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大投信ETF 00940周一開始募集,主打高股息、月配及價值投資等亮點,引爆資金狂潮,短短3天規模就上看千億,玉山證券甚至因為業務吃不消,昨(13日)宣布暫停受理申購。財經網美胡采蘋分析指出,00939與00940確實打中某些市場需求,月配息且門檻更低。

胡采蘋在個人粉絲專頁上提到,兩大基金的特色是月配息,也比過去高股息基金主流的季配息降低門檻,「我就算暑假存兩個月,開學交學費了,我也有兩個月的配息可拿。這種行政麻煩但便利客戶、降低分紅門檻的設計,很明顯對市場是具有說服力的。」

此外,胡采蘋也提到去年美債ETF的案例,「民眾苦於銀行低利率已久,去年美債ETF同時兼有高債息和降息後交易價格漲幅,受市場歡迎程度真是嚇了我一跳,兼有利息與價格的優點,可能觸發了00939和00940這兩檔基金的設計理念。」

胡采蘋指出,00939與00940的事件告訴大家,「市場上還是有很多需求是未被滿足的,好好設計產品把產品做好、賣好,永遠都有空間,永遠都有很多值得做的事情。」

00940引發的驚人熱潮,讓發行商元大投信罕見發聲明,提醒投資前應充分了解產品特性,評估自身風險承受能力,妥善規畫個人財務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