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02 16:46:59| 人氣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謊言˙閃躲--田納西威廉斯的裝扮策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手上這一本圖書館級的劇本(就是後面有插卡打開來會嗆人的)收錄田納西威廉西慾望街車(就是那在半夜穿梭在家家戶戶的街車,停在墓場的地方)與熱鐵皮屋頂上的貓兩篇。說到慾望街車不得不打岔一下,我是費雯麗的粉絲,到了慾望街車我才肯定他不需要亂世佳人這種大片撐腰也可以稱上天后,第一幕就令人印象深刻:一個有母親感覺的女人說話帶著歇斯底里式的幽默。這恐怕比演一顆正在發霉的柳丁或一株純潔的白牡丹還難,可是費姊姊辦到了,而且教世人無法忘記。
哇哇,這不是我今天要說的重點,但是新聞台就是有這種好處,不必像論文一樣怕被砍劈。
第一層的故事和人物性格就甭談了,大家看了都會懂。我想說一些奇怪的心得和嘗試,出格那樣邪。BRANCH和STANLY在劇中的角力戰,接二連三的爆點,是田納西設計的,非以極端的人物(史丹利的沙文)無以揭穿白蘭琪這一極端扭曲的假面,天王天后飆戲在劇場上更是一大賣點,非將雙方徹底摧毀絕不罷休,雙方在爭奪他們生的權利,一個要生的幻美,一個卻要活的生猛,這兩種模式在一個屋簷下爭奪,白蘭琪注定要敗,但是我們從她毀敗的過程中看見人性一切的凶殘,陌生人的仁慈,上帝的慈悲所在。
特別說一個同志策略。
男同志作家(特別是一些前輩作家),喜歡在作品加入同志元素,譬如白蘭琪第一任丈夫因同志身分飲彈,熱鐵皮屋頂上的貓主角和史奇的感情,紀大偉的膜那個除草工人,白先勇數篇小說(我是不知道曹雪芹的紅樓夢要不要算,因為那是一種風氣),因為時代讓他們不方便說,可是他們又想說那無法全然揭開又不能大方暴露的對象,所以他們繞寫,不以此當主題,卻又時時找缺口攻陷,暗示﹔小一點像同志丈夫,大至影響主角的生活,縈纏不去。這些游擊戰或糾纏戰都提高了同志的能見度,配合社會運動,為同志鋪路。
我想田納西活在現代,而非二十世紀中葉,應該也會有一本向孽子般里程碑的同志著作吧!因為他說過,不對自己誠實只能寫出一些狗屁東西。
回頭來說,我還是比較喜歡慾望街車,其中的隱喻和意涵都比熱鐵皮屋頂上的貓寬廣,而且,”熱”劇中太多田納西他自己了。



台長: 白芷生
人氣(8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