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06 00:32:53| 人氣2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愛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二日,老方接我到華英小學門口。
  幼儿班的孩子們在十一點半下課,別問我這些剛學會走路、勉強能表達語言的幼童們每日學些什么,我不會知道。
  我逐個找。
  低聲地問:“鄧愛梅,鄧愛梅在嗎,請問誰是鄧愛梅?”
  他們一個個走過,我心抽緊,握牢拳頭。
  “請問鄧愛梅……”我楔而不舍。
  一個小女孩子站在我面前,一只手指擱嘴旁,疑惑的用大眼睛看著我。
  鄧愛梅!
  不用審了,這便是鄧愛梅,不要說我知道,連方中信都毫無疑問的趨向前來:“是她了,是這個孩子。”為什么?因為她長得与我一模一樣。一模一樣。
  碰巧她也是短頭發,也皺眉頭,也不相信陌生人。
  我的心劇跳,唉,能夠維持清醒真不是容易的事,換了別人,看到自己的母親才五歲大,說不定就昏死在地。
  我吞一口涎沫,蹲下來,“你……媽媽……”
  “小朋友,”方中信救我,“她是小朋友。”
  “是,小朋友,你是鄧愛梅小朋友吧?”
  小女孩點點頭,但退后三步,對我們非常有戒心。
  我實在忍不住,淚流滿腮,要上去摟抱她。
  這實在是非常不智的行為,小孩怕了,她确是一個小孩,才五歲上下,她掙扎著躲開。
  “不要緊,”我便咽的說:“過來,請過來。”
  方中信自口袋中掏出糖果,剛要遞過去,忽然身后傳來一聲吆喝。
  “喂,你們是誰?”
  老方嚇得一震,巧克力掉在地上。
  我轉過頭去,看到一個少婦,怒气沖沖朝我們奔來。
  鄧愛梅馬上扑到她怀里去。
  她豎起眉毛,“你們是誰,為何纏住我孩儿?”
  外婆,是外婆!
  我的天,我的外婆,她同我差不多大,約二十余歲,臉盤子略長,一雙眼睛明亮堅強,正瞪著我。
  我什么都不會說,也什么都不會做,只能呆若木雞的看牢她們母女倆,几次三番只能在喉頭發出模糊的聲音。
  只听得方中信在一旁說:“這位太太,真對不起,我們全無惡意,內子想小女想得瘋了,小女上月遇意外不幸……呃,你瞧,令千金同內人長得不是有點象嗎,小女也正是這樣的圓面孔大眼睛。內人一時控制不住,這位太太,,請你不要見怪。”
  我淚如泉涌,激動得不住抽噎。
  方中信過來,把我的頭按在他肩膀上。
  “不,”我說:“不——”“不要緊,”方中信說:“這位太太會原諒我們。”
  只見外婆臉色稍霽,她留神注意我的臉型,點點頭。母親躲在她身后,非常好奇地瞪牢我張望。
  方中信替我抹眼淚,我抓住他的手帕不放。
  外婆緩和下來,“說起也奇怪,真的長得很象。”
  老方說:“不然內人不會這么沖動。”
  外婆語气轉為很同情,對女儿說:“來,叫阿姨。”
  母親很乖,自大人背后轉出來,叫我“姨。”
  我張大嘴,不知叫她什么,又閉上。
  “小女愛梅。”外婆說。
  老方立刻打蛇隨棍上:“太太貴姓?”
  “小姓區。”
  “區太太。”
  “不。”
  “區姑娘。”
  外婆對這個稱呼似乎頗為滿意。
  老方馬上介紹自己:“我叫方中信,這是內人。”
  外婆對我說:“方太太,你們還年輕,還可以有好多孩子,快別傷心了。”
  我只得點點頭,慢慢順過气來。
  她領起母親,轉身要走。
  我連忙叫住她,“讓我,讓我再看看……愛梅。”
  外婆立刻把女儿輕輕推到我面前。
  我感激的說:“謝謝你,你真的仁慈。”
  小孩穿得并不好,裙子已經拆過邊放長了,裙腳上有明顯白色的一行折痕,一雙橡皮鞋踢得相當舊,襪頭的橡筋已經松掉。
  外婆的經濟情形并不好。
  她衣著遠說不上光鮮,全不合時,我知道,因為老方帶我到過時裝店。
  我還在依依不舍,老方已推我一下,“人家要走了。”
  我只得放開她們。
  小小的鄧愛梅向我說:“再見,再見。”她的聲音清脆響亮,如云雀般。
  老方拉著我离開華英幼儿園。
  

台長: 小若
人氣(2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