氣3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犧牲觸擊的使用時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強力棒球、速度、力量,我想這些都是美國職棒比咱們中職還要好看的原因,大聯盟戰術使用積極也使得比賽節奏更加明快,不拖泥帶水,加上打者揮棒的爆發力以及投手頻頻出現95mph以上的快速球,對於比賽的精彩度更是有加分的效果。但如果一場比賽出現過多或是錯誤的戰術,恐怕也只會降低比賽的緊湊感,讓觀眾們感覺比賽的時間越拖越長,當然也就大大降低球賽的品質。『積極的出棒就是最好的戰術』,這點也是我看棒球以來視為至上的棒球戰術。

比較大聯盟及中職使用觸擊的『時機』跟『動機』之後,我發現二者有相當大的不同,大聯盟的球隊使用觸擊時通常是在絕對『必要』的情況下才會使用,何謂絕對必要呢?當投手上場打擊或是到了比賽後半段迫切需要這一分時,較弱的棒次才會使用觸擊,注意喔!是『較弱的棒次』。

反觀中職呢,常常在比賽不到5局時就可以看到選手擺出短棒,就算領先時也一樣,請各位想想,這個時候使用觸擊真的是『絕對必要』嗎?我覺得在適當的時機使用短打的目的是在於給對方投手更大的壓力,讓對方投手出現崩盤的機會以換取更多分數,而不是把目標放在區區這1分或2分上。一壘有人時使用觸擊成功頂多也只是2壘有人一出局,接下來的打者一樣要擊出安打才能得分,而且比賽前半段就早早端出棒子,白白送給對手一個出局數,真的會讓對方投手造成壓力嗎?而且比賽本來就是比得分的運動,把握最好的機會得到最多的分數,既然這樣為什麼要用一個出局數換一個壘包?而不用一個打者換更多的機會呢?

或許偏愛短打的人會說,如果積極進攻打出雙殺打怎麼辦?那我要跟你說,如果積極進攻打出安打不是更可愛嗎?而且這是連鎖效應,造成對方投手不穩時,下一棒擊出安打的機率必定大增。

蔡明里主播的部落格有句話說得好,『熊隊真的比較「暴力」嗎?還是在「剪刀、石頭、布」的「遊戲」中,大家都習慣或依賴「出剪刀」(短打),而熊熊決定改「出石頭」(強攻)呢?有時答案早就在眼前,只是你沒有睜開眼!』

台長: 詹姆士旁德
人氣(37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運動體育(各種運動、運動情報、球迷會) | 個人分類: 原創 |
此分類下一篇:藥蟲??
此分類上一篇:我愛達拉斯!!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