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8-21 21:54:21| 人氣1,50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青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青春

 

 

 

說實話實在是有點抗拒啊...

已經四十出頭

竟然被這位年輕到幾乎可以當自己小孩的年輕人

感動到這般田地(…今晚我一口氣聽了三張蘇打綠)

 

你聽過蘇打綠嗎?

也許我問這問題很蠢?

也許他們早已經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了?

 

不過我可以解釋

因為一些個人的際遇問題

我從小到老幾乎不曾也沒想過要去接觸中文歌曲

如果我告訴你英文搖滾藍調流行以及爵士古典音樂的總量

可能是中文歌曲的數百千倍

那麼也許就不難理解為何我會沒有時間以及精力去接觸中文歌

而且說實在的

我對於一直以來偶爾聽到的中文歌的印象

一向不好

 

直到某個晚上我在家裡的電視上偶然地看到蘇打綠的這天”____

 

“ …………………………..

  夠痛快了嗎? 我知道啊

  躲在你利刃之內 驕傲的自卑作祟

  夠鮮豔了嗎? 血染的花

  被你刺滿的雙手 此刻擦乾你眼淚

  ……………………….”

 

我不禁在心裡嘆息著

終於看見能做出好的詞曲能自己把他用自己的方式唱好的台灣歌手啊

當然他們的編曲以他們的年紀來說實在不賴

但我想若沒有清峰這位主創作者與主唱

蘇打綠也只能是個還不錯的清新團體

而不至於能讓我們的心區劃出一個特別的位置給他們

 

這個年輕人無疑是個藝術家

他清楚自己對自己的養成的方向與內涵

年紀輕輕卻已對生命與死亡的有自己獨特的觀照

他潺潺道來

時而迫切時而從容

時而睿智時而灑脫

時而形下時而詩意

在一首與一首曲子之間

他已懂得那是他身為這個人的天賦與責任

就像一位思想家說的:

“ Logic and ethics are fundamentally the same,

  they are no more than duty to oneself. “

邏輯與倫理在根本上是相同的

  他們無非就是每個個體對自我的責任

 

我可能不見得全然是因為他的詞曲與演唱而受到感動

而更多是因為看到這個年輕人充分地實現了他對自己身為自己的責任

且那麼無保留而真摯地表達了他自己

這讓我又一次地感受到如果我們容許自己的話(就算是在台灣長大的人)

生命是可以多麼地深刻與完整

 

我想我大概不至於就變成一個蘇打綠的粉絲

但我確實對於借我這幾張蘇打綠CD的姪女有著一種健康的忌妒

並羨慕著在她的青春有著這樣的音樂可以供她沉溺並不斷地咀嚼著

作為深愛著她的唯一的舅舅

我想我並不反對她深愛著蘇打綠

很棒的青春啊

 

                                     Cain C.

台長: lastrada
人氣(1,501)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Cain C. |
此分類下一篇:The idea of Apollo, the need of Dionysus
此分類上一篇:free will vs. determinism

s
身為舅舅的你,文字真好,因為喜歡little green這首歌而隨意在網路上搜尋,意外找來這兒,竟因文字而想去你的店坐坐.可惜小綠睡了呀:P
2009-08-27 03:41:56
cain
To S,

哎呀
好說好說
就是把話說出來
無所謂文字好不好啦
不過還是謝謝你的褒獎__一鞠躬

不過你是何時去小綠呢
現在應該知道她亮著燈的時間了吧

你喜歡little green
那就表示你喜歡Joni Mitchell
對吧
也歡迎你來這裡留言談談你聽到的她

希望後會有期



Cain
2009-08-29 03:34:2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