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7-02 20:27:08| 人氣1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相片故事01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些畫面,會一直停留在腦海裡,彷彿烙下了印記。拍下照片的瞬間,可能還無法完全領會畫面的意義,日後再從新檢視這些照片時,才會恍然大悟,突然明白畫面中的什麼感動了你。



2006年冬天,天氣異常地溼冷,從臺灣來到雲南山區的我們,都裹上了厚厚的羽絨衣,帽子、圍巾、手套、雪鞋一應俱全,全副武裝竟然還直打哆嗦。看看廣場上的這個小孩,專注地玩著手中的玩具,他的衣褲大了些,使得身軀看起來更瘦小,他的脖子上没有圍巾,手上没有手套,腳上没有鞋.....但是他好專注,好安靜,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空氣好似在他的四周凝結了~所以他才不怕冷吧!




2004年夏天,當我們結束最後一天的義診工作準備下山時,這群孩子始終跟在我們身後,最終才在燦爛的陽光下,用笑臉目送我們離開。這個畫面太經典了,使我在心裡暗自做了決定:有機會,我一定再回來看你們。





2004年冬天,驅車離開峽谷途中,經過一所小學,高大的圍牆寫滿了標語,紅色的大鐵門開了一個小洞,地上坐著一個好小的孩子,好奇地看著我們。咦?現在不是放寒假嗎,為什麼這個小孩會在學校裡?身邊怎麼没有大人?他的玩伴呢,只有一個人嗎?雖然心裡升起好多疑問,但拍完照後,同伴們提醒我該上車了,我完全没有求証的機會,只能對著他微笑,表示友好吧!






2009年夏天8月22日,我花了九年二虎之力,克服數個小時的陡坡考驗,終於在雲南深山裡找到一座宣教士的墓碑,我不知道他是誰,本地人也不知道他是誰,只知道是上個世紀來到此地的外籍宣教士。我很仔細地看了墓碑上的文字,上面刻有名字 (Warrenp Dittemore, 1916~1946),中文譯為戴德模,有一小行字寫著:1945.11.14抵達中國,1946.8.5逝世於普格勒

還有一節聖經經文,是希伯來書11章4節~『他雖然死了,卻因這信,仍舊說話。』

在這深山之中,竟然矗立著一座外籍傳教士的墓碑,從墓碑上的記錄推算,他來到中國的時候才29歲,他從哪裡來,美洲還是歐洲?他下了多大的決心離開親愛的家人,來到這蠻荒之地?他為何停留不到一年就去世了?他的家人知道嗎?他離開的時候會遺憾嗎?他的墓碑立在這裡有人認識嗎?他雖然死了,仍舊在說話,他在向誰說話?他想說些什麼?
我覺得他在對我說話,他對我說:想成為海外宣教士,没有預備是不行的,光憑著一腔熱血,很可能什麼也做不成。



我的小友阿麗,是個乖巧的孩子,他的父親每年都來幫忙翻譯,阿麗也會跟著來,幾年下來,我看著她個子漸漸長高,會驚覺時間過得真快呢!



2010年冬天到村子裡探訪病人時,遇到這個很愛扮鬼臉的孩子,他的父親是個酒鬼,我們到訪時還喝得醉醺醺的,這個孩子故意裝酷不理我,所以我就模仿他,直把他逗笑了,哈~我贏了!





我第一次見到這個面貌清秀的年輕人是在2009年夏天,他問我可不可以幫他詢問裝義肢的資訊,因為他小時候玩鞭炮不慎將自己的手掌炸斷了,雖然他表面上說没有也没關係,不過其實他心裡是很自卑的。一年後我再見到他時,他已經準備要去考神學院了,我偷偷問了其他人,他們都說他的學習成績很好,很有機會考上。希望他能夠如願,也希望下次我能看見他更有自信的笑容。



2010年冬天看到這兩位小女孩,其中一位的身體因為長期服用藥物而顯得特別圓腫,但她們的唱歌跳舞仍舊是一級棒,當我邀請她們一起畫畫時,她們也很認真專注地完成,表情好可愛。

相片裡的故事真是說也說不完,只能趁著還有記憶的時候,寫下來與大家分享,如果你也有感動,請為這些相片中的孩子禱告,他們和我們一樣,都是神所愛的孩子。








 

台長: 星空之下
人氣(140)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旅遊札記 |
此分類下一篇:相片故事03~這是我!
此分類上一篇:出去走走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