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16 22:48:59| 人氣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誰才是恐部分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為期數天的俄羅斯校園挾持事件終於落幕了。但是,結束並不代表一切就會塵埃落定、雲淡風清。相反的,在這起事件當中,據傳有數百人死亡,也有數百人受傷。而這其中,大多數是學校裏的學童。
  老實說,當我看到新聞播出俄羅斯軍方強勢攻堅的消息時,感到十分震驚。因為就在數個小時以前,俄國總統普丁才剛發表談話,表示將以人質為重,不會輕言以武力攻堅。畢竟,在學校中有上千名人質,大多是學童與師長,所以除非有十足的把握,的確不該貿然行動。但是沒想到幾個小時之後,情況便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在新聞的同時,我心中也立刻浮現一個疑問:那麼人質呢?那些被囚禁的師生們都能平安獲釋嗎?剛開始,各方訊息皆很混亂,媒體亦無法取得確切的訊息,更別提台灣的新聞頻道了。台灣的新聞向來都是營養不良,對於重要國際事務的訊息掌握根本就像是在鬧飢荒,貧乏的可以。所以想透過這些新聞節目得到較深入的消息,總是十分困難的。直到隔天,情況逐漸明朗,報紙與新聞才陸續報導了較確實的消息,但卻是令人心碎的消息──那些人質並非都能平安獲釋。相對的,有許多人死亡與受傷,而傷亡人數還在攀升當中。媒體們說,對於俄軍強力攻堅的行動感到「震驚」,卻不「意外」,因為俄國總統普丁對待恐部分子的態度向來強硬且不妥協,所以這樣的情況是可以預期的。
  而這樣的描述,卻讓我想起這幾天新聞頻道一直在報導的,於美國正在舉行的一場政治嘉年華,那就是「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這次的大會,主要目的便是要提名小布希與錢尼為正副總統的參選人。從新聞頻道所擷取出來幾段關於布希與錢尼的談話,讓我印象非常深刻。首先是錢尼的發言,他批評對手對於恐部分子的態度太過軟弱,還以譏笑的口吻諷刺對方說難道以仁慈的心來對待恐部分子,他們就會因此而被感化嗎?另外,小布希則是意氣風發地宣示,絕對不容許恐部分子在美國國土內放肆,強調捍衛美國民眾安全的決心。
  這樣的發言,獲得在場民眾的熱烈鼓掌與支持。但是遠在他方的我,在電視機前,不禁要質疑起美國這個民主國家,與其引以為傲的種種美國價值。
  要是我能在當場發言,我真的想問問錢尼與那些民眾:「如果仁慈不能感化恐部分子,那麼以暴制暴就能夠杜絕恐怖行動嗎?如果可以,那麼我想美國就不會發生911恐怖事件了。」我還想問問小布希與在場民眾:「美國有免於戰爭的自由,你們不要戰爭與恐怖活動發生在美國,那麼其他的國家與人民呢?你們總是把戰場建築在別人的國土與家園之上,難道那些人就得平白無故地接受你們的蹂躪嗎?」
  在我還年輕一點的時候,美國對我來說,真的是一個夢幻國度,那是一個自由又民主的國家,無論是政治、經濟、科技各個方面,都是領先群雄的。但是隨著年紀的增長,我漸漸發現了,美國也正豢養著許多潰爛的傷口。當911恐怖事件發生的時候,我相信有許多人和我一樣,在電視機前面邊看邊流淚,還要譴責恐部分子一番。而這起恐怖事件,也的確讓我們看見美國人民所擁有的某些值得尊敬的價值與態度。但在這個時候,也有少數人無畏即將面對的責難與攻擊,提出了不一樣的想法。而這些想法直指問題的核心,說明其實這些恐怖事件的發生,美國自身要負起相當大的責任。身為世界強權國家之首的美國,行了許多不義之事,其後果當然會一一浮現。而這樣的諫言與教訓,還是沒讓美國政府學乖,之後發生在阿富汗的戰爭,便是最好的印證,即使美國逮捕到了海珊,但是這場戰爭仍然贏的毫無光彩,除了難以結尾讓美國身陷泥沼之外,發生數起的虐囚事件也讓美國顏面盡失。
  或許有許多人會說,恐部分子的確很可惡啊!但是身為國家的領導人,作為帶領國家前進的政府,是不是可以少一些情緒,少一些選舉,多一些反省與思考。我不知道在911事件發生過後,小布希可否曾經靜下來好好地思考:為什麼這些恐部分子會這麼痛恨美國?為什麼他們會寧願犧牲生命來進行恐怖事件?為什麼美國這樣一個強大的國家會無法解決這些問題?是不是有更好的方式來處理?我想小布希能夠當選美國總統,絕對不是膚淺之人,這中間必定還存在著許多複雜的關係,也就是所謂的「政治」。但是當我看到小布希義正辭嚴地在群眾面前批評恐部分子時,我只想引用聖經中耶穌曾說過的一句話:「如果你認為你沒有罪,那麼你就可以用石頭丟我!」
  看著電視中那些從校園中倉皇逃出的俄羅斯學童,他們的眼神充滿驚懼與無助,那一聲聲令人斷腸的哭泣與吶喊,那一場場讓人動容的重逢與永別,那猶如世界末日來臨時的混亂情景,讓我不禁再次感到忿忿不平──為什麼?為什麼每次我們用選票所選出來的領導者,總是安然地在背後下決定,好似無關痛癢?而我們這些手握選票的人民,卻還得、或者說是因此,而賠上性命,與痛失我們最摯愛的人?


台長: 塔羅魔法貓
人氣(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