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4-05 15:09:13| 人氣8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悅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閱讀.悅讀~502班級圖書閱讀成果

書名:風鳥皮諾查

作者:劉克襄

出版社:遠流

 

老師的推薦理由:

環頸鴴皮諾查離開北方的家鄉,前往南方找尋傳說中的「黑形」,在找尋的過程中,皮諾查經歷了一次又一次的困難,但是牠勇於挑戰自己的精神及永不放棄的毅力,終於使牠通過了一次次的考驗。在這段找尋黑形的日子裡,皮諾查面臨許多抉擇,牠没有盲目地相信祖先們留下來的「規矩」,反而對這些「規矩」提出質疑,並進一步去找出自己的答案。作者劉克襄先生筆下的環頸鴴不僅形象生動,還創造出有點悲壯的結局,相信每一位讀者讀完這本書後,心裡會永遠存在一隻名叫皮諾查的風鳥。

 

小朋友的閱讀心得:

問題一:皮諾查在南方認識了許多好朋友,這些好友都教了皮諾查好多事,你能說出皮諾查認識了哪些好朋友嗎?哪一個令你印象最深刻?為什麼?

問題二:讀完這本書之後,你最大的收穫是什麼?說說看吧!

 

林翔恩~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紅繡,因為紅繡陪著皮諾查一起冒險到雪山上,一直為皮諾查加油打氣,還教了皮諾查在雪中飛行的技巧,所以我最喜歡紅繡。讀完這本書後,我最大的收穫是:我發現「風鳥」非常堅強,永不放棄,而「留鳥」很快就放棄了。皮諾查的祖先們雖然告誡牠們說不能飛進山裡,但皮諾查會想要找到答案,由此可見皮諾查很喜歡去嘗試新的冒險。

 

江冠緯~

我印象深刻的是跛腳,因為牠雖然被大蟹夾傷了一條腿,卻不會自暴自棄,仍舊堅強地活著。我最欣賞皮諾查的勇敢,牠做到了其他環頸鴴做不到的事:例如一開始牠飛進了大沙地,然後又飛入高山,更飛進了雪山,皮諾查做的這些事不是其他環頸鴴可以做到的。另外我也覺得皮諾查好可怕,只要跟牠做朋友,就會有很可怕的下場,例如馬南被槍殺、紅繡飛入雪山就消失、皮諾查和瑪笛所孵出的蛋也因為颱風而破了。我覺得很奇怪,皮諾查不是好人嗎?為什麼當牠的朋友都會有不好的下場?為什麼要把皮諾查和瑪笛的蛋打破?如果颱風没有來,那麼皮諾查就有三個孩子了,那麼故事結局是不是就會變得不一樣呢?

 

李御齊~

我最喜歡紅繡,因為紅繡教皮諾查沿著林尖飛行,去山上看雪。我覺得皮諾查很勇敢,而且樂意幫助別人,牠做事都不放棄,也不認輸,是大家的偶像,可是,最後一章皮諾查全家被颱風淹沒了。我想問的是:皮諾查還活著嗎?我希望皮諾查還活著,我好想看到皮諾查喔!看完這本書我好想大哭一場,我想問劉克襄老師,你看完這本書也會哭嗎?

 

柳昭欣~

我最喜歡跛腳,因為跛腳在皮諾查有困難時都會幫牠。雖然跛腳是留鳥,不過牠很適應林投林的環境,牠把林投林的路線都背起來了;而且跛腳也可以閉著眼睛飛,在書的後半段,皮諾查與牠的老婆在孵蛋時,跛腳跟皮諾查說:「颱風要來了,天氣馬上就要變壞了,要照顧好蛋。」跛腳對皮諾查真的很貼心。讀了這本書,我最大的兩個收穫是:只要勇於面對困難,做什麼都可以成功;還有就是要結交好朋友,因為在有困難的時候,就可以有好朋友幫助你。

 

李書昊~

我最喜歡紅繡,因為他很勇敢。他敢上去雪山,對其他環頸鴴來說,可能是很瘋狂的一件事,但是他卻辦到了。雖然他的好奇心最後使他喪命,但是我覺得紅繡不會在意死亡,他在意的是能不能做到,所以他的勇敢使我很感動。我的收穫就是:我覺得皮諾查很瘋狂,也很有自信,因為牠的自信與瘋狂,使他違背了長老的教導,也讓牠失去了許多好朋友。不過當牠的勇敢事蹟被長老們發現後,皮諾查就成了新一代環頸鴴找尋的目標,這時的皮諾查已經成為明星了。

 

黃盈棻~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紅繡,因為紅繡為了找出環頸鴴冬天不能在北方生存的答案,就決定和皮諾查一起飛上雪山,在飛往雪山頂峰的路上,牠們互相加油打氣,這個畫面讓我印象非常深刻。讀完這本書後,我最大的收穫是:要有像皮諾查一樣的勇氣與堅持到底的決心,像皮諾查不管遇到多大的事情,不管這件事情有多麼困難,牠還是勇敢地堅持到底。

