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13 01:06:52| 人氣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閱讀】《人間好時節:古典詩詞的人生啟示》‧張曼娟 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剛開始在網路書店看到這本書,其實心中是充滿疑惑的。喜歡古典詩詞的張曼娟,已經出過兩本重新詮釋古典詩詞的作品,分別是《愛情詩流域》和《時間詞場》;這兩本著作,主要是透過短篇小說的方式,來引領讀者進入詩詞的世界。但是在這之後,張曼娟又要出一本和詩詞有關的作品,便不禁使我揣想:這一次,她將會以什麼樣的方式來呈現呢?在拿到書之後,其實是頗令我吃驚的;因為張曼娟選擇以最單純的形式──也就是散文──來重新詮釋這些古典詩詞。
  早期以華美文字與浪漫情懷而著名的張曼娟,其著作本本暢銷,也因而被認為是通俗文學作家;在文壇上的地位,總是無法提升。但是隨著她成立了台灣第一家作家經紀公司,與對古典詩詞的極力推廣,她似乎也逐漸被所謂的「純文學」界給接受了。但身為她的忠實讀者,從最近張曼娟的幾本作品中,我發現她其實成長了許多;也讓我在厭膩她的作品一段時間之後,又再次愛上她的文字。
  最大的成長,我想應該要算是文字上的成熟。或許是隨著年歲的漸增,張曼娟的文字不若以往那麼樣的華麗堆砌,卻多了一分精練與簡潔。最早顯現出這種風格的,應該要算是《曼調斯理》這本散文集;緊接著的短篇小說集《芬芳》與飲食散文集《黃魚聽雷》,都可以看出張曼娟在文字掌控方面所下的努力。不過,或者是因為剛開始,所以在前兩本散文集的文字方面,似乎是有點小缺陷的;有時候讀起來,並不是那麼樣的通順。但是到了《人間好時節》這本書,這個文字方面的問題,似乎已獲得解決。因此整本書讀起來,都非常的流暢。
  這本書另一個令我讚賞的地方,便是詩詞的揀選。當中有許多我們早已朗朗上口的詩句,也有一些比較少見的詩詞。但是無論常見或稀少,張曼娟都用了一篇篇爽朗的散文,為古典詩詞下了最好的註解與詮釋。而張曼娟為推廣古典詩詞的所下的功夫和用心,更是值得讀者為她鼓掌。之前,張曼娟以短篇小說來詮釋古典詩詞,或許很多讀者會覺得新鮮、好看,但我總覺得以「虛構」的小說情節來品味古典詩詞,似乎少了點真切的情味。而散文所要求的,就是傳達真切的情感與思想;因此若用散文創作來詮釋詩詞,不謹能更貼近生活,也更能使讀者體會古典詩詞中的情真意切。
  中國的古典詩詞,向來有著「詩言志」傳統。但這個「志」並非只是指遠大的抱負與志向,亦包含了詩人們的思想與情感。所以這些詩詞可以說都是詩人們以生命所孕育出來的心血結晶,絕對值得後人加以細細地品味。而透過張曼娟優雅又合宜的現代文字,想必能為讀者開闢一條小徑,引領讀者進入綻滿古典詩詞的人生花園。



台長: 塔羅魔法貓
人氣(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