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1-08 16:11:08| 人氣1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都市裡的人們───女強人「Queen」的滑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____自從她在一場舞台表演當中,飾演「女皇帝」以後,大家都開始稱呼她叫「Queen」。

____「Queen」是我前一個工作的人事主管。她非常的精明幹練,工作能力強大到讓別家公司「偷偷」來挖角!一個只有五年級末期的女生硬要把自己化妝打扮變成一個四年級末期的外表,然後用攝人的氣魄讓所有工作同仁、下屬或是上司,不得不注意到這個人的存在是公司莫大的榮幸!

____「Queen」也是我在之前那家公司「實習」時候的「領導員」。
____擔任公司新進同事的領導員是一件「不支薪」的工作,是除了正常工作以外,必須自己負責的私底下工作。﹝其實我對於這種外商公司的奇怪制度也蠻感興趣的,國內的公司不曉得能不能也這樣子模仿?﹞我跟幾位一起「實習」的同事,常常會在閒暇的時候找「Queen」喝茶聊天,然後做一些「實習生」應該有的「學習」或是觀念溝通,或者,叫做思想改造教育,亦或是公司內部向心力洗腦課程………之類的。

____「Queen」是我所見過同年紀﹝五年級末期﹞的女人當中,看起來最有「架勢」的女人。她自己為了這個「架勢」,還曾經去接受課程教育、美儀美姿訓練、演講辯論課程……等等一堆搞不清楚的東西。
____不管是什麼場合,站在人群裡,都可以很明顯的看到她的「位置」。﹝如果你用日劇『庶務二課』來形容的話,可以想像『江角真紀子』如果飾演的是『秘書課』主任秘書,不管什麼排場或是哪樣子的攝影角度,都可以注意到那個人的存在。就是那種感覺!﹞

____我第一次見到她,我以為她年紀大我十歲,雖然最後知道她只有大我兩、三歲,但是她的架勢讓我必須說服我自己,用「她比我大十三歲」的那種恭敬態度來對待她。

____她的臉孔輪廓很鮮明,我曾經一度用「有稜有角」來形容「Queen」的樣子。她的身型瘦長高挑,所以習慣坐下來談事情,以免別人覺得要「仰頭」看她,會有點辛苦。
____她喜歡穿咖啡色系列的套裝,她說咖啡色讓女人看起來比較成熟、有幹勁。她下屬工作的同仁大部分是女孩子,但是可能是被她「訓練」過了,所以每一個人看起來也都一副野心勃勃的樣子!

____「Queen」常常在聊天的時候,被我們幾個「實習生」問到什麼個人感情的問題啦?工作目標啦?人生的道理啦?………之類的鳥不拉屎問題。實習生當中,有不少人的年紀跟「Queen」一樣,或是甚至比她還要年長。
____然後她會開始說歷史,說她家裡從小環境不好,二專畢業以後沒錢繼續唸書,為了「爭一口氣」,所以不斷努力拼命賺錢、拼命升官……。
____她說她訓練自己一個人當五個人用,讓老闆沒話說,讓別人無法取代她,讓其他公司偷偷來挖角,讓她的夫家大家庭﹝她的夫家是台灣某大企業第三代﹞覺得這是一個得來不易的媳婦!

____就算如果哪一天,老公花心在外面亂搞,也會「捨不得」這個超級好用的萬能老婆!

____而且男人有時候外面應酬總是會被帶到有「美眉」陪酒的場合,「Queen」也說只要沒有「太超過」,其實也沒有什麼關係。她說夫妻關心是要經營的,不是沒事用奇怪的問題來「質詢」對方對於愛情的忠貞。
____反正自己夠強壯、有能力,所以就算是換工作或是換老公,也不怕餓死或是沒人要!

____通常聽完她講話,我會覺得自己是個「很沒用」的人!

____更可怕的是她鼓勵下屬的方式,居然是說:你要想坐我的位子,就必須要比我強才行!

____一九九七年末,大家因為各種原因,前前後後離開了公司,「Queen」自己也離開了。偶爾的飯局當中,「Queen」會把當初幾個「比較談的來」的「實習生」找來聚聚,然後聽聽大家吐苦水。
____所謂的「比較談的來」,意思是說她很怕遇到那種「乖寶寶」型的員工。她希望員工都可以互相吐槽,互相聊天打屁,半夜一起加班可以有夥伴幫忙跑腿買咖啡的,遇到問題要說出來的。
____如果遇到那種文靜不說話的「乖寶寶」型員工,她會把對方歸類為「可受控制與命令」的下屬,遇到越是喜歡跟她在工作內容上鬥嘴的,她越是把他當作心腹。

____接著她會開著香檳色的Camry三千cc房車,載著大家去泡茶或是喝咖啡。一九九七年當時行動電話還不是很普遍,她的車子裡就有一部車用電話,然後她的BB.Call老是響個不停,有時候不爽起來,她就把BB.Call給關機了。
「拜託喔!大小姐我今天放假!管他是誰打來的!」

____我曾經以為幹練的女人跟「名牌」服飾之間,有一定的關係。後來是「Queen」打破了我這個概念。她常說:「拜託喔!……你以為殷琪都穿GUCCI或是PRADA巡視建築工地的嗎?」

或是會開玩笑的說:「……我裡面的穿的,是外面這套的三倍價錢喔……!」
然後惹的幾個大男人開始想入非非……
____有時候習慣在會議室裡面聽她「命令」式的口吻,偶爾聽她說笑話還真的很不習慣!

____只不過,跟她說話,很怕她問到一些真的「切身實際」的問題。
譬如說:你們捫心自問一下,到底真正想要做些什麼事情?你希望有多少薪水?你們哪時候才會長大?你們哪時候才會坐到我的位子?你們可不可以盡心盡力一點?你們可不可以懂得應對進退?你們可不可以不要管辦公室八卦誹聞?你們可不可以努力工作創造業績?

這種問題我實在是答不出來。我只能一邊喝咖啡,一邊把話題扯開。然後她又會很機靈的把問題拉回來,搞的大家人仰馬翻,紛紛拼命把話題拉遠一點!

____九八年初期,她在新公司搞E化,完全沒有「網路」概念的她,跑來找「比較談得來」的大家喝茶研究研究。

____接著,她去書店買了一堆網路書籍還有雜誌,說她要好好研究一番。然後買了一個新的電腦滑鼠,因為原本的滑鼠已經「失去控制」。

她說:「……滑鼠為什麼不能跟人一樣?越用越圓滑呢?」

台長: Lans(挫冰)
人氣(1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