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16 02:05:55| 人氣8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Daisy小雛菊1-----黑暗的向陽力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看了部值得我深思,也會成為我最愛之一的電影,

對於愛情的純潔真諦,我又更明瞭了一些,

至於愛情的付出無私佔有自私,崇拜被感動的對比,

暗戀與勇敢,內斂與外放的一體兩面

在我心裡也更鮮明了一些

 

Daisy小雛菊(中文譯做:愛無間)

導演就是是導過無間道的劉偉強

故事的雷同點當然不只是導演,

而是壞人想作好人,好人其實是某種層次上的壞人

壞人某一塊心靈的無私純潔,好人在人性刻畫裡膽小自私的醜陋

身份的交錯,跟命運的乖戾作弄

然而都是愛情模式的一體兩面.

看似近情情卻自卑的壞人,其實擁有最堅毅的勇氣,能殺掉貪婪的佔有慾

看似英勇正義自信的好人,其實欠缺該誠實的真誠,不能被原諒的白色謊言,

如果是你可以跟上帝溝通角色的選擇,你會願意擔綱哪一個角色?

 


  

故事大綱:

 

Daisy《小雛菊》

它的花語是默默守護著的愛

也是職業殺手朴毅(鄭雨盛 )選擇付出愛情的方式。

他明白殺手的愛情會讓他的女人變得危險,
所以他選擇默默的愛戀著惠英(全智賢 )
刻意的在惠英會出現的地方觀察著她的一舉一動,
也不經意模仿著惠英的一舉一動;
惠英需要幫忙時總是及時的給予幫忙。

 

牽繫兩人愛情的信物"雛菊"卻在一場巧合中產生了誤會;
喬裝成路人的國際刑警鄭憂(李成宰 )無意中帶著一盆雛菊花束,

坐在惠英幫人作畫的攤子面前,
羞澀的笑容及言行,加上了時間4:15、信物雛菊花盆的巧合,

惠英以為那就是送花人終於選擇出現在她面前的方式。

卻不知他已經暴露的刑警身份早已為他及惠英帶來了危險

 

一日黑幫份子對開鄭憂攻擊,槍林彈雨中,讓她從此失去了聲音...

惠英而言,比起失去聲音,從此了無音訊的鄭憂讓她更難過。

 

看著惠英一日比一日憔悴,
朴毅決定以一個普通人的形式出現在她的面前,
盡自己所能好好的照顧她、讓她開心。
惠英朴毅當成了可以傾訴心事的朋友,
她告訴他她與鄭憂的愛情故事始末,以及現在的苦痛。
朴毅有很多次機會但卻都沒有說出他才是真正的送花人,
他反而陪她積極的去打聽鄭憂的下落。

 

 

四月十五日,是惠英畫展展出的日子,
也是槍戰中受傷前跟鄭憂約定好一定會見面的日子。

鄭憂回來了,他一回到阿姆斯特丹就急著想去看惠英
但是他的長官卻冷言的告訴他:惠英身邊早已有另一個男人陪伴。

 

為了想要把黑社會組織所繩之以法,
鄭憂自願讓自己當成誘耳,等待殺手前來暗殺,
卻沒想到殺手竟然會是朴毅
更讓鄭憂震驚的是朴毅原來就是惠英一直在等待的人。
一個是殺手一個是刑警
原應該彼此仇視的人卻因為所共同深愛的女人笑談開了。

朴毅沒有要暗殺鄭憂,因為他知道他是惠英誤會但深愛的人,

朴毅要求鄭憂應該出現在畫展場中他願意當個永遠的隱形愛慕者。

他認為他只是個壞人,一是個不配擁有純潔愛情的悲劇英雄。

所以惠英身旁的男人理當應該是正義好人角色的鄭憂….


然而卻在下一秒,一聲槍響,鄭憂中槍倒地死了...

殺手組織還是代勞朴毅完成任務。

 

 

一年過去

惠英的悲痛未減,仍是忘不了死去的鄭憂

即使她的生活中已滿滿地都是朴毅的照顧關懷。

一日惠英鄭憂墓前巧遇鄭憂的長官,
長官告訴惠英關於鄭憂的死幾個不尋常的地方,
惠英直接就聯想到了朴毅

惠英非常激動的來到朴毅面前,並拿槍意圖要殺了朴毅鄭憂報仇。
但是朴毅讓她喝的飲料產生了作用,惠英陷入昏睡當中

                                                                                                                   

過了一天,藥力退散的惠英終於醒了,
映入眼簾的卻是她當初送給送花人的油畫--小雛菊,
旁邊放著朴毅利用字卡寫給她的信。

他告訴惠英他才是那個送花人及對她的情意;
也告訴她鄭憂被殺害的經過,他是幫派老大派了跟蹤他們的人所殺的...

惠英才終於明白原來自己所等待的人其實是朴毅,而不是陰錯陽差湊巧的鄭憂

她要去阻止朴毅繼續再做傻事、再當一個殺手。
只要是惠英的願望他都會去實現,
他放下了槍隻,放下了他做殺手的人生,微笑的走到惠英面前。

然而,幫派老大在廣場埋伏了其他的殺手準備要殺朴毅
惠英撲向了朴毅,子彈就這樣射中了惠英
她無悔的慢慢死在他的懷中。

 

朴毅失去了惠英,在他心中等於失去了一切,一切活著跟相信的意義。
他將手槍裝滿了子彈,走進幫派所在的大樓;
一場激烈的槍戰,他結束了幫派,也結束了他自己的生命。

回到那一個下雨的午後,
惠英朴毅還有鄭憂一同在遮雨棚下避雨的那個時空。
高舉著雛菊盆栽讓它多喝點雨水,雨停了,雛菊花好美好美....

 


 

最後一幕是時光倒流到女主角惠英有一次跟鄭憂約定好要幫他畫油畫
鄭憂出現了卻刻意缺席的那個時間點。
這也是故事中主角的三人第一次都出現在同一個地方的時間。

 

 

那一天惠英等到最後就突然下起大雨,只好躲在店家的遮雨棚下。
她一直擔心的看著來不及收拾的畫架及一些作畫的用具,
卻渾然不知鄭憂跟男主角朴毅其實都在她的身旁。

躲雨的三人包括了---

以為送花客是鄭憂惠英

一直都被惠英所等待著的真正送花客朴毅

惠英誤以為是送花客所以"現在"被等待的鄭憂

而其中巧妙的地方是在於惠英所拿的調色盤,
惠英所拿的調色盤上的油畫顏料因為被雨水不斷的滴落而掉了一些到了地面,
讓地上的積水被染了顏色,
而那些被染色的雨水都緩緩的流向了身旁朴毅腳邊的那盆雛菊下;

油畫〞、〝雛菊〞兩樣重要的信物,

早在惠英還沒有認出誰才是真正送花客之前,

就已經代替她找到了她真正所等待的人。
只是當下的惠英渾然不覺而已,也因如此三人的命運就此緊緊的彼此牽連。

我想這就是最後一幕所要表達的意思。

故事結局很唯美而耐人尋味~

雖然女主角死了...

小雛菊純潔的印象,社會人性邪惡的背景鮮明

美麗的跟醜陋的對照---更美麗了,更醜陋了。

 


 


Daisy

我夢寐以求的愛
原來近在咫尺
但我惘然無助
只能無言看著你
在這陌生城市裡
我日復日繪畫著愛
期待雛菊的氛芳

會跟你驟然而來
此刻縱然太遲
但我終於知道是你
可能我們註定不可以一起
但我願這份愛永不消逝
對不起我要離開你
留下你獨自活下去
我心如刀割
但我必須走了

 


「我亟欲追尋你,因為我愛你」 --- 惠英


「我無法見你,因為我愛你」 --- 朴毅


我必須對妳說出我不愛妳,那是因為我真的愛妳」 --- 鄭憂

 


 

惠英朴毅這兩個人的愛情很單純,

一個只是單純的想幫助另一個可愛的女孩,所以大張旗鼓地幫她蓋了座橋

一個充滿感激地送上一幅雛菊畫,所以讓男孩也被感動地開始迷戀她的一切

善良單純的女孩帶給複雜陰鬱的殺手如雛菊般向陽的希望

浪漫而內斂的男孩帶給沒有父母而渴望被擁有的女孩等待被愛的期望

 

其實不熟識彼此的兩個人,單純地因為感動跟信物間的間接互動

愛情隨著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雛菊花驚喜一天一天的累積...

這就像小王子一點一點,一步一步地馴服狐狸的關係....

就像我數著日子一天一天地,你數著饅頭一顆一顆地期待某種未來的可能性!

 

"如果你在下午四點鐘來,那麼我在三點鐘就會開始覺得高興了.

 時間越接近,我就會越來越高興.

 到了四點鐘時,我便已坐立難安起來,我會讓你看到我是多麼開心!",狐狸對小王子說.

 

就像每天的4:15,朴毅準時送上雛菊的routine,卻是一點一點地打進惠英的心裡...

浪漫神秘地就足以讓她不停的等待一個隱形人.

愛情有時是自己的想像描繪空間,讓它不停地壯大到超越畫框的可能侷限.

所以,

惠英的角色設定就應該是爛漫天真的入世脫俗畫家.

朴毅的角色就應該是的身手矯健但卻頭腦思維單純的出世職業殺手.

一個入世在明的廣場畫畫維生,

一個出世在暗的廣場周圍閣樓內偷窺,

一個無憂無慮地幻想著未來的他,在現在的時間點畫下等待的軌跡.

一個無所事事地模仿著現在的她,在未來的空間點烙下付出的印記

 

惠英亟欲追尋愛情的勇敢,朴毅刻意隱藏身份的膽小

惠英高調表達好感的外放,朴毅低調贈花的內斂情感

純真透明無暇的心靈,白淨卻沾滿鮮血的靈魂

兩個主角的對比色,

就像港版無間道裡陳慧琳梁朝偉的角色對照

心理醫生透視一切的同理心,和臥底警察黑白交雜的矛盾壓力

 

至於.

另外一組的對照,男主角朴毅和男配角鄭憂

或許讓人比喻「無間道」裡的梁朝偉劉德華

但讓我更有感觸,更決鮮明的衝突

是像「黑暗騎士Dark Knight」裡黑暗騎士蝙蝠俠白騎士的對比---

一個是像蝙蝠一樣的黑色印象,灰色游移,亦善亦惡的輿論

一個是像高貴白色騎士的模範,純白耀眼,正義完美的超現實

 

時代畢竟是不同了,來自美國的英雄電影,港片的警察故事,

已經不再是簡單的正邪對立、邪不勝正,或是絕對光明面的電影風格,

正義與邪惡的界限模糊,人物立場的轉移,

甚至明明是豔陽高照,,觀影者卻從頭陰鬱沉重到尾

這就是「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和「無間道」

 

 

 

 to be continued

 

黑暗騎士的向陽力量----Daisy小雛菊2

 

 

 

 

 

 

台長: CoCo Chanel
人氣(8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香奈兒啜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黑暗騎士的向陽力量----Daisy小雛菊2
此分類上一篇:美人魚和星星的週期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