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27 10:42:37| 人氣10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吟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早同事突然問記得遊子吟嗎?
哈哈.. 跟著開始將腦裡面想出來
但又組不成的詩講出來, 吟詩大會開始

[ 遊子吟(五言古詩樂府詩) ]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 曹植 七步詩 ]

版本一:
煮豆持作羹,漉鼓以為汁;

萁向釜下然,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版本二:
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 清明 -杜牧 ]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 木 蘭 辭 - 佚名 ]

織織復織織,木蘭當戶織。不聞機杼聲,惟聞女歎息。
問女何所思,問女何所憶。[女亦無所思,女亦無所憶。
昨夜見軍帖,可汗大點兵。軍書十二卷,卷卷有爺名。
阿爺無大兒,木蘭無長兄。願為市鞍馬,從此替爺征。]
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
旦辭爺孃去,暮宿黃河邊;不聞爺孃喚女聲,但聞黃河流水聲濺濺。
旦辭黃河去,暮宿黑山頭;不聞爺孃喚女聲,但聞燕山胡騎聲啾啾。
萬里赴戎機,關山度若飛。朔氣傳金柝,寒光照鐵衣。
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
歸來見天子,天子坐明堂。策勳十二轉,賞賜百千彊。
可汗問所欲,「木蘭不用尚書郎;願借明駝千里足,送兒還故鄉。」
爺孃聞女來,出郭相扶將。阿姊聞妹來,當戶理紅妝。
小弟聞姊來,磨刀霍霍向豬羊。開我東閣門,坐我西閣脇;脫我戰時袍,
著我舊時裳;當窗理雲鬢,對鏡帖花黃。出門看火伴,
火伴皆驚惶:「同行十二年,不知木蘭是女郎!」
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兩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台長: Becky
人氣(10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愛 @ 不吐不快(心情篇) |
此分類下一篇:禺人節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