 

蔡涵如~

皮諾查的朋友中,跛腳最令我印象深刻。因為跛腳幾乎是閉著眼飛行,他都會先將那裡的地形背熟,遇到大風沙時,閉上眼才能安然的逆風而飛。讀完這本書,我覺得我們應該要和皮諾查一樣勇敢,遇到困難時,不要選擇逃避,我最佩服皮諾查勇於挑戰困難的精神及永不放棄的毅力,使牠通過一次次的考驗。總之,只要勇敢,不管是什麼困難或考驗,都不會是問題,最重要的是心態。

 

沈玥妁~

我印象最深的是馬南,因為馬南為了幫皮諾查完成找尋黑形的使命,飛行半途中,馬南累了都不敢說,還是繼續陪著皮諾查。當牠們看到一群水鳥時很高興,卻没有發現岸邊有枝黑色的槍管對著牠們,忽然「砰」一聲,馬南不見了,等到皮諾查發現馬南不見時,牠有著不祥的預感,牠全身發軟、冒冷汗。最後馬南的屍體被發現了.....好悲傷啊!我覺得馬南好可憐,牠是為了皮諾查而死,希望皮諾查能永遠記得馬南,祝馬南在天上活得快樂。讀完這本書之後,我覺得皮諾查好勇敢,牠克服了種種困難,為了要完成使命。牠的精神讓我好佩服,我要成為皮諾查的粉絲。

 

黃柔螢~

我喜歡馬南,因為馬南雖然没有長途飛行的經驗,卻願意和皮諾查一起找尋黑形,最後還意外被槍殺,我覺得牠很勇敢;我也喜歡紅繡,因為牠雖然是留鳥,卻可以和皮諾查一起上山賞雪,只是在下山時不幸被山風吹走了,但是牠卻覺得很滿足;我還喜歡跛腳,因為牠還不認識皮諾查之前,就救過皮諾查,第一次是皮諾查在大沙地快被風沙埋住的時候,因為跛腳看見皮諾查與死神搏鬥,牠很感動,所以就救了皮諾查。雖然牠行動不方便,但我覺得牠很厲害。我的收穫是:皮諾查做了一些環頸鴴不敢做的事,像是去雪山看雪花、飛進林投林等等,令人不得不佩服牠的勇氣。

 

李蕙妤~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跛腳,因為牠看到皮諾查在風沙掙扎時,十分感動,而且牠還救過皮諾查兩次,皮諾查不知道該怎麼辦時,跛腳都會很熱心提供意見,這就是跛腳令我印象深刻的原因。讀完這本書,我學習到皮諾查有冒險和勇於克服困難的決心,當我讀到皮諾查在風雪中努力地勇往直前時,我覺得非常感動。所以我也要慢慢學習克服困難及挑戰。另外我還學到許多關於鳥類的知識,不同種類的鳥有不同的生活方式,吃的食物也不一樣,棲息的地方也不同,讓我對候鳥的知識增加不少,這是我的收穫。

 

黃騰瑩~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瑪笛,因為瑪笛和皮諾查在顧蛋換班這件事情上還會發生口角吵架,讓我覺得很有趣。還有當跛腳告訴皮諾查颱風要來了,瑪笛就開始擔心小環頸鴴的安危,於是牠們冒著風雨努力將蛋推到高一點的地方,當瑪笛已經要放棄時,皮諾查把眼前的蛋想成紅繡和馬南,牠一定要救牠們,瑪笛看到皮諾查不放棄,她也跟著繼續推蛋。讀完這本書,我覺得環頸鴴是一種很有毅力的鳥。

 

終場統計

「最受歡迎的鳥明星」開票結果如下:

第一名~馬南(13票)喜歡馬南的原因多半是因為馬南誤死在獵人的槍下,大家覺得牠很可憐;

第二名~紅繡(12票)喜歡紅繡的原因多半是牠勇於挑戰自己,為了實現夢想最後付上生命的代價;

第三名~跛腳(7票)喜歡跛腳的原因多半是牠有特別的本領,竟然能夠閉眼飛行。

 

後記

在閱讀本書的過程中,恰巧得知劉克襄老師造訪嘉義市,於是皮諾查的小粉絲們終於有機會與作者近距離接觸,還得到老師的親筆簽名呢!謝謝劉克襄老師創作了「風鳥皮諾查」這本書,藉由閱讀本書,我們和皮諾查一起成長,因為牠教會我們要有懷疑的精神,還要勇於去找尋答案,更要對自己的決定負責,為了堅持理想,即使必須忍受孤獨,也決不輕言放棄。

 

















我們都是皮諾查的粉絲喔!

要到簽名了,真開心!

老師的簽名

劉克襄老師

台長: 星空之下
人氣(8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童言童語 |
此分類下一篇:領奬去~
此分類上一篇:教學日記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