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1-06 10:11:08| 人氣1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都市裡的人們────「阿源」的兒子與燒錄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____「阿源」算是我的結拜兄弟,自從結婚有了小孩子以後,就跟作家張大春一樣,只能趁休息的時候,躲在房子遠遠的陽台角落抽煙。

____「阿源」對於衣著、個人衛生或是東西的置放,是標準懶惰男人的模式。我在他家裡聽到的都是「老婆!啊我的領帶咧?」、「老婆!啊我的車鑰匙咧?」、「老婆!我的錢包咧?」之類的對話模式。

____他常說要請我喝咖啡,我也常讓他請喝咖啡。於是他常穿著內衣或是短褲、拖鞋,然後到他家巷子外的馬路上,隨便找一間類似泡沫紅茶的店,就跟我「喝起」咖啡了!然後在喝咖啡的對話內容裡面,大部分都是「啊這次馬英九穩上的!」、「啊這次民進黨立委差點過半!」、「這次游離票會往哪邊跑?」、「投票率偏低對泛藍不利耶!」、「你還有沒有在注意國內政治啊?」

____這些內容是我跟他保持數十年交情的對話模式,一點都不避諱。我跟他可以侃侃而談,從一九八七年羅文嘉當上台大學生會長開始以後的國民黨衰敗史,一直到阿扁最近提高階級鬥爭,促成內部團結瓦解,都是我跟他可以放聲亂說的話題。

____「阿源」是個喜歡家庭生活的人,從他二十歲「矢志」要結婚開始,就透過很多管道來認識真正可以結婚的對象。
____以前還得陪他聯誼,弄得場面熱熱鬧鬧。他自認為自己長的不好看,怕女孩子不喜歡,所以必須下苦工來爭取芳心。我常說,我這種三級貧戶陪他參加聯誼活動,沒車子又沒房子的,會壞了大家的眼光。更何況我習慣自己一個人活,不太需要有人照顧我!

____他說,好哥們不要談到有錢沒錢,有錢大家賺,沒錢一起苦!他說陪他把馬子,讓他有點人氣,有我這種還「可以看」的男人在場,氣氛比較不會「冰冷」!順便幫我引薦引薦,什麼樣的女人,才適合當作「老婆」而不是花瓶女友!

____「阿源」結婚的那一天,我是主要的婚宴招待!婚宴過後,他給了我一個紅包,然後說他感謝我幫他度過人生很多低潮!他說,男人身邊應該要有個女人,這是「天理」,不是社會倫理或是社會規範!

____從那一刻起,我知道他已經要完全回歸家庭。對於朋友而言,就當作是「朋友」吧!朋友是一輩子的,家庭更是一輩子的!

「那個誰誰誰?怎麼還不結婚啊?」
「那個誰?怎麼還不嫁啊?」
「啊你哪時候要娶老婆?」
這是他最近常常在跟我聊政治的時候,突然會迸出的插嘴話題!

____從他生下小孩開始,就用小孩子的名字開始買基金,把股票零股放在小孩子的戶頭裡。
「我能給的就是這樣,其他的東西,看看小孩子自己的造化吧!」

____為了小孩子,他買了一台醫院級的空氣清靜機,然後冷氣安裝3M濾網,然後正在考慮買一台大一點的車子。
「還好現在的房子夠住,不然你叫我怎樣在台北買一間房子?」他的意思是說,考慮看看可不可以買一間大一點的房子。

____我常看他自己穿數十年的衣服上下班,連領帶都是十年前的款式圖樣。他說自己最近瘦了,年輕時候的衣服現在都拿出來穿了。然而,他所購買的嬰兒車、嬰兒床、嬰兒安全座椅……等等有關於小孩子的東西,他都買「最高級」、「最貴」的最新款式!

____我常常想,也許每個「男人」,在孩子生出來的那一刻起,都會跟他一樣,把所有最好的東西,通通都給小孩。然後自己縮衣節食,想抽煙的時候只能偷偷躲在陽台………。

____我有時候會問他,認命了沒有?
____十年前開玩笑,說好要一起去大陸開「賭場」、「夜總會」、「妓院」、「三溫暖」……等等的八大行業,他現在還會這樣說嗎?

____他的回答是,他現在如果要去大陸開八大行業,是為了家人的生計著想,不是為了個人享樂用的!

多麼誠實而又成熟的回答!
一個懶散男人最後所能依賴的答案居然是如此的偉大!

____最近「阿源」的同事上班閒閒,開始玩起了電腦影像錄影之類的,他說很有興趣。打算把他兒子的照片掃描存檔,然後燒成VCD。
____為了這個原因,他花了一筆錢購買新電腦,然後添購一些大補帖影像軟體、掃描器、印表機、數位相機,然後還說他最近在比較哪一家的攝錄影機比較好,打算買一台來幫兒子拍電影!

____我突然想到很多電視廣告,關於影像輸出入公司或是電腦公司之類的廣告內容,都是以「家庭」來當作「影像」的目標。

____原來,男人除了在網路上看看色情圖片、影片以外,還有更多遠大的理想,是希望透過電腦的進步,來關心整個家庭的。

____最近半年,他跟我聊政治,除了問我哪時候結婚以外,還突然會告訴我,某幾家燒錄機的品質不穩定,某一些CD-R片子很爛不要買!某幾家製造燒錄機、DVD、VCD以及影像驅動晶片的公司股價會大漲………

____股價,應該是會漲吧!
____如果有那麼多,有越來越多的「父親」,肯花錢為了小孩子來拍攝可愛影片的話………

台長: Lans(挫冰)
人氣(1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