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14 22:44:19| 人氣9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七彩雲南之傈僳風情~兒童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住在深山裡的傈僳小朋友,是非常可愛的一群。他們上學的歷程,比起都市小孩真的辛苦許多。由於山區幅員遼闊,多數小朋友從一年級開始就得住校,試想一個才六歲大的孩子,竟然必須離開父母到學校過團體生活,真令人覺得不捨。我問當地友人:”孩子剛住校會不會想家?””萬一晚上睡不著,哭了怎麼辦?”得到的回答通常是”剛開始一定會不習慣,過一陣子就好了”,我覺得六歲就得離家住校真的太早了,尤其有些村子位在高山,孩子要上學還得走上好長一段山路,沿途想必危機重重,一個六歲的孩子如何能夠保護自己?但是現實環境就是如此,集中住校想必也是為了減少發生意外的權宜之計。
多數的學校一週上課五天,每個週末學生都可以回家一趟,有的學校則是一個月集中休假三至四天,其餘每天(含週六、日)都得上課,學校裡有專人烹煮三餐,學費由政府補助,學生必須繳交柴火費。
友人說以前小學裡的老師很兇,學生都不敢太調皮,現在的老師則不敢對學生太兇,因為有”業績壓力”,老師如果對學生太兇,把學生嚇跑,索性不來上學,老師就必須承擔從上級而來的壓力。所以山區裡常常可以看見老師四處找學生的畫面,因為上級的政策是”一個都不能少”。
山裡的孩子從小就得接受”重量訓練”,小小的身軀揹著大大的竹簍,彎著腰走在路上,我總是被他們的背影深深吸引,忍不住要拍下他們辛苦的模樣。就像這天,在前往丙中洛教堂的途中,登上斜坡的路上,看到兩個背著竹簍的小孩相伴而行,其中一個孩子的竹簍裡裝滿空酒瓶,重量想必不輕。我忍不住問他今年幾歲,揹著這些酒瓶要上哪兒去?得到的答案是九歲,要將酒瓶揹到街上商店去換錢。
一個九歲的孩子,脖子上還掛著玩具彈弓,身後卻揹著一大簍空酒瓶,那畫面真是太不協調了。我問友人那孩子背上的竹簍大概有多重,友人說”二、三十斤吧”!這個答案讓我的心揪緊了一下,然後大約有一分鐘的時間,我只是望著那兩個孩子的背影發呆著.....。
孩子們禱告時的神情也很吸引我,尤其是平常看慣他們活潑好動的模樣,一聽到要禱告,立刻安靜低頭閉目,不知道此刻他們的小腦袋瓜裡在想什麼,但是他們專注的模樣反而讓我分心,忍不住拿出相機拍個不停呢!
傈傈人是天生的歌手,從孩子身上就可以看出來。看他們登上舞台的自信表情,還有那嘹亮的歌聲,總會讓人忘了自己正置身在教堂裡,還以為是在山林曠野中呢!因為他們是大山裡的孩子,所以歌聲中也蘊含著深山的氣息。
這一天是夏令營結束的日子,離家已經一週的兄弟倆收拾好行李準備要回家了,一旁的兩個竹簍裡裝著兩人的寢具、餐具及衣物等,弟弟的行李由媽媽揹,哥哥的行李則得自己揹,他們得走上一個多小時的山路才能回到家。
我試著揹起哥哥的行李,感受一下它的重量,其實挺沉的,他真的要一路揹回家嗎?
其實,他們很單純、很可愛......
其實,我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很多......

台長: 星空之下
人氣(96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旅遊札記 |
此分類下一篇:我雖行過死蔭幽谷06
此分類上一篇:七彩雲南之傈僳風情~住屋